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汽车评论 - 正文

纯电动汽车或插电式混动 谁才是当前购车首选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王禁 2014-06-10 03:2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纯电动汽车或插电式混动 谁才是当前购车首选,  有业内人士指出,纯电动汽车想要发展,必然涉及到配套设施的建设问题,解决这一问题无疑还需要政府的大力支持  近年来,发展纯电动汽车由早期少有企业问津到现在的遍地开花,甚至一些车企拼抢销量第一的名声,这背后的逻辑就是国家在强力推动纯电动汽车的发展,谁的呼声最大自然引起有关部门关注就大,潜在的利益也就越大。  事情还不仅于此,在新能源汽车推广过程中,地方政

有业内人士指出,纯电动汽车想要发展,必然涉及到配套设施的建设问题,解决这一问题无疑还需要政府的大力支持

近年来,发展纯电动汽车由早期少有企业问津到现在的遍地开花,甚至一些车企拼抢销量第一的名声,这背后的逻辑就是国家在强力推动纯电动汽车的发展,谁的呼声最大自然引起有关部门关注就大,潜在的利益也就越大。

事情还不仅于此,在新能源汽车推广过程中,地方政府扮演着“保护人”的角色,设置地方目录,阻止了部分适合消费者需求的产品进入。以北京为例,明知纯电动车续航里程无法大幅提升、充电设施尚未完全普及,北京新能源汽车目录仍全部为纯电动汽车。

上海捷能公司总经理助理徐璐对记者表示,自纯电动汽车诞生那一天,便被“里程焦虑症”所困扰,当前更具有现实意义的是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插电强混技术是可以在30年或者50年内真正走向消费者的一项又节能又环保的新能源汽车路线。

那么纯电动汽车就没有未来吗?北汽集团副总工程师林逸认为,随着电池技术的进步,续航里程短、充电时间长等困扰纯电动汽车打开私人消费市场的技术瓶颈问题都会得到解决,“从“十五”至“十二五”的13年半时间内,每五年电池储能率就可以提升三分之一,成本也会降低三分之一。

为此,北汽新能源汽车公司押宝纯电动汽车发展方向,布局了“大中小,高中低”三个系列的纯电动汽车,其中最小的为仅售5万元左右的小型电动汽车,最大的则相当于奥迪A6级别、续航里程达300多公里的大型电动汽车。

车企“变脸” 新能源汽车发展方向

记者记得,就在2010年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还处于争论期时,江淮、北汽等10家车企都加入了“新能源汽车产业联盟”T10(TOP10),彼时提出当前新能源汽车产业化需以混合动力汽车为重点等一整套“渐进路线”,颠覆了此前以电动车为前锋的思路。

2012年,国务院下发《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一锤定音”新能源汽车发展重点推进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业化,一些车企心态悄然发生变化,国内再次掀起新能源汽车发展浪潮,一些车企大干、快干新能源汽车,特别是争抢纯电动汽车销量第一的名头。

其中,江淮汽车公布其纯电动汽车自上市以来累计销售超过5000台,在私人领域推广数量位居第一位,而北汽宣布其纯电动乘用车销售1629辆居全国之首。反而是此前发展电动汽车名声在外的比亚迪显得比较平静。

记者认为,汽车企业大肆宣布销量业绩除了附和政府新能源汽车发展方向之外,也是利益使然。根据《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中央财政将补贴资金拨付给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实行按季预拨,年度清算。一些车企在国内外市场上大量采购关键零部件组装纯电动汽车,而这些没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能源汽车也可以获取国家大量的补贴。

纯电动汽车不如 插电混动汽车实用

与此同时,地方政府也往往成为车企获取新能源汽车补贴的“帮凶”,车企售出的大量纯电动汽车实际上更多的是由地方政府包办的,甚至有些地方政府还擅自出台《新能源汽车目录》。

北京市相关部门出台的《北京市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审核备案管理细则》就显示,在当地政府认定的能享受地方补贴的新能源产品中,并不包括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按说,在目前纯电动车续航里程无法大幅提升、充电设施尚未完全普及的背景下,插电式混合动力应该是最能被消费者接受的产品。

基于此,工信部近日邀请了39个新能源汽车推广示范城市或区域负责人共同商讨新能源汽车的推广意见。此次会议的主题之一,即为清理地方保护政策。

上汽新能源汽车相关负责人表示,国家必须要打破所有的地方保护主义,这有利于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当前消费者使用纯电动汽车容易产生‘充电愤怒’,民众对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接受度要高于纯电动汽车”。

纯电动汽车使用受限

但从环保角度,纯电动汽车确实比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更环保。为此,北汽依然将纯电动汽车作为发展重点,并制定了“大中小,高中低”三个系列的纯电动汽车发展布局。林逸介绍称,“我们分阶段推出续航里程不同的车型,以往我们的纯电动汽车属于1时代,里程都是在一百多公里;今年我们推出的三款车进入2时代,续航里程都在200公里以上;下一代准备争取明年进入到三时代,推出续航里程三百公里以上的纯电动轿车。”

目前在北京,新能源车个人和单位中签用户各有3000多位,但北京市纯电动车销量最大的北汽新能源,今年拿到的订单也不过400多辆,实际交付更是只有120多辆。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在北京前两期申请购买新能源小客车人数不断增加的情况下,第三期新能源小客车配置指标申请数量开始有所下降,而这很可能是受到纯电动汽车充电难、安装充电桩难等问题的影响。

林逸告诉记者,为了解决上述问题,北京市电动汽车推广办公室最近召集过北京物业协会下面的几十家物业公司商量安装充电桩一事,这些物业公司都同意在他们所管辖的小区里面安装充电装备,现在购买纯电动汽车后,一周内就可以安装充电桩。但即使如此,这几十家物业公司也不可能涵盖所有的北京小区,其他小区或者其他城市的消费者又怎么解决充电问题呢?

徐璐介绍,上海消费者除非自己有停车位,要不然买了纯电动汽车也没地方充电,“纯电动汽车想要发展,必然涉及到配套设施的建设问题,而由于充电桩布局较少,造成了目前纯电动汽车充电等候的排队时间较长,而解决这一问题无疑还需要政府的大力支持”。

询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

询价信息已提交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