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汽车评论 - 正文

既差钱又差产品 萨博汽车复兴或面临两大难题

来源:腾讯汽车 作者:张少华 2014-06-06 12:49: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既差钱又差产品 萨博汽车复兴或面临两大难题,  3年前,庞大集团和青年汽车曾经投入数以亿计的真金白银奋力救助即将倾覆的萨博之舟,但源源不断的钞票未能填补萨博的黑洞。而眼下,萨博既差钱又差产品,完全可以说是个烫手的山芋。  萨博回到起点。从寻找中国金主到再次寻找中国金主,只经过了短暂的两年。  据媒体报道,遭遇资金短缺的瑞典萨博工厂,在刚刚复工数月之后再度宣告停产。其宣称原因是因为新的潜在投资者正在

3年前,庞大集团和青年汽车曾经投入数以亿计的真金白银奋力救助即将倾覆的萨博之舟,但源源不断的钞票未能填补萨博的黑洞。而眼下,萨博既差钱又差产品,完全可以说是个烫手的山芋。

萨博回到起点。从寻找中国金主到再次寻找中国金主,只经过了短暂的两年。

据媒体报道,遭遇资金短缺的瑞典萨博工厂,在刚刚复工数月之后再度宣告停产。其宣称原因是因为新的潜在投资者正在进行投资调查,需要冻结生产、销售数据予以配合。

桃然之父认为,前有两庞救萨、吐血而归的血淋淋教训,现有竞争加剧、产品缺乏两大难题,萨博这次寻找新金主的行动未必能很快能有如意的结果。

萨博汽车公司于1949年开始生产汽车。在20世纪70年代,该公司与瑞典商用车制造商斯堪尼亚Vabis AB合并,生产了那个时代最成功的车型——萨博900,其销量近百万。

在20世纪90年代,美国通用汽车成为萨博的主要投资者,而10年后,通用汽车公司完全购买了萨博的股份。但萨博的经营数据不能使通用汽车公司满意,几个关键的车型在市场上表现失败。2008年通用汽车公司宣布出售萨博,瑞典超级跑车制造商科尼赛克(Koenigsegg)一度被认为是最有可能的买家之一,但最后退出了交易。当时通用汽车领导层宣布,如果到2009年萨博还找不到买主,那么该公司将被注销。2010年,另一家瑞典的超级跑车制造商世爵购买了萨博。然而,2011年萨博又因物流问题和缺乏备件而停产,只得寻求一些中国公司的金融援助,而后者还表示愿意资助开发新车型。在中国投资者的帮助下,萨博尚未宣布破产,但通用汽车担心技术流向中国汽车制造商而未同意相关交易,引发瑞典工会呼吁美国总统奥巴马对通用汽车的行动进行干预。

2011年12月萨博瑞典特罗尔海坦工厂陷入停工,瑞典南部维纳什堡地方法院批准了萨博汽车的破产申请,破产清算程序即将启动,新的破产管理人接替原来的重组人Guy Lofalk和穆勒接管萨博汽车。

2012年6月,国家电动汽车瑞典(NEVS)把萨博纳入囊中。与瑞典萨博汽车公司破产资产管理人签署协议,收购萨博汽车公司、萨博汽车工具公司和萨博汽车动力系统公司三家公司的主要资产,并组建新的合资企业。

前车之鉴惨痛

3年前,庞大集团和青年汽车曾经投入数以亿计的真金白银奋力救助即将倾覆的萨博之舟,但源源不断的钞票未能填补萨博的黑洞。

抱薪救火的中国投资人,先后数次打到萨博帐户的数千万欧元如同泥牛入海、化于无形。在巨额债务面前,囊中羞涩、无米下锅的萨博最终还是于2011年9月7日无可奈何地选择了提出破产保护、自愿重组的申请。

随后,国能电动汽车瑞典有限公司(NEVS)以18亿元瑞典克朗左右的价格收购了破产之后的萨博,把萨博汽车公司(Saab Automobile AB)、萨博汽车动力总成公司(Saab Automobile Powertrain AB)和萨博汽车工具公司(Saab Automobile Tools AB)悉数纳入囊中,包括萨博9-3、凤凰平台的部分知识产权、工具、生产设备和测试实验室设施以及萨博汽车瑞典特罗尔海坦所有地产股份。

2012年年底,传出瑞典籍山东人的国能电动汽车瑞典有限公司的CEO蒋大龙带着萨博落户青岛。青岛青博投资有限公司、国能电力集团有限公司及其瑞典公司正式签署项目投资协议,计划投资100亿元在青岛设立整车厂,生产萨博品牌的传统燃油及新能源汽车。设计年产能为40万辆,一期投资40亿元,生产汽车20万辆,项目达产后年产值可达1200亿元。计划设立萨博(中国)汽车研发中心、制造中心、采购中心和销售中心。前者将拥有国能电动汽车瑞典有限公司22%的股份。

但时至今日,挂牌快一年的青岛凤凰新能源汽车公司并没有按计划如期投入生产。

而萨博瑞典工厂,在发展战略由“电力驱动”转到“燃油驱动”之后,并没能实现自我救赎。

一开始,苦于受制于通用汽车,国能电动汽车瑞典有限公司在收购萨博之后,欲意剑走偏锋、上马电动车型。

在其当初发布的重振萨博规划纲要中,表示发展纯电动汽车将是未来的主营业务,将重启纯电动汽车萨博9-3ePower研发项目,研制的萨博9-3电动车或将在2014年下线并上市,还将在特罗尔海坦设立电池研发生产中心,兴建一座生物质燃料发电厂。

但随后又改弦更张,表示“先向市场推出汽油版本的萨博汽车,将能够为电动版本的萨博上市做好准备,并能为研发人员提供额外的资金来源”。

这样又回到了比拼传统车型的原点,但在产权羁绊、资金缺少、研发不足的情况下,只能是前景堪忧。因为出自凤凰平台的新萨博9-3车型,由于20%的汽车零部件来自萨博的前东家通用汽车,瑞典国家电动汽车公司需要修改规避。有关人士甚至指出,通用汽车拥有对萨博凤凰技术平台17项关键技术中的9项电气系统结构知识产权。

有关数据显示,萨博9-3车型自2013年底复产之后,截至2014年5月停产之前,才陆续生产了区区76辆。所获利润显然远远不够打点700多名工人的工资以及补偿重启生产线的种种投入。所以,传出萨博很差钱也就不令人意外了。

有消息指出,萨博此次停工的原因是间接股东青岛青博未按照约定汇入资金,导致资金遇到了问题。

这种产销格局,投资方用脚趾头也能想到,投钱可能会像两庞一样打水漂。

面临两大难题

萨博的复兴,或将面临两大难题。

受欧债危机重创的欧洲车市,尚未恢复元气。而中国车市虽然潜力无限,但是后到的萨博将面临先来乍到的几大同门的直接竞争。这将是萨博寻找到拥有生产资质、生产线、销售渠道等资源的中国合作伙伴之后,不得不面临的现实问题。

北汽于2009年获得了萨博2400、2900和Epsilon 3大整车平台、2.0T2.3T两款发动机和F25、F35两款手动变速箱以及开发体系、质量保证体系、供应商管理体系、制造体系,拥有相关知识产权。在2013年5月11日,正式推出了6款搭载涡轮增压发动机的绅宝品牌的中高级轿车。据有关数据,绅宝2014年4月份的月销量已经突破两千辆。而在2014北京车展上,北汽还首次展出了搭载锂离子动力电池、永磁同步电机、单挡减速器的续航里程可达150km的40kW绅宝EV电动汽车。该车型进入了北京新能源小客车目录,能获得国家及地方补贴9.5万元。

而和荷兰跑车制造商世爵联手的青年汽车,也将在中国市场上投放基于萨博凤凰平台技术的新车型。

2011年9月12日青年汽车曾经出面担保让萨博与一个名为Swedish Automobile co peratief U.A.的特殊目的机构(special purpose vehicle,SPV)签署了一份主要关于萨博旗下凤凰技术平台的非排他性权利技术许可协议,从而使萨博获得7000万欧元的融资。作为交易的一部分,青年汽车也与SPV签署了一项技术转让协议,旨在购买这项许可,并向其支付提供担保。

2012年8月27日青年汽车与荷兰世爵公司签署《购并和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通过增资、注资、知识产权和品牌资产的组合投资成立三大业务板块,完成整体发展战略蓝图。收购上市公司荷兰世爵(SPYKER)汽车公司29.9%股份;与世爵以75%:25%出资比例成立新的“世爵联合股份公司”,开发生产世爵D8四门超级SUV,以及轿跑车、轿车;以80%:20%的比例共同出资成立“荷兰世爵凤凰股份公司”,共同开发一系列基于萨博凤凰平台技术的新车型,并将在欧洲和中国生产销售。

其次,在中国政府已经不鼓励投资整车制造的背景下,萨博汽车要落户并以合资身份进入市场绝非易事。当初依靠电动汽车方案胜出完成收购的萨博,或将只能再次打出新能源汽车牌。

然而,在新能源汽车研发方面,萨博并没有多少积累和优势,要想靠其来咸鱼翻身并不容易。何况,中国本土汽车生产厂家和跨国汽车巨头,近年来都已积极排兵布阵,纷纷推出了自己的新能源汽车产品。

正如NEVS董事长兼CEO蒋大龙蒋大龙所述,汽车行业具有投资较大、研发周期长的特征。

新能源汽车研发领域更是如此,推出超越众多对手的新的重磅车型谈何容易。

没能及时更新换代、使人眼前一亮的产品,就可能在市场浪涛洗礼下不断沉沦。这是萨博盛极而衰的沉痛历史教训。

眼下,萨博既差钱又差产品,完全可以说是个烫手的山芋。

萨博东山再起的关键在于,先要找到实力雄厚、能为其慷慨解囊、解决生产资质的投资者,并借助中国政府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契机,及时推出切合市场需求的高性价比产品,重新唤起消费者兴趣和信心……

询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

询价信息已提交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