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车 vs Beepi:中美“黑马”竞赛

来源:淘车网 作者:经销商供稿 2014-10-0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提起二手车交易,九成以上的消费者首先想到的就是“猫腻”:车主卖车时经常会受到车贩子在价格上的“盘剥”;买家买车时也总会觉得自己被“狠宰”了几刀,更重要的,也许车刚到手没几天就出问题,售后毫无保障。这糟糕的交易体验究竟在多大程度上压抑了二手车市场的发展,难以精确计算,但它的确给互联网的颠覆式创新留出了足够的空间。

今年7月份上线的个人二手车交易平台--“人人车”,就是想要以C2C交易服务的模式,彻底解决买卖双方的困扰。据悉,人人车成立之初即拿到了500万美元A轮投资,7月初网站正式上线运营,目前仅限北京地区,不到3个月的时间,在售个人车源量接近500辆,月成交逾百辆。这个成长速度也超过了同期在美国起步的Beepi,Beepi同样定位于二手车C2C交易,目前只在加州提供服务,网站在售车源约120辆,没有公布过成交数字。最新的消息是,Beepi刚刚完成了6000万美元的B轮融资,估值高达2亿美元。

用C2C模式破解二手车交易困局

人人车试图以新的交易模式打破买卖双方的信息壁垒,将卖家和买家从“柠檬市场”的交易困局中解救出来。“柠檬市场”理论是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乔治-阿克尔洛夫在1970年提出的:在一个市场中,卖家利用自己比买家了解更多信息所造成的信息不对称,会造成整个市场运转低效—买家会默认所有商品都有问题,所以优质商品也卖不出好价钱。

二手车的“柠檬市场”效应尤其典型,很多人有品质不错的车辆,却只能以远低于合理的价格卖给经销商,或者选择放弃出售。车商非常愿意收这种车,但车主会因此损失20%左右。

人人车首先对交易车辆进行了严格限制,排除“坏柠檬”。根据他们的标准设定,只有真实个人车源,出厂时间少于6年,行驶里程少于10万公里的汽车才符合要求;其次,在前期调查后,人人车评估师会上门验车,检测249个项目,车况不佳者在这个环节也会被淘汰掉。

人人车创始人李健对于车源的质量标准非常坚持,“我们必须保证车辆的来源和品质可靠,保证检测报告客观专业,才能逐步建立用户对人人车的信任。”他说,“我们不得不拒绝所有不达标的车源,否则就会模糊我们的定位—人人车的品牌只能跟优质个人二手车挂钩。”李健曾是百度最年轻的产品总监,并担任过58同城产品副总裁,一次糟糕的个人卖车经历让他发现了二手车领域巨大的市场机会,因而下决心创业。

在李健看来,人人车模式是二手车交易最佳解决方案,它释放了差价空间,相较经销商的收车价格,人人车的成交价通常会高出10-15%,并且有更好的交易体验。在人人车上卖车,车主基本无需操心,只需一个电话或者网上预约,就会有评估师上门搞定一切。

事实证明了市场对人人车模式的接受程度很高,优质个人车源滚滚而来,目前日均新增约30辆,李健预计,10月份在售车个人源将突破1000辆。

同一起跑线上出发的黑马,谁更快?

美国二手车网站Beepi与人人车的成立时间只在前后脚,模式和定位相近,都以几个月迅速上位,成为中美二手车电商领域的“黑马”。但李健表示,人人车的筹备和启动时间更早,中美互联网创新在二手车领域站在同一起跑线上,而且两国市场差别太大,Beepi的运营模式在国内很可能水土不服。

同样瞄准个人车源,但人人车和Beepi有着根本的区别。比如Beepi向车主收取9%的交易提成,而人人车是向买家收取3%的服务费--因为人人车不但有交易服务,还有向买家提供的14天无理由退车、1年2万公里质保等一系列售后保障。

李健透露,人人车的在售车源量是Beepi的4倍,日均成交量也有比较大的领先优势,“相对于成熟的美国市场,中国更缺乏可靠的个人二手车交易渠道,所以我们的增长速度更快,运营成本相对也更低。”

“我们的发展空间是Beepi的10倍”

国内二手车市场的巨大潜力,也让这一波的中国创业者们更有信心。发达国家二手车交易量一般是新车的2-3倍(美国3倍,德国2倍,日本1.5倍),利润率也高于新车(二手车10%,新车5%)。中国二手车交易量现阶段仅为新车的1/4左右,保守估计5年内将持平,并由此牵动保险、金融、维修保养等后市场服务,中国汽车市场的重心也将从新车转移到二手车和售后。

目前美国二手车交易和售后服务的流水约为4800亿美元,中国市场未来有望超过这个规模。“我们的目标是建立覆盖二手车生命周期的生态,在中国,二手车C2C的空间更大,也许是Beepi的10倍。”李健说。

红点创投合伙人袁文达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红点创投是Beepi和人人车这两家公司的A轮投资方,在亲眼目睹了两家公司至今的创业过程后,我认为人人车在中国的发展速度更快,市场前景更大!”
 

询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

询价信息已提交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