首页 - 汽车 - 推荐导购 - 正文

日系品牌翻身仗 中美碰撞测试高分中级车推荐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日系品牌翻身仗 中美碰撞测试高分中级车推荐,  前一段时间,雅阁的15°斜角25%重叠率碰撞试验取得成功,能顺利通过这项被称为“史上最难”的碰撞测试,一下让雅阁的形象提升N个档次,也再度挑起了日系车到底安不安全的话题,实际上无论在美国还是在中国、抑或西方世界各国,日系车在碰撞安全测试中一向表现优异,下面我们就用美国IIHS碰撞成绩和C-NCAP碰撞成绩为例,给大家推荐四款在中美碰撞测试中都获得了高分的中级车。

前一段时间,雅阁的15°斜角25%重叠率碰撞试验取得成功,能顺利通过这项被称为“史上最难”的碰撞测试,一下让雅阁的形象提升N个档次,也再度挑起了日系车到底安不安全的话题,实际上无论在美国还是在中国、抑或西方世界各国,日系车在碰撞安全测试中一向表现优异,下面我们就用美国IIHS碰撞成绩和C-NCAP碰撞成绩为例,给大家推荐四款在中美碰撞测试中都获得了高分的中级车。

其实严格意义上来说,同品牌同款在中美销售的车型并不一定完全一样,但是在设计、用料等方面其实并不会有太大差异,因为这关乎开发和生产成本,任何品牌都会追逐利润,不会说在美国我就用很多成本更高的材料来换取更好的碰撞成绩,也就是说同品牌同款车型中美碰撞成绩好坏正常来说是有一致性的,可以看出这款车的安全性能好坏,今天我们就来看看两位日系代表雅阁、天籁与美系代表迈锐宝、蒙迪欧在安全方面有多少不同。

本期推荐车型一览
车型售价(万元)测试车型/C-NCAP测试得分
广汽本田 雅阁17.98-29.882.4 EX 豪华版,22.98万
56.2分
东风日产 天籁17.78-29.982.5 XL 领先版,20.58万
57分
上海通用 雪佛兰 迈锐宝16.99-23.692.0L 自动豪华版,18.69万
55.1分
长安福特 蒙迪欧17.98-26.582.0 GTDi200 时尚型,20.28万
57分

C-NCAP的碰撞项目与IIHS并不一样,但是2012版测试要求已经更为严格,今天我们所展示的四款车型成绩均为新规情况。

什么是IIHS?

IIHS是美国公路安全保险协会(Insurance Institute for Highway Safety)的英文缩写,它是一个由汽车保险公司资助的非盈利组织,成立于1959年。他们致力降低机动车事故导致的伤亡率和财产损失率,所以,他们立足于生产商和消费者之间,对量产车辆进行碰撞测试和评级,一方面为消费者提供权威的汽车安全信息,另一方面为生产商指明改进的方向。

广汽本田 雅阁

官方指导价:17.98-29.88万元

C-NCAP测试车型:2.4 EX 豪华版,22.98万

雅阁在中级车阵营中一直位列于销量榜前列,无论认知度和口碑在长时间积累后都是很不错的,好口碑的来源当然是好品质,而在好品质中,安全性能是大家最为注重的,雅阁在这方面已屡次用真实力证明“日系并不软”,溃缩吸能的理念用好了也能很好保障车内乘员安全。

● C-NCAP正面100%重叠及40%重叠碰撞成绩

从现场的实拍图来看,经正面100%重叠刚性壁障碰撞后,广本雅阁的A柱、B柱均无明显变形,发动机舱的溃缩吸能机构起了保护作用。前排安全气囊正常打开,后排女性假人坐姿正常,安全带扣紧。儿童座椅无移位,儿童坐姿正常,安全带扣紧。

从现场的实拍图来看,经正面40%重叠可变形壁障碰撞后,同样由于发动机舱的溃缩吸能机构起了保护作用,广本雅阁的A柱、B柱均无明显变形。不过从假人受伤情况来看,驾驶员小腿受伤的风险变高。

● C-NCAP侧面碰撞成绩

从现场实拍图来看,经可变形移动壁障侧面碰撞后(50km/h),广本雅阁碰撞侧车门出现不同程度的凹陷,不过B柱和车门防撞梁起到很好的保护作用,对车内乘员几乎不会造成伤害,雅阁此项测试拿到满分通过。

● C-NCAP鞭打测试成绩和加分情况

鞭打测试成绩显示雅阁的座椅及头枕对颈部的保护是很到位的,几乎拿到了满分,另外加分项目也达到了C-NCAP的要求,车辆稳定控制系统和气囊/气帘都是标配,拿到了4分的加分。总体来说,第九代雅阁在C-NCAP碰撞测试的表现是中级车中很不错的。

● IIHS成绩总评及25%碰撞情况展示

美版雅阁在2014最新的IIHS测试中拿到了5项“优秀”的成绩(5个项目分别为正面25%碰撞、正面40%碰撞、侧撞、车顶强度、鞭打测试),这与其在C-NCAP中的表现一致,而在25%重叠率碰撞中,它对驾驶舱的保护也得到认可,而实际上在这个项目上能拿到“优秀”成绩的车型并不是那么多,后文中的美版天籁和美版蒙迪欧都只是良好。

G:优秀/ A:良好/ M:及格/ P:糟糕

● IIHS历年成绩

美国IIHS测试的严谨之处还在于它每年都会对市售的车型做新的测试,也就是说“考试”密度很大,这与C-NCAP有所不同,而在近14年的测试中,我们看到美版雅阁在正面40%重叠率碰撞的成绩都表现很好,而其它项目也是逐渐变好,特别是近三年新一代雅阁在测试中几乎可以说是满分成绩。

美版雅阁近14年IIHS碰撞成绩

● 编辑点评:雅阁作为本田的一款全球车型,中美版碰撞成绩表现一致,这说明它的设计本身就已经很好的考虑了碰撞安全,所以要从安全方面来说,雅阁确实是一款值得信赖的中级车。

东风日产 天籁

官方指导价:17.78-29.98万元

C-NCAP测试车型:2.5 XL 领先版,20.58万

日产品牌车型在前几年曾有大量的负面新闻,所以在越来越重视车辆安全的今天,人们似乎对这个品牌也形成了“安全性能差”的整体印象,即便是较贵的中级车天籁也会被认为“软”,而其实碰撞测试说明其并不是大家想象的那样。

● C-NCAP正面100%重叠及40%重叠碰撞成绩

从现场的实拍图来看,经正面100%重叠刚性壁障碰撞后,东风日产新天籁的A柱、B柱均无明显变形,发动机舱的溃缩吸能机构发挥了很好的作用,对于车内乘员的保护都比较到位,后排儿童安全座椅也没有移位,15.26的得分也是比较高的。

从现场的实拍图来看,经正面40%重叠可变形壁障碰撞后,由于发动机舱的溃缩吸能机构起了保护作用,东风日产新天籁的A柱、B柱均无明显变形,前挡风玻璃无破裂,特别是对于前排乘客腿部的保护很到位,此小项比雅阁做得更好。

● C-NCAP侧面碰撞成绩

从现场实拍图来看,经可变形移动壁障侧面碰撞后(50km/h),与前面介绍的雅阁情况类似,前后车门都发生了不同程度的形变,但是B柱和车门防撞梁都起到了很好的保护作用,同样得到了满分评价。

● C-NCAP鞭打测试成绩和加分情况

天籁的鞭打测试也得到了4分,不过NIC(颈部伤害指数)一项得分为1.37,比雅阁的1.96低了不少,如果在2015版规则中,这将拿不到满分。加分配置方面,车辆防滑控制系统和气囊数也都是全系一样。

● IIHS成绩总评及25%碰撞情况展示

美版天籁(即Altima)在IIHS的最新测试中得到了1个良好4个优秀的成绩,表现不错,丢分的是最难的25%重叠率碰撞,主要是因为对驾驶员的小腿伤害较为严重。

G:优秀/ A:良好/ M:及格/ P:糟糕

● IIHS历年成绩

在过往14年中,美版天籁的综合表现也是不错的,优良率较高,不过即便到了近两年新一代天籁表现更好了,但是在25%重叠率碰撞方面还是做不到最好,但在美国的中级车中,这个整体表现已经很不错。

美版天籁近14年IIHS碰撞成绩

● 编辑点评:天籁在C-NCAP的测试成绩整体要略好于美国IIHS的成绩,不过主要差别还是较难的25%重叠率碰撞,从两个碰撞测试来看,我们完全可以摘掉天籁“软”这顶帽子,日常使用你完全可以放心。

● 上海通用雪佛兰 迈锐宝

官方指导价:16.99-23.69万元

C-NCAP测试车型:2013款 2.0L自动豪华版 18.69万

迈锐宝是一台非常具有性价比的中级轿车,年轻化的定位、纯正的美系车质感、大幅度的终端优惠,它堪称是定位转型便大获成功的经典之作,每个月一万多台的销量绝对是实打实的“热门车”。迈锐宝在美国以及国内都通过了碰撞测试,均获得了很不错的结果,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它的碰撞成绩。(注:IIHS使用的车型为2014款,C-NCAP为稍老的2013款,两者除造型、部分配置以及零部件供应商外差别不大)

● C-NCAP正面100%重叠及40%重叠碰撞成绩

在正面100%重叠刚性壁障碰撞试验(50km/h)中,迈锐宝的A柱、B柱均无明显变形,发动机舱的溃缩吸能机构起了保护作用,前后排乘客的保护都相当到位。

在正面40%重叠可变形壁障碰撞后(64km/h),迈锐宝的A柱、B柱均无明显变形,前挡风玻璃无破裂,同样溃缩吸能效果明显。前排乘客保护比较到位,但是后排乘客的头部保护有点令人担忧。

● C-NCAP侧面碰撞成绩

迈锐宝全系都配有前排侧气囊,虽然碰撞过后后排的安全带有位移;后排假人头部与C柱内饰板有接触、手臂与车门内饰板有接触但前后排乘客都没有受到过多的伤害,成绩出众。

● C-NCAP鞭打测试成绩和加分情况

鞭打测试重点是对座椅尤其是头枕安全设计的考验,迈锐宝同样在这方面保护做得相当到位,假人的颈部受到的伤寒很小,所以得到了7.65分的高分。

C-NCAP给了迈锐宝3分的加分项,因为参与碰撞测试的2.0L自动豪华版提供了前排安全带未系提醒、前排双气囊、前排侧气囊、ESC车身稳定控制这些安全装备。而迈锐宝全系除了一款手动挡车型无ESC之外,其余版本的安全配置都比较齐全,整体安全配置也都还不错。

● IIHS成绩总评及25%碰撞情况展示

IIHS测试的项目较之C-NCAP更为细致严苛一些,尤其是前年新加入的25%小角度偏置碰撞试验更成为了考虑新车安全性的风向标。IIHS给2014款美版迈锐宝打出了全五项优异的成绩(小角度偏置碰撞、正面碰撞、侧面碰撞、车顶强度、头部/座椅保护),虽然在新加入的主动安全装备得分项中比较普通,但也并不影响它整体优异的成绩。

● IIHS历年成绩

迈锐宝是1997年“复活”的一款车型,它的第六代车型在2004年正式加入IIHS碰撞测试,在下面的表格中我们不难看出,从2008年的第七代车型开始,迈锐宝的碰撞成绩都相当出色,只是2013款的25%小偏置碰撞成绩偏低,但在2014款车型就很快补足了这一短板。

● 编辑点评:整体上来讲,迈锐宝作为一款家用轿车,其安全性方面的表现是毋容置疑的。尽管它的安全配置称不上突出,但是合理的车身结构设计使得它在乘员保护方面做得相当到位。所以,如果你想买一台既安全又颇具性价比的美系轿车,迈锐宝无疑是很好的选择。

● 长安福特 蒙迪欧

官方指导价:17.98~26.58万元

C-NCAP测试车型:2013款 GTDi200时尚型 20.28万

蒙迪欧的外形无论何时看上去都是那么地让人惊艳,漂亮、动力强、配置高这三点都是它无法撕下的“标签”。它的安全配置亦是一大宣传噱头,全系标配七颗气囊、高配车的安全带气囊、盲区监测、自适应巡航等等都是跨级别的产物。那么它的碰撞表现如何呢,我们看看下面的成绩。(注:IIHS使用的车型为2014款,C-NCAP为稍老的2013款,两者除造型、部分配置以及零部件供应商外差别不大)

● C-NCAP正面100%重叠及40%重叠碰撞成绩

在100%的正面碰撞中,我们可以从下图看出碰撞并没有对车厢造成太严重的伤害,A、B柱没有明显变形。前排乘客的受到的伤害也比较轻微,但是后排乘客的安全并不容乐观,胸部受了一定程度的挤压,而颈部则索性为零分,看来厂家需要重视提升后排的安全保护能力了。

在40%的偏置碰撞测试中,蒙迪欧还是展现出了良好的发动机舱吸能溃缩能力,膝部气囊的加入大大提升了驾驶席的安全性,前排乘客保护能力优秀,但同样问题还是出现在后排,后座乘客的头部、颈部、胸部都存在不同程度的伤害。

● C-NCAP侧面碰撞成绩

在侧面碰撞实验当中,蒙迪欧出色的被动安全配置发挥了很大的优秀,前排侧气囊、前后一体式气帘为乘客的安全保驾护航,所以接近满分的成绩也是意料之内的事情。

● C-NCAP鞭打测试成绩和加分情况

在鞭打测试中,蒙迪欧的成绩表现为中等,在结合前几项结果来看,如何提升乘客的头部、颈部安全似乎是它下一次改款时需要着重改进的地方。由于蒙迪欧的安全配置确实不错,所以尽管测试的只是中低配车型,但是它依旧获得了4分的加分项,如果拿高配车来测的话,恐怕分数会高出不少。

● IIHS成绩总评及25%碰撞情况展示

美版的蒙迪欧被叫作FUSION,它在IIHS的碰撞测试中,除了25%小重叠偏置碰撞是“acceptable”可接受外,其余的得分均为优秀。这个表现已经跟英菲尼迪Q50、讴歌TLX这样的高级车一样了,所以它获得的成绩也是足够出色

● IIHS历年成绩

在这一代Fusion之前,美版的老款车型跟国内的老款蒙迪欧并不是同一种车,所以以下的历年碰撞成绩也只是做一个参考。不过我们可以看出,在2013年换代之后,蒙迪欧的碰撞表现一直都很不错,只是什么时候能把25%小偏置成绩从“A”变为“G”就完美了。

● 编辑点评:对比迈锐宝跟蒙迪欧这两款车的成绩我们不难看出,关于一款车安全性最重要的取决于车身结构设计,所以这就是为什么迈锐宝配置低但是碰撞成绩会更好的原因。当然了,这并不是说蒙迪欧在安全性方面就是甘拜下风,它全系出色而厚道的安全配置以及高配车优异的电子安全配置才是最大的亮点所在。

询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

询价信息已提交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