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内外交困”杭州老旧二手车价格下滑

来源:淘车网 作者:刘泽豪 2014-06-1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全国范围内,越来越多的城市对迁入二手机动车做了排放标准限制——达不到国Ⅳ的不准“落户”,而杭州本地的二手车买家又因为限牌政策大大减少。杭城达不到国Ⅳ排放标准的老旧二手车,正遭遇“内外交困”的局面:买家难找,成交价也较之前大幅下滑。

老旧二手车外迁之路越来越窄

业内人士告诉淘车网记者,杭州的二手车本来有两个渠道消化:一个在本地,卖给杭州的消费者;另一个是外迁,通过外地车贩子卖到其他城市。“现在国Ⅳ排放标准的二手车,渠道还算正常。但国Ⅳ标准以下的,无论是外迁还是本地消化都比较困难。”

导致外迁困难的原因是,外地许多城市对迁入的二手车有了排放标准限制。“目前,省内所有地级市都要求,迁入当地的外地牌照二手车,必须满足国Ⅳ排放标准。不少外省城市也有类似限制。”杭州市二手车流通行业协会秘书长表示,目前除了新疆、广西、云南、江西、陕西等地的部分城市还可接纳国Ⅲ标准的外地二手车,其他绝大部分城市都有国Ⅳ排放标准限制,有的地方甚至已经要求外迁二手车必须达到国Ⅴ标准了。

有机构做过统计,截至今年4月底,全国共有314座城市对迁入二手车有排放限制,占全国地级以上城市总量的93%。其中,只允许国Ⅴ以上排放标准迁入的城市有13个,除了北京、上海两个一线城市,还有南京、石家庄等二三线城市,甚至不乏张家口、邢台等四五线城市;要求国Ⅳ排放标准的有250个;要求国Ⅲ排放标准的有48个;要求国Ⅱ排放标准的仅3个。而各地给出的排放限制原因都一样:为了治理环境污染。

“听说南昌下个月也要对迁入的二手车实行国Ⅳ标准,外迁的地方又将少一个。达不到国Ⅳ排放标准的浙A牌照二手车,今后外迁的路会更窄。”

本地购车者首选新车或国Ⅳ二手车

外迁的路走不通了,内部消化是否可行?业内人士反映,按照政策,达不到国Ⅳ标准的二手车可以在杭州本地上牌。然而,限牌后,好不容易取得上牌指标的购车者也不太愿意买这类二手车了。

限牌之前,一些外地来杭打工者图便宜,还比较喜欢买国Ⅲ甚至国Ⅱ标准的二手车,但现在这些人大部分没有资格申请增量指标,“有资格的人,申请到指标后,一般首先会考虑买新车,然后再是国Ⅳ排放标准的二手车。老旧二手车不保值又难出手,不大有人买”。

内部消化这条路也被堵死了

据二手车业内人士介绍,目前,杭州2002年-2005年上牌的车都是国Ⅱ排放标准,比如第一代国产雅阁、普桑;而2005年-2009年上牌的车,大多数是国Ⅲ标准。按照平均5-6年换车的时间间隔,也就是说目前进入杭州二手车市场的很多二手车都达不到国Ⅳ标准。

“外迁受限,本地又没人买,这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大家置换新车的积极性。”杭州一家奥迪4S店的二手车负责人担心,之前许多人还希望通过置换带动新车销量,现在这个形势或将影响之前的预期。

老旧二手车价格开始大幅下滑

渠道受限,再加上杭州二手车商目前暂无上牌周转指标(政策尚未出台),杭州老旧二手车的价格开始大幅下滑。

一位二手车商分析说,由于手上没有周转指标,原车主卖掉车之后都会急着申请更新指标,而二手车商收进车后又不能先过户到自己名下,就只能赶紧找下家。

“以前收到车后,我们还打理打理,清洗一下或给内饰做个维护,让它看起来更新一些。现在拿到车根本没时间,马上开始找下家,就像搞批发。”一位二手车商说。

由于留给二手车商的周转时间很短,外地来杭州收车的车贩子们就乘机压价,“本来四万块钱可以卖的车,人家只出两万,你也不得不卖。哪怕是国Ⅳ排放的车也一样被压价,以前能卖13万-14万元的车,现在11万多有时也会卖。起码少卖两万左右”。

该二手车商举了个例子:“前几天11万收了一辆2010年上牌的睿翼,2.5升排量,高配版。搁过去,卖13万肯定没问题。”

成交价下滑,使得二手车商的利润跟着缩水。“有时只赚1000-2000元,有的甚至还亏。前几天收了一辆高尔夫,才开了两万多公里,放在以前至少可以值13.5万元,但是我只敢给车主开12.5万。我最后卖出去也只卖了12.7万元。”

业内人士建议取消限迁政策

地方政府对迁入二手车的排放限制政策已经引起业内人士的关注。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官网透露,该协会5月底已向环保部办公厅提交了《关于取消地方城市限制二手车迁入不合理规定的建议》报告。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认为,地方的排放限制政策,严重限制了二手车跨区域、全国性的流通,而且对建立全国统一的、高效畅通的二手车市场流通秩序也产生了较大冲击;建议环保部出面,取消各地自行出台的不合理“限迁”政策;明确机动车年检排放标准作为机动车迁入的唯一标准;不应对需迁入的二手车采取“双重标准”的歧视政策,只要符合当地在用车辆的排放标准,即可允许登记上牌……

环保部尚未就此作出回应。不过,杭州市二手车流通行业协会秘书长认为,要地方政府放开对外迁车辆排放标准的限制不太可能,“环保现在是件大事,地方不太可能把限制取消,退回到以前”。

他表示,惟一可以期待的是,如果未来杭州下属五县市的限牌政策能够调整——这些地方上牌不再受限,杭州的老旧二手车或将多一条出路。
 

询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

询价信息已提交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