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车型对比 - 正文

美系热销紧凑型车对话 全新福克斯/科鲁兹对比

来源:太平洋汽车网 作者:杨万科 2014-09-18 11:1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美系热销紧凑型车对话 全新福克斯/科鲁兹对比,  8月新一代雪佛兰科鲁兹的上市无疑是业界关注的焦点之一,新面孔将美式肌肉风弱化,转向走线条流畅圆润的欧系风格。与某些车型一样科鲁兹在推出新世代车型之后仍对原有老款保持销售并称其为“经典款”,无独有偶,这种做法福特的福克斯也早就实践了,确实效果不错能蚕食10万元左右的合资品牌紧凑车市场。而上述两款车都是美系大军中可谓“挑大梁”的车型,光是看过去一年的销量就让人

8月新一代雪佛兰科鲁兹的上市无疑是业界关注的焦点之一,新面孔将美式肌肉风弱化,转向走线条流畅圆润的欧系风格。与某些车型一样科鲁兹在推出新世代车型之后仍对原有老款保持销售并称其为“经典款”,无独有偶,这种做法福特的福克斯也早就实践了,确实效果不错能蚕食10万元左右的合资品牌紧凑车市场。而上述两款车都是美系大军中可谓“挑大梁”的车型,光是看过去一年的销量就让人咋舌。因此都是各自阵营中的顶梁柱,我们就不妨将它们请上擂台比试比试,看看究竟谁才是真正的赢家。

对比车型的选择上,我们请到的是新科鲁兹1.4T DCG旗舰型和福克斯三厢2.0L AT旗舰型。为何选择这二者?首先它们都为各自阵营中的顶配车型,所以无论是在动力还是配置上都能拼尽全力去比试一番。另外相近的售价(指导价同为16.99万元,但优惠幅度不同)也大大增加了它们的可比性,闲话少说,下面就让我们进入对比环节。

对比车型基本情况
 雪佛兰新科鲁兹福特福克斯
车型1.4T DCG旗舰版2.0L AT旗舰型
指导价格16.99万元16.99万元
相关链接车主点评/ 论坛车主点评/ 论坛

● 外观对比:科鲁兹旧貌换新颜 福克斯不变应万变

当年福克斯是凭借两厢车在国内一炮走红的,国人对两厢车的渐渐接受大致也始于当初。不过就销量来看两厢和三厢都是旗鼓相当,近一年都能保持在20万辆左右的好成绩。从稳定的销量也正能说明至少消费者对福克斯的外观设计是极其认可的,经典的大嘴虽然还尚未融入时下福特家族流行的“马丁”元素但也霸气足矣,运动足矣。然后当我见到新科鲁兹后第一反应是怎么有点脸熟?想想貌似跟福克斯还是多少有点神似的,开口面积稍小的大嘴,同样流利圆滑的车身线条,或是因为两者“出生地”都在欧洲(福特欧洲总部位于德国科隆)所以血统相近吧。

两车在尺寸上都表现出了相较对手而言各自的优势,其中福克斯横向距离更宽,科鲁兹车长、轴距略长。不过就三厢车型而言,新科鲁兹的A、C柱要较上一代更倾斜由此以示运动,所以就外观来看反而还没有福克斯显大。

头灯方面两者的标配都为卤素灯泡,其中科鲁兹近光带透镜。不过福克斯却提供了氙气大灯和大灯清洗功能作为选装,这是科鲁兹所不及之处。

最后两车尾灯都是卤素光源,造型个人觉得福克斯的尾灯与车身契合度更高。

在轮胎规格方面科鲁兹选用的是205/55 R16的玛吉斯Victra MA510系列轮胎(市场价约450元/条),而采用205/60 R16米其林博悦系列轮胎(市场价约750元/条)的福克斯无疑更显高端。因为是最新款车型所以在造型方面更能顺应潮流,轮毂样式新科鲁兹的双五辐会带更运动气息,不过我想说也就三厢的福克斯会略逊色一点,因为在两厢2.0L上那个“雪花状”轮毂是至今仍为人们津津乐道的好设计。

● 内饰对比:都富含科技元素用料福克斯更优

2012款福克斯的内饰设计即便是放在今天看来也是很时尚前卫的,纵向的空调出风口配合上突出的中控台部分赚足了眼球。新科鲁兹的内饰也不甘示弱,马鞍棕加黑色的搭配很“潮”视觉效果也不错,8英寸的中控彩屏画质细腻而装备的MyLink 2.0智能车载互联系统功能也是很强大。

在色调搭配方面新科鲁兹别出心裁,皮革的使用与双缝线的设计都挺显档次,不过这些都还是表面功夫,说起内饰用料的话还是福克斯会更实在一些。以双缝线为“分水岭”,其实新科鲁兹中控台的上半部分为同色硬质塑料,手感上会大打折扣。而福克斯的中控台部分则是大面积采用软性材质,虽然没有科鲁兹修饰得那么夺目,不过体验起来确实能给驾乘者带来更好的质感。

中控部分两车都采用了黑色钢琴烤漆的饰板装点,不同的是空调出风口旁的镀铬装饰福克斯经过了哑光处理而科鲁兹没有,总的说来它们体现内饰高级感的手法一致同时也获得了异曲同工的效果。

方向盘样式两者区别还是挺大的,一个三辐一个四辐,不过都比较显运动显年轻。新科鲁兹的方向盘多功能按键表面覆盖一层橡胶,使用起来与目前市面主流车型的设计还是大不一样的比较别致,这点创新值得肯定。而说到方向盘的握感那还是福克斯更胜一寿,特别是3、9点处的人机工程设计到位,在驾驶过程中会无形虏获你的芳心让你对此车爱不释手。

仪表盘的设计科鲁兹与福克斯一样同为“炮筒式”,都很具有科技感和战斗气息,不过要说谁更彻底更纯粹,我觉得是福克斯。

● 空间对比:同为紧凑级别应有水准

前面也提到说福克斯和新科鲁兹在车身尺寸上各有千秋,福克斯宽度、车高占优而科鲁兹车长、轴距稍微领先。科鲁兹比福克斯多出的14mm轴距最直观的就是体现在乘客后排空间的大小,同是170cm的体验者在两车后排获得的腿部空间相差了近一拳有余。

虽说科鲁兹比起福克斯在后排空间上是稍占优势,不过后排乘客乘坐的舒适度可不完全取决于空间,还得看座椅做工等等。在此福克斯便是扳回一城,后排座椅中间也带有头枕明显更顾及家用。后排中央扶手的长度福克斯显然要更长一些,相比起来新科鲁兹稍短的扶手让人搁手就不那么习惯了。

最后聊聊储物空间。相信选择两厢福克斯的消费者都是冲着其更为运动紧凑的外观去的,而购买三厢者则更看重的是家用及实用性。尾箱容积方面科鲁兹展现出了这一级别车型的正常水准,430L不算突出但也足够使用。而福克斯前面环节在乘坐空间上略逊一筹,但在储物空间上毋庸置疑是领先对手的,530L的后备箱在紧凑级车型中应该能算作是上游水准了。

● 配置对比:不分伯仲 各有亮点

相较市面上大多数日系车而言美系车还是很注重安全性能的,本次对比车型福克斯、新科鲁兹在安全配置上都表现不错,如前排正、侧安全气囊,倒车雷达,盲点监测两车都予以配备,而尤为重要的车身稳定系统两者更是做到了全系标配这点值得称赞。双方在安全配置表现优秀的情况下也还是具有些许不同,比如科鲁兹比福克斯多出了倒车影像和自动泊车功能,而福克斯又具有科鲁兹未以配备的HSA坡道起步辅助、进气格栅主动关闭系统以及弯道扭力智能分配系统等。

新科鲁兹1.4T DCG旗舰版、福克斯三厢2.0AT旗舰型配置差异

车型新科鲁兹1.4T DCG旗舰版福克斯三厢2.0AT旗舰型
售价(万)16.9916.99
安全配置差异
ABS防抱死制动
EBD电子制动力分配
TCS牵引力控制
ESC车身稳定系统
前排正、侧气囊
HSA坡道辅助-
盲点监测
倒车影像-
自动泊车-
发动机启停技术-
进气格栅主动关系统-
弯道扭力智能分配-
低速行车安全系统-
紧急救援呼叫服务

舒适及便利性配置上彼此都具有真皮多功能方向盘、真皮电动座椅及定速巡航等功能。不过新科鲁兹1.5L及1.4T的顶配车型可选装包括智能导航和手机双屏互联功能在内的MyLink 2.0的智能车互联系统。而福克斯的顶配车型则胜在拥有双区恒温自动空调、四门一键升降电动车窗以及SONY的音响系统(带9扬声器)等更实在的舒适性配置。

新科鲁兹1.4T DCG旗舰版、福克斯三厢2.0AT旗舰型配置差异

车型新科鲁兹1.4T DCG旗舰版福克斯三厢2.0AT旗舰型
售价(万)16.9916.99
舒适便利性配置差异
真皮多功能方向盘
真皮座椅
驾驶席座椅电动调节
定速巡航
四门车窗一键升降-
前排座椅加热-
双区自动恒温空调-

动力对比:涡轮or自吸 全凭个人喜好

相比对手来说福克斯身上搭载的这套动力系统会更成熟一些,2.0NA发动机能提供125kW的最大功率,与其配合的是已在福特家族中广泛应用的6速双离合变速器。2.0L自然吸气的机头带来的是充沛的动力和线性的加速过程,虽说与科鲁兹的涡轮增压机比起来扭矩上是有那么点不足,不过因为排量上的优势所以自然能迸发出更大的马力,如果叫我选可能我还是更倾向于NA机的。

新一代科鲁兹较老款最突破的一处就是新增了现在这套1.4T涡轮增压+7速DCG双离合变速箱的动力总成,而这款1.4T的机器同样具有缸内直喷、可变排量汽油泵等先进技术。且不提7速双离合变速箱的换挡动作有多迅速,为了测试这款小排量涡轮增压机的性能我还是选择了驾驶6MT车型,在它身上2档破百并不是什么困难事,而就算是在涡轮介入的临界点后整个加速过程也并没有想象中那么暴躁,似乎还能感受到一丝自然吸气发动机的循序渐进。

悬架方面两车也各有特点,新科鲁兹的前后悬分别采用麦弗逊结构及扭力梁+瓦特连杆,后排给人的感觉就是过减速坎等凹凸路面时会很生硬,这也是非独立悬挂一贯的特点,不过这个设定为后排带去不错的空间体验倒真是功不可没。

福克斯之所以能在紧凑车“红海”叱咤多年跟其优秀的运动特性脱不开关系。而运动特性很大一部分源自于其前后都使用的独立悬挂(前麦弗逊后多连杆,前后带防倾杆)。优秀的悬挂结构这是一点,还有就是米其林轮胎提供的较强抓地力再加上本就紧凑不累赘的车身,所以福克斯在过弯时车头灵活,车身侧倾抑制力不错,车尾的循迹性也发挥的很好,说其在同级中运动性领先这一点都不为过。

● 总结:

全篇看下来福克斯和科鲁兹各自的优势及不足相信各位已了然于心,还是回到最本质的问题,究竟谁更好,该买谁?对于这点我不能给出武断和片面的结论生怕误导消费者,还是建议车友们根据个人喜好和侧重点来选车才是王道。喜欢小排量涡轮增压机的脾性,喜欢更时尚潮流的外观,对车内驾乘空间更看重,那新科鲁兹会很适合您。若对自然吸气机情有独钟,对车内用料做工有更高要求又或是比较在意四轮的悬挂结构,则福克斯一定能更早虏获你的芳心。喔对了我还必须诚实的提一点,那就是目前来说福克斯的优惠力度很大,全国基本都有几千至万余元不等的降价幅度,而新科鲁兹因为刚上市所以暂无优惠,这样一说同价位究竟买谁性价比更高相信各位也是心中有数了吧。

询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

询价信息已提交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