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规发布一月半 执行效果堪忧

来源:淘车网 作者:王高山 2014-07-1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年6月1日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发布《二手车鉴定评估技术规范》(以下简称《规范》)正式实施。这意味着二手车行业有了统一的鉴定规范标准,按规定每辆车都会有一张“体检表”明示二手车的具体车况,包括是否重大事故修复车。

按照《规范》,今后二手车交易的时候,将会有一张《二手车技术状况表》放置在驾驶室前风挡玻璃左下方,供消费者参阅,这张表就相当于二手车的“体验表”。在这张《二手车技术状况表》上,消费者可以清楚地看到关于车辆的几乎一切指标,包括有关车身重新喷漆情况、发动机和变速箱状态、底盘情况等。同时,此表作为销售方出具的车辆鉴定证明,具有法律效力,购买二手车的消费者将得到这张“体验表”,作为二手车交易合同的附件。也就是说,如果以后消费者发现车辆的实际情况与表中的指标不符,就可以用来维护自己的正当权益。
另一方面,从二手车行业规范的角度来看,《规范》中规定二手车交易必须指定合法的第三方机构对二手车鉴定评估,并将评估内容与结果以量化数据展现,同时制定车辆危险等级。交易时卖方必须出示交易车辆的清单数据,使得消费者对交易车辆有完整的了解。另外,还将明确规定车辆在哪检测、如何检测、车况检测的流程步骤和方式方法。这样一来,就将解决我国长期以来缺乏统一规范的二手车鉴定评估标准和方法,鉴定评估随意性大的现象。
不过,这个《规范》并没有强制性,从目前的执行情况来看,实际上对于二手车行业来说,只不过多了一个标准,但不意味着能够解决4S店、二手车行自己鉴定的问题。国标出台后行业内如何执行,还是一个问题。尤其是在检测设备、如何执行等方面都还有一个过程。如何推进《规范》的执行,以及增加《二手车技术状况表》公信力才是当务之急。
 
询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

询价信息已提交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