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二手车国标遭遇挑战,行业面临洗牌

来源:淘车网 作者:张文博 2014-06-1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6月1日,对于二手车市场是个值得纪念的日子,因为酝酿7年的《二手车鉴定评估技术规范》(下简称《规范》)国家标准终于实施了,它意味着二手车市场将进入阳光下的交易。

但是,最近国内较有实力的湖北武汉鼎信二手车评估公司总经理刘晓东却有些担忧,他告诉记者,要达到《规范》中规定的114项技术检测要求,鉴定评估公司的压力很大,它既要有绝对的技术水准,还要有雄厚的资金支持。国标的实施将对目前的二手车评估行业是个考验,行业将面临重新洗牌。

市场反应较默然

从6月1日起实施,半个多月里,市场对于《规范》的反应基本是冷漠。

6月11至6月15日,记者走访了北京多家二手车市场,没有看到一辆在驾驶室前风挡玻璃左下方放有《二手车技术状况表》的二手车,也没有看到那张令消费者信任的“体验表”——《二手车技术状况表》。甚至有的二手车经销商都不知道国标的实施,很多消费者更是一问三不知。不仅仅是北京,据有关媒体报道,各地二手车商户对于标准的实施或持观望,或是漠不关心。大连后盐二手车市场近百业户仅有9家执行国标。

记者从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获悉,下月左右,带有“行”认证标志的二手车会在市场露面。据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以下简称亚市)副总经理蔡海员介绍,下一步亚市将加大标准宣传力度,做到商户积极行动,消费者人人知晓。同时将引进国内有实力、口碑高的鉴定评估机构进场。对主动执行《规范》的商户,实施优惠奖励政策。

当然,那些成规模的二手车交易市场、品牌二手车企业以及鉴定评估公司,原本有自己严格的企业标准,而且标准大都细化到200~300多项,对于现行的114项普及行业入门级的国标,执行起来会是轻车熟路。刘晓东和车易拍副总经理蔡旭都纷纷表示,下一步要对照国标继续严格企业标准,主动帮助那些中小规模的同行共同规范市场。他们说,整体规范了,行业才能健康发展。

让推荐变成自觉的“强制”

规范行业、透明、阳光下交易、信息对称……《规范》的实施犹如一缕阳光,让人们看到了希望。但是,标准在实际操作中会带来哪些问题?

有人指出,《规范》并不是一个强制性措施,且因为国内二手车的交易主要模式以个人交易为主,势必让二手车个体商户对《规范》置之不理,有人担心不具强制性的《规范》会形同虚设。对此国家标准委有关专家指出,国家标准分为强制性和推荐性两种,强制性标准是有范围的,它主要包括:药品、食品、产品、劳动安全等8方面范围。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告诉记者,按照目前市场状况看,不是强制性标准,的确是很难在短时间内推广认知的。对此,协会会通过行业自律引导企业使用国标,同时还会制定相关配套细则,如评估机构公司管理规范或办法。他说,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下一步协会首先在经销商集团中推广标准,其次是要求诚信联盟中的400多家经销商认真执行标准,另外就是严格要求刚刚成立的“行”认证联盟的9家企业执行。让这些优秀规模企业带动整个行业规范。

采访中,很多有规模的企业都表示愿意拥护执行国标。刘晓东向记者表示,鼎信要做好示范作用,让推荐性标准成为业内自觉的强制。通过标准的执行,规范行业,让消费者彻底改变对二手车的不良印象,这样行业才有发展前途。

标准内容仍需细化

采访中,蔡海员告诉记者,目前二手车市场主要存在的4方面问题,即:信息不对称、车况不透明、价格不真实和流通不顺畅。新标准的实施有望解决以上3个问题。但是,标准在实际操作中也存在一些问题,标准需要进一步细化,如每项评估的量值还需进一步细化。鉴于目前汽车检测设备水平质量参差不齐,他建议标准应该对检测设备的档次要求得更清楚一些。另外,鉴定评估机构在二手车交易中充当的是公正权威的角色,他们的工作应该由谁来监管。

有消费者表示,标准里面包括100多项鉴定指标,鉴定费用由谁来承担。记者了解到目前《规范》中提到的114项检测项目的检测费用一般在300~500元左右,基本原则是谁鉴定谁承担。也有很多消费者表示,只要评估是真实的、能让我们买到货真价实的二手车,花上三五百元还是值。

还有人认为《规范》中的114项标准只是检测了汽车的皮毛,对于发动机、变速箱等重要零部件的检测并不深刻。对此,罗磊解释说,二手车交易的检测属于对汽车的初步大排查,它是不拆解下的鉴定评估,与汽车维修故障诊断不同。

评估公司面临洗牌

据了解,目前国家在册的二手车鉴定评估机构大概有500~600家左右。种种原因使得很多二手车鉴定评估公司已经濒于名存实亡。

采访中蔡海员表示,担心鉴定评估机构的技术实力和公正性。他说,汽车检测是件复杂的事儿,检测包括事故检测、车辆技术状况检测、汽车安全和环保检测。它是需要经验丰富的技术人员和高精尖检测设备同时配合完成的。

采访中记者发现一些检测机构规模很小,实力不强。它们并没有想像中的高端设备,有的只凭手中的小型检测仪和一个相机。当然也看到有正规的质量检测车间,行车电脑、漆膜厚度检测仪等必备设备。

至于人员素质。刘晓东说,机动车鉴定评估师属于国家6大评估师之一。评估师不仅要有丰富的检测技术经验,还要有市场销售经验,了解每款车的市场行情。对于鉴定评估公司的物质实力,深圳一家评估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仅设备、场地、租金等加起来,一个基本的评估公司至少需要一二百万元。

而目前我们很多鉴定评估公司都是形同虚设,刘晓东认为,标准让人员素质、设备及计算法都发生了变化。鉴定评估公司在技术和资金上需要不断的投入,那些小规模评估公司将面临重组和倒闭,行业重新洗牌在即。
 

询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

询价信息已提交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