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汽车评论 - 正文

与中国车企有着密切关联 不该被忽视的北欧系

来源:腾讯汽车 作者:高德起 2014-06-27 15:27: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与中国车企有着密切关联 不该被忽视的北欧系,  时下,但凡一提到汽车所属的派系,人们的第一反应似乎就是德系、美系、日系、韩系、法系和自主品牌,却有意无意地忽略掉了与中国车企有着密切关联的北欧系。  没错,要说的正是北欧系的萨博和沃尔沃。两个同样来自北欧瑞典的汽车品牌,前者的三个整车平台和两个系列的涡轮增压发动机、变速箱技术所有权,以及萨博最为重要的知识产权Know-How被北汽收购,而后者则整体被吉利汽车收

时下,但凡一提到汽车所属的派系,人们的第一反应似乎就是德系、美系、日系、韩系、法系和自主品牌,却有意无意地忽略掉了与中国车企有着密切关联的北欧系。

没错,要说的正是北欧系的萨博和沃尔沃。两个同样来自北欧瑞典的汽车品牌,前者的三个整车平台和两个系列的涡轮增压发动机、变速箱技术所有权,以及萨博最为重要的知识产权Know-How被北汽收购,而后者则整体被吉利汽车收购。

有关萨博和沃尔沃的过去,以及被收购的原委及过程,不必再详述了,但当初处于濒死状态的北欧系的主体,已经纳入中国自主品牌的麾下是一个事实。

忽然想起了北欧神话,与大部分西方神话重在描述创世的荣光不同,北欧神话传达的则是万物消亡以及新生命的重生。北欧系萨博与沃尔沃的遭遇,分明就是北欧神话故事的现实版。

尽管萨博的技术被北汽演化成了国产的绅宝,沃尔沃从属于吉利并已经实现了部分产品的国产,但这两个品牌骨子里的北欧系的性能特质,却固执地延续下来。

沃尔沃在纳入吉利旗下之后,依然故我地强调着自己的安全性能,并且在2013年年底,宣布启动的“Drive Me”自动驾驶研发项目,以及2017年交付高度自动驾驶功能汽车的规划,也在明里暗里地表明着产品安全性能的可靠性。

而萨博经由北汽变身绅宝之后,源自SAAB 9-5平台的首款车型绅宝D70, 2.3T发动机150KW的最大功率、350Nm的最大扭矩、高达80.3KW的升功率,让绅宝D70在百公里加速测试中跑出了8.2秒的成绩,已经达到了宝马3系、奥迪A4的水准。

虽然北欧系的粉丝目前还没有“神车党”的规模,但认可萨博的操控性能、沃尔沃的安全性能的“北欧控”们,还是多有人在。2014年第1季度,沃尔沃累计销量达17,286辆,同比增长25.4%。而绅宝D70在去年上市后,就实现了七个月的螺旋式增长,全年累计10011台的销量,在15万自主B级车里处在领先位置。

北欧系车型在中国市场上的重生,与人们认可它的性能有关,这与其他圈层在汽车消费上的从众心理有着截然不同的区别。但北欧系也不应该因为拥趸的喜爱,就曲高和寡地沉浸在唯性能的小宇宙中不思自拔。在此之前,萨博和沃尔沃之所以陷入危局,最终不得不异主求生,恐怕也与此不无关系。

好在,北欧系在被中国自主品牌收编后,与中国市场的需求进行了不错的对接,专为中国车主而来的沃尔沃S60L,显然是想借鉴其他品牌车型加长策略,迎合中国消费者的喜好。而绅宝D70,则在消化吸收SAAB技术的基础上,针对中国消费者的需求打造了趋于C级车的配置水平,让更多的中国用户可以用更低的购车成本,享受到北欧系的轿车。

北欧系正在用各有不同的产品及市场策略,争取和吸引更多“北欧控”的关注,也在对国内汽车行业和汽车市场产生着越来越大的影响。对于这样一支颇具潜力的汽车势力,又怎能轻易地忽视它的存在与作用?

询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

询价信息已提交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