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车型对比 - 正文

日系大空间务实派家用车 全新卡罗拉对比轩逸

来源:腾讯汽车 2014-07-18 10:59: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日系大空间务实派家用车 全新卡罗拉对比轩逸,  全新卡罗拉对比轩逸日系大空间省油务实派  紧凑车级别中,卡罗拉和轩逸一直坚持以家用舒适节油为主,加上两车均是其品牌下的主力紧凑车,因此明争暗斗已经不少年。随着新一代卡罗拉上市,丰田终于可以松口气,新车将轴距一举提升到2700mm,这不但意味着与轩逸战成平手,更重要的是加强了同级竞争的砝码。  车型背景:两车的前辈都在国内打拼多年  2004年上市的花冠至今

全新卡罗拉对比轩逸日系大空间省油务实派

紧凑车级别中,卡罗拉和轩逸一直坚持以家用舒适节油为主,加上两车均是其品牌下的主力紧凑车,因此明争暗斗已经不少年。随着新一代卡罗拉上市,丰田终于可以松口气,新车将轴距一举提升到2700mm,这不但意味着与轩逸战成平手,更重要的是加强了同级竞争的砝码。

车型背景:两车的前辈都在国内打拼多年

2004年上市的花冠至今还在销售和服役,实际上那属于第九代卡罗拉,而2007年上市的则是第十代卡罗拉,这两代卡罗拉都有一个相同点,轴距同为2600mm。

一汽丰田全新卡罗拉

2014年6月19日,一汽丰田新一代卡罗拉正式上市,此次上市的第十一代卡罗拉包括1.6L和1.8L两款不同排量动力,共计12款车型,售价区间为10.78-15.98万元。

东风日产轩逸

作为东风日产旗下的主力三厢紧凑车型,轩逸源自于国人记忆深刻的蓝鸟车型。作为换代车型,轩逸在国内发展了两代,现款车型是2012年7月上市的,包括1.6L和1.8L车型在内共计有9款车型,售价区间为11.90-16.90万元。

丰田全新卡罗拉对比 日产轩逸
车型
官方指导价(万元)
优惠幅度
优惠后价格(万元)
丰田全新卡罗拉
10.78-15.98
无优惠
10.78-15.98
日产轩逸
11.90-16.90
1万元
10.90-15.90
腾讯汽车( 微博)制表

行情方面,新卡罗拉上市还不到一个月,市场上鲜有直接让利的举措,根据以往经验,当上一代卡罗拉库存车清空之后,相信到了年底应该会有一定幅度优惠。同比而言,轩逸上市时间已经2年,各地平均让利达到1万元甚至更多,因此与新卡罗拉对抗中暂时拥有行情方面的优势。

外观对比:硬朗时尚 VS 大气稳重

新卡罗拉和轩逸均采用了各自最新的家族设计语言,新卡罗拉车头、车身、车尾线条拥有这一代丰田车型的年轻硬朗风格,而轩逸的各方面稍显圆润一些,仍然以大气舒适的形象展示给消费者。

全新卡罗拉对比轩逸

新卡罗拉镀铬材质的中网呈V字形向两侧延伸,配合梯形架构的设计让整个车头比老款更加年轻。事实上,国产新一代卡罗拉采用了欧版卡罗拉的设计,我们强调这一点,是因为广汽推出的同平台雷凌是引入的美版卡罗拉。

轩逸拥有标准的X型前脸,大面积镀铬中网透露大气稳重的气质。实际上,这一代轩逸与天籁的车头形状十分接近,家族化的设计特色让轩逸赢得了“小天籁”的别称。

全新卡罗拉对比轩逸

头灯方面,两车均拥有远近光分离式的头灯,高配还搭载了LED日间行车灯,区别是轩逸顶配比新卡罗拉多出了氙气近光灯。

全新卡罗拉对比轩逸

车身侧面,新卡罗拉和轩逸都采用了最常见的紧凑三厢车车身设计,区别是,新卡罗拉线条更加动感丰富,轩逸则拥有优雅舒展的侧面形象。

全新卡罗拉对比轩逸

车尾方面,新卡罗拉车尾与前脸保持高度一致,梯形区域面积很大,无疑为时尚做出了贡献。轩逸车尾层次感很强,小尾翼为大气饱满整体风格增加了一些动感元素。

全新卡罗拉对比轩逸

尾灯方面,两车均采用了横向尾灯布局,并部分引入了LED光源,区别是,新卡罗拉尾灯形状是非规则的,轩逸则更为平实立体一些。

全新卡罗拉对比轩逸

车轮方面,新卡罗拉大部分车型采用205/55 R16车胎,相比轩逸仅顶配使用205/50 R17车胎的做法更为厚道一些。两车均采用了动感漂亮的多辐条铝合金轮毂,样式不分高下。

内饰对比:年轻动感 VS温馨家居

日系车型内饰做工细腻一直以来都为人称赞,新卡罗拉和轩逸也不例外。与以往不同的是,新卡罗拉更注重年轻时尚的路线,而轩逸经过新的调整,不但加大了家用车的温馨感受,而且比上一代更加符合当下消费者审美情趣。

全新卡罗拉对比轩逸

新卡罗拉的内饰采用了非对称式中控台布局设计,拥有独特的个性同时也带来了不错的用车感受。轩逸内饰采用了比较常见的对称式中控台设计,但引入了多道曲线勾勒让车内温馨与时尚感并存。需要指出的是,新卡罗拉只是在中控顶部采用了软性材料,而轩逸大部分内饰接触面均布置了软性材料,更为厚道舒适。

全新卡罗拉对比轩逸

方向盘方面,新卡罗拉和轩逸均采用了时尚的三辐条真皮方向盘,大部分车型拥有多功能按键,顶配均拥有定速巡航。区别是,新卡罗拉多功能按键借鉴了游戏手柄的设计,更加新颖一些。

全新卡罗拉对比轩逸

仪表方面,新卡罗拉采用了镀铬双圆盘的仪表设计,不但清晰直观,中间液晶屏还能显示常用行车信息。轩逸则使用了两大加两小的圆盘仪表布置,黑底白字大方实用,下方行车电脑屏可以显示油耗等日常信息。

全新卡罗拉对比轩逸

中控方面,两车高配均配备了中控彩色液晶屏,提供了GPS导航、可视倒车、外接音源、CD等日常用车功能,而轩逸还比新卡罗拉多出了CARWINGS智行++定位互动,类似丰田的G-book。

需要指出的是,新卡罗拉大部分车型都配备了中控彩色液晶屏,可以提供影音和倒车功能,而轩逸则只有装备了或选装了GPS导航的高配车型才有中控彩色液晶屏。

空间对比:新卡罗拉更为人性化,轩逸行李厢容积出色

丰田全新卡罗拉与日产轩逸空间对比
车型
全新卡罗拉
轩逸
长(mm)
4630
4610
宽(mm)
1775
1760
高(mm)
1480
1495
轴距(mm)
2700
2700
后备箱容积(L)
452
510
腾讯汽车制表

在保持相同的2700mm轴距基础上,新卡罗拉车身尺寸为4630/1775/1480mm,轩逸整车尺寸为4610/1760/1495mm;很显然,新卡罗拉车身长度以及宽度略微领先对手,而车高数据方面轩逸反超。实际的车内空间表现如何,还是接下来用事实说话。

全新卡罗拉对比轩逸

前排方面,当身高180cm体验者分别进入新卡罗拉和轩逸前排,头部空间均保持三指左右的空间余量,基本不分高下。尽管新卡罗拉座椅柔软度与包裹性都不错,但轩逸座椅依然是保持同级最舒适的设计,无论是填充物柔软程度、坐垫、椅背厚度都轻松超越新卡罗拉。

两车1.6L和1.8L顶配都拥有驾驶席电动座椅,这方面倒是保持日系车一贯风格,配置比德系和美系要丰富,但没有副驾驶电动座椅调节功能总有那么点遗憾。

全新卡罗拉对比轩逸

后排方面,同一个体验者转到两车后排,新卡罗拉和轩逸均为之提供了两指头部以及两拳左右的腿部空间,表现惊人的一致。不过新卡罗拉后排地板中央凸起比轩逸小多了,几乎不会影响到中间乘客腿部舒适性。

全新卡罗拉对比轩逸

行李厢方面,新卡罗拉拥有的426-452行李厢容积显然不及轩逸510升宽敞出色,但大部分车型拥有比例放倒功能,比全系都无放倒能力的轩逸拥有更多的空间扩展余地。

配置对比:两车各有擅长

两车在顶配车型上的配置都相当丰富,其中安全配置上都提供了驾驶席、副驾驶席、前排侧面、前后排头部气囊组,被动防护效果表现一致。不过新卡罗拉1.8L车型均配备了VSC车身稳定系统,对比轩逸全系无车身稳定系统无疑在主动方面拥有后来居上的优势。

全新卡罗拉1.8L车型标配VSC

新卡罗拉的VSC拥有开关功能,位于方向盘左侧中控台位置,可以关闭,以增加更多的驾驶乐趣。只不过这个开关并未真正拥有切断VSC的权限,一旦遇到车身明显侧滑与失控能主动干预。

全新卡罗拉对比轩逸

两车毫无例外配备了电动天窗,样式和功能没有差别,经过实际比较,新卡罗拉无论是天窗面积还是开启程度均优于轩逸,这意味着采光以及通风效果要略胜一筹。

全新卡罗拉对比轩逸

两车高配均拥有无钥匙进入以及启动功能,按键位置以及功能十分近似,并无高低差别。

全新卡罗拉对比轩逸

自动空调对于两车都有体现,只不过轩逸比新卡罗拉多出了双区温度调节功能,可以为正副驾驶提供不同的温度呵护,功能方面更齐全舒适。

轩逸提供后排空调出风口

另外,轩逸比新卡罗拉多出了后排出风口,这是一个非常实用的功能,让车内空调气温更容易平衡。

全新卡罗拉顶配车型提供前排座椅两档加热功能

新卡罗拉顶配具备了前排座椅加热,这在北方冬季用车而言会更加舒适一些。

动力对比:动力、变速箱保持惊人的一致设定,轩逸底盘比新卡罗拉更为舒适

丰田全新卡罗拉与日产轩逸动力对比
车型
全新卡罗拉
轩逸
发动机
1.8L 双VVT-i
1.8L 双C-VTC
最大功率(kW/rpm)
103/6400
102/6000
最大扭矩(Nm/rpm)
173/4000
174/3600
变速箱
CVT无级变速(模拟8挡)
CVT无级变速
腾讯汽车制表

新卡罗拉分别提供了1.6L和1.8L两种不同排量的发动机,保持了与老款的一致性。在双VVT-i技术支持下,其中1.6L发动机最大功率90kW,峰值扭矩154N.m,比较适合日常代步诉求。无独有偶,轩逸也拥有1.6L和1.8L动力单元,其中1.6L最大93kW,峰值扭矩154N.m,仅仅是比新卡罗拉高出3kW而已。

全新卡罗拉对比轩逸

1.8L发动机对于这两款轴距达到2700mm的大空间紧凑车而言更为充沛,所以成为今天较量的主力。其中,新卡罗拉1.8L动力,最大功率103kW/6400rpm,峰值扭矩173N.m/4000rpm;轩逸1.8L动力,最大功率102kW/6000rpm,峰值扭矩174N.m/3600rpm。新卡罗拉在最大功率方面胜过轩逸1kW,但峰值扭矩落后1N.m,可以说性能相当。

变速箱方面,两车又保持了惊人的一致,1.6L车型匹配5速手动和CVT无级变速箱,而1.8L车型则采用6速手动和CVT无级变速箱。

全新卡罗拉对比轩逸

重点来看更受欢迎的自动挡,新卡罗拉的CVT无级变速箱拥有8速手动模拟功能,可以让驾驶变得稍显乐趣。轩逸则采用直线换挡界面CVT变速箱,除开D挡,拥有L档和S运动按键功能,足以应付日常驾驶需要。需要指出的是,这一代轩逸CVT变速箱使用了一个副变速箱,其传动比由原来的6:1增大到7.3:1,实现了CVT大变速比却小型化的设计初衷。

全新卡罗拉后扭力梁悬挂

底盘方面,虽然两车皆采用前麦弗逊后扭力梁式悬挂结构,但调校依然有一定差别,新卡罗拉悬挂对于车身支撑较老款有所改善,拥有不错的舒适性。

全新轩逸后扭力梁悬挂

轩逸通过前后轮距加大,以及车身高度降低,从而改变了老款重心过高的不足,尽管其悬挂韧性有所提升,但依旧是针对舒适性进行了不小的优化举措,后排乘客感受略胜过新卡罗拉。

总结:

一汽丰田全新卡罗拉

通过以上对比,我们可以得出新卡罗拉上市之后,与轩逸在空间、动力、变速箱方面十分的接近。因此无论是你购买新卡罗拉或者轩逸,都符合家庭用车的初衷。具体的用车区别除开外观内饰这些萝卜白菜的因人而异之外,新卡罗拉部分车型引入了VSC车身稳定系统在主动安全方面胜过轩逸。

东风日产轩逸

轩逸亦有其特色,不但保持了其先入为主的行情优惠,更在舒适配备上比同价位新卡罗拉更为细致和丰富。具体到选择方面,两车在1.6L车型上交集颇多,因为均没有车身稳定系统这个有力砝码,因此新卡罗拉与轩逸的用车差别很小,根据配置和实际入手价格来确认适合自己的车型即可。而到了1.8L排量,新卡罗拉均配备了车身稳定系统,无疑在安全保障方面比轩逸更到位,因此在1.8L车型上,卡罗拉的竞争优势会更大一些。

询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

询价信息已提交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