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汽车评论 - 正文

已经是触手可及 汽车智能化的“傲慢与偏见”

来源:腾讯汽车 作者:孙晓红 2014-06-25 17:33: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已经是触手可及 汽车智能化的“傲慢与偏见”,  闲来无事,网上购物,本想搜一下衣物,结果却搜出了一堆可穿戴设备。嗯,到底是三句话不离本行,想要离开,无意识还是这一行。就在想,哪一天,汽车也成为可穿戴设备而不必是一件如此大的钢铁?  嗯。没准真有这么一天。  自从选定了汽车评论这一行,就告诫自己:一定要尽力去除之前的幻想,一定要就事论事,一定要有务实的思维,一定要站在政治经济角度看问题……  可是

闲来无事,网上购物,本想搜一下衣物,结果却搜出了一堆可穿戴设备。嗯,到底是三句话不离本行,想要离开,无意识还是这一行。就在想,哪一天,汽车也成为可穿戴设备而不必是一件如此大的钢铁?

嗯。没准真有这么一天。

自从选定了汽车评论这一行,就告诫自己:一定要尽力去除之前的幻想,一定要就事论事,一定要有务实的思维,一定要站在政治经济角度看问题……

可是,在今天,我忽然发现,其实无论哪一行,还是需要梦想,需要想象力的。人类没有梦想,世界将会怎样?这并不仅仅只是一句广告词。而且,就算在做着汽车评论,如果没有想象力,该是多么乏味不说,也有跟不上形势的危险了。

闲话少说。在智能化成为汽车业一个关键词的今天,我们且来展望一下智能汽车不远的未来。

若要智能化,首先得是电动车。因为电气化时代,最方便最有未来的当然是电动车。所有的智能化的一切,说到底都是电来驱动,那么,与其用汽车柴油发动机转化为电来用,莫若一开始就输入的是电力。

那么,电力驱动的电动车,现在情况如何?不好意思,正要起步,像冰心老先生写的那个呀呀学语的婴儿,没法走,还在爬呢。有媒体报道说,工信部发布数据,2014年1-5月,我国新能源汽乘用车产销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据不完全统计,5月新能源汽车生产3770辆,同比增长98.32%。与此同时,6月起我国不少地方政府也纷纷提速新能源汽车发展进程,进一步提高了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金额和推广目标。这个消息可以引伸出两方面意义:一是相对于每年3000万每月250万辆产销的汽车业来产,新能源的3770辆九牛一毛;二是,3770辆相对于0辆来说,已经是个质变,从没有到有,意义完全不同,如果再比较一下能源危机的话,这3770辆就是3770个裂变源,是3770个星星之火,面对3千万辆的巨大市场,这该是如何一个朝阳产业?里面有着多大的变数?可以创造多少辉煌?

所以,尽管在汽车行业内部,大家都还是慢吞吞地按部就班过日子,甚至很排斥新能源,对电动车抱着不信任、看笑话的态度,把特斯拉也罢,把比亚迪也罢,还有众泰等等也罢,全看作不入流的企业,动不动就把人家排除在外,一副你们懂什么的样子,可是,在汽车行业外部,风暴已然酿成,黑云压城,就要来袭。所以,当易正伦在台上轻言细言地讲着他的小企业小梦想小发明时,就连汽车记者也认为,他,当然是小小的梦想小小的发明,全国这样的企业何止两千家呢。

易正伦的ivoka miniX,简单地说,它是一个基于“车生活”为核心的车联网创新型产品,一个切入汽车智能应用的方便入口,从而帮助用户去实现一件智能汽车所应具有的各类功能。 iVokaMINI X也是一个车辆“可穿戴设备”,它的使用十分便捷,无论你的汽车是新的、旧的、平价的还是豪华的,只要插入汽车相应接口后,手机上的iVokaMINI X APP就会与它产生连接,即插即用轻松快捷地实现平凡汽车与iVokaMINI X背后数据终端的互联,包括防盗、行车安全、甚至水量油量胎压等等都尽在其掌控之中。

当然这样的企业在数量上肯定不少,但是,这个iVokaMINIX却跟不少顶尖的汽车企业有合作,包括像宝马、大众、通用都跟它有合作。因为,这种可穿戴设备是一定要基于汽车本身的数据才能工作,豪华汽车身上几百块CPU都是其信息提供和沟通处者,最后是处理者。易正伦说他的这个iVokaMINI X是个开放的平台,可以让所有的供应商应用者联结采用。事实上,如果不能与这些兼容,这些可穿戴设备是没有出路的。唯有自己做一个开放的平台,不在此项上赚钱,才能发展,才能做成最大。比如微软的视窗,比如雅虎的免费上网,如今都已经成了标准格式,得到所有人的认同,免费了所有人,同时也是最大获利者。从这一点上来说,易正伦的小梦想,没准会成就大世界。

说这话不是基于浪漫主义的夸奖,而是出于互联发展这些年来的经验判断。

每次的世界革命,都是有一个量变到质变的过程,量变的时间非常长,以至于质变到了,人们还没有看到。惟有那些真正具有慧眼者才会先知先觉,进而抓住机会。

有时候,看看汽车行业内的人,包括我自己近乎无知的先入为主的傲慢,不由得汗颜。我们习惯于机械操控,习惯于前人创造的精密工业化,习惯于前人基于彼时的先进发明创造,而排斥新时代的思维和创造,甚至成了拦路者。比如对于电动车,比如对于特斯拉。有太多的人还在说,特斯拉算什么,他不过是玩互联网的,他能做什么汽车,他的特斯拉不过就是一个大玩具!还有人说王传福(点击查看最新人物消息)是吹牛大王,对于他的电池技术,对于他的比亚迪不屑一顾……

这个时代,如果没有互联网,可以想象吗?那么,既然处于互联网时代,基于互联网的思维才是正道。其实就算在传统工业最具代表性的汽车身上,哪一个地方没有互联网的渗透?!如果一辆车现在没有导航、没有CPU模块来控制,请问这样的车你还要开吗?你已经不知不觉间接受了互联网以及互联化带来的智能化,那么,更进一步的改变,你为什么不能接受?

也许有些人本来是接受的,只是因为更大的改变会带来对既得利益的颠覆,所以才本能地拒绝。

比如说电动车,如果基于电力驱动的电动车成了主流,那么传统的发动机岂不是要进博物馆?!

且慢,就算发动机要进博物馆,只要持开放的心态,包容接纳和学习的话,你不要说跟上历史潮流当弄潮儿,至少是不会进博物馆的。再说,你一己之力,挡不住历史潮流。

所以,那些对新能源设置门槛的,那些不肯依法配合车主设置充电桩、自己有充电桩不肯向社会车辆开放的,那些只想着做传统汽车取得丰厚收入的厂商们,特别是那些利用合资中的外方大发其财不思进取的国企中人,是该放开手学习一下互联网知识,放开心态面对新形势了。汽车就是为了方便人们生活的,现在城市中人,自动档大受欢迎就是一种体现。时止今日,还有谁一心想要个手动挡老解放、130玩操控?

汽车智能化绝对是一个趋势,电动车也是一个未来。

如果说电动车普及还需要时日的话,汽车智能化已经触手可及。

询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

询价信息已提交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