厂商“回购”承诺 只是看起来很美

来源:淘车网 作者:黎巧燕 2014-10-1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时下,随着车市的竞争越来越激烈,部分车企开始尝试推出“回购”计划。即在规定时间内,只要你想换车,车企可以按规定将车重新购回。比如,东风启辰的晨风承诺五年回购,观致则是满一年回购。那么“回购”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1、回购与置换的不同

本质上,回购和置换是相同的,车企回购车辆,然后再当二手车卖掉。不同之处在于,回购只限于本品牌,置换则不限品牌;回购售价要略高,置换价格则要低一些。这不奇怪,回购不是一种简单服务,还含有“提升品牌形象”、“提振消费信心”的责任,而置换则是一种非常成熟的市场行为。

回购通常发生于一些新车种、新车型上,晨风是一款电动车,观致则是一个新品牌。对于电动车,消费者有着太多的顾虑;对于一个新品牌,则难免犹豫和怀疑。如何打消顾虑,让消费者迈出第一步,回购就是车企的最新尝试。有人认为,回购是炒作,噱头多于实效。但车企却认为,回购是信心的体现,假如车型不够成熟,品质不过关,回购只会“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但实际效果如何,因为还未有数据反馈,现在还不得而知。

2、回购价应高于市场价

愿意回购,承诺回购,车企确实需要勇气。以观致汽车为例,其承诺一年内车型八折回购,没有隐藏条款。

而在二手车市场中,新车一落地到一年内是八折,一年到三年内的新车为七折,三到五年则降至六折。二手车市场回收不看里程,只看年限。显然,车企回购汽车,只看年限不看里程,与行规相同。

无论观致,还是启辰晨风,都没有对外公布,回购汽车的处理方式。一是时间未到,晨风是五年后,观致则是满一年。二是车辆回购之后,便归属于车企或经销商,他们怎么处理,与消费者无关。

3、只适合一部分人

当然,不建议消费者冲着回购去买车。回购都有时间限制,观致汽车是满一年后的30天内。一年时间,新车还没“捂热”,或者刚刚用熟悉,便要重新再经历“买车”,无论身体,还是心理,不是所有人愿意接受这种“折腾”。更多的家庭与个人,买车之后,一用便是用到不得不换,通常至少三年。

回购也不适合喜欢操控、喜新厌旧的一伙人。如上述所说,回购多出现在新品牌新车型上。相较于其他,新品牌新车型肯定有这样那样的不便,晨风充电问题会难倒一大拨人,观致售后网点少的缺点还没有得到解决。买来之后,不是享受它,而是它会折腾你。对于车企,回购其实是一把双面刃,一方面体现你对市场的诚意和对产品可靠性的信心,但另外一方面也暴露出车企某些方面的不足。

回购看来适合那些初期代步,手头拮据的一类人。汽车买来一年,然后让车企回购。再用回购得到的钱,购买中意车型,一举两得。而更多的人会认为,买车得一步到位,宁可修也不能换,用得越久越划算。你不妨拿笔算一下,十年用一台车的支出,再算下十年用两台车的支出,你会发现前者只有后者的三分之二左右。

4、实际观察 噱头而已

历史上,也曾有车企推出过回购,但都不可持续。主要原因是车企不可能长时间赔钱赚吆喝,达到目的之后,便会收手。二手车交易最终还是得交回给市场,由市场来定价。组建二手车部门,规范二手车交易流程,为消费者提供置换服务,才是主流,多数车企都走在这条大道上。

这一次,观致推出“回购保障计划”,开宗明义便是“为进一步产品推广”,并设下从“10月1日起到11月30日”的时限,仅两个月。这更应该看成是一种促销手段,实际效果等同于降价。只不过,回购的实际效果要一年后才能见到。

当然,回购有一优点,它独立于其他促销手段之外,即,享受降价促销之外,还可享受回购保障。这点与贷款买车不同,如果选择贷款,购车价格要略高于一次性购车。总之,作为一种全新营销手段,回购固然有其优点,但也有“看不准”的缺点,身为消费者,不能轻易错过,但也要慎之又慎,考虑清楚再出手。
 

询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

询价信息已提交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