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汽车评论 - 正文

召回分散通用/大众精力 自主新能源车赢得空间

来源:腾讯汽车 作者:晓程 2014-06-06 12:53: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召回分散通用/大众精力 自主新能源车赢得空间,  本是双峰对峙,市场平分秋色,却总是明争暗斗,虎视眈眈。2013年丰田集团虽夺得了全球市场第一把交椅,但销量增幅同比只有2.4%,老大的位置不稳,而最大的中国市场始终不冷不热,很容易被超越;大众汽车集团虽夺得市场销量第二名,但其973.1万辆的全球销量仅仅比通用的971.5万辆多出1.6万辆,老二的位置不稳,争夺第一和保住第二同时具有不确定性,很可能同时落空;通用虽然增幅很猛,

本是双峰对峙,市场平分秋色,却总是明争暗斗,虎视眈眈。2013年丰田集团虽夺得了全球市场第一把交椅,但销量增幅同比只有2.4%,老大的位置不稳,而最大的中国市场始终不冷不热,很容易被超越;大众汽车集团虽夺得市场销量第二名,但其973.1万辆的全球销量仅仅比通用的971.5万辆多出1.6万辆,老二的位置不稳,争夺第一和保住第二同时具有不确定性,很可能同时落空;通用虽然增幅很猛,但2013年的同比增幅只有4.5%,与大众4.9%的同比增幅相比还差一点儿。总起来看大众和通用在巨头竞争中成犄角之势,势均力敌,上下皆有可能,而上下之间,产品力品牌力营销力各自发力不相上下的前提下,产能的关键作用很可能就是压倒骆驼的那最后一根稻草。

于是,通用和大众的全球销量老大之争日趋白热化,最近几乎开始了贴身肉搏,各自拼命强化自己的优势,补充短板。

通用早在2012年下半年就发布业绩强劲的财报说,美国市场汽车销量以及售价的提升,使该公司实现了不俗的盈利水平;汽车销量以及售价的提升对通用汽车在该年第三财季的盈利贡献达到9亿美元。通用汽车表示,力争在未来五年内,在欧洲市场的运营实现盈亏相抵。

而大众则在美国销售失利。6月3日大众美国公司公开了今年5月份在美销量数据,高尔夫当月在美销量仍重挫四成以上,导致大众品牌月销量同比下降15%,连续第14个月下行,其中甲壳虫轿车1-5月销量同比下滑22.2%。

美国市场对大众的意义非同小可。与丰田汽车相比,大众的优势在欧洲,丰田的优势市场是美国和日本。丰田难以进入欧洲而大众难以进入日本。所以大众汽车要取代丰田成为全球第一,就必须提升美国市场和中国市场的销量。

大众在美国销量下滑利润走低,但2018年计划超越丰田汽车和通用汽车成为全球第一的“2018计划”如箭离弦,追赶丰田的998万辆全球销量亚历山大。前有强敌,后有追兵,大众便开始在中国扩大产能。5月26日,上海大众与宁波市人民政府签署《扩大投资、深化合作的战略协议》扩大产能;今年2月,趁通用汽车全球CEO玛丽·博拉到访中国之际,大众突然宣布将投资80亿元在武汉新建年产60万辆的新工厂;此次新增产能,将使上海大众的产能直接突破200万辆大关,而一汽大众的产能也将突破200万辆,大众在中国的产能将突破400万辆。

大众的这步棋是不惜牺牲部分利润拼夺中国市场。今年5月份一个月内两次扩充产能,足见“2018计划”推进势头凶猛。

与大众的“2018计划”针尖对麦芒直接抗衡的是通用正在中国市场推进的“全速前行“计划。

今年4月宣布的这一投资与发展计划规定,2014至2017年期间,通用汽车在华合资企业将计划投资约120亿美元,加快通用汽车的设施产能扩张和新产品开发。这些投资还将用于支持通用汽车在2015年底前建设完成五家新工厂,其中包括四家汽车总装厂和一家动力总成工厂。通过2014年至2020年间的陆续扩张,通用汽车在华总产能届时将提升65%。同时通用汽车将继续深化中西部市场发展战略并将不断增加在这些地区的经销商网络和制造基地,包括至2015年底建成的武汉和重庆新工厂。

两家计划高调发布,“暗斗”已经变为“明争”。结果,今年第一季度,大众集团在华累计销量再次被通用反超,两家公司的销量分别为88.07万辆和91.91万辆。

偏偏就在这个节骨眼儿上,通用发生了“点火开关门”事件并开始蔓延,至5月28日,通用汽车北美召回总数已超1550万辆。召回事件继续发酵,5月27日,中国国家质检总局官网发布信息称,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将自6月30日起,召回部分2009至2014年款进口别克昂科雷汽车,在中国大陆地区共涉及召回26579辆。这已是上海通用今年第四次召回。受通用全球召回的影响,上海通用在售的进口车包括凯迪拉克CTS、SRX和别克昂科雷均在名单上且召回总数高达5.19万辆。如此数量之大,范围之广的召回,已引起公众对通用产品品质的质疑并对通用在华销量产生了直接影响。

如果说通用被召回是粗心学生遇到了挑剔的老师,则挑剔的老师也不会放过毛病同样不少的另一个学生。早在去年12月13日,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宣布,大众汽车正在北美地区召回超过三千辆2014年款捷达混合动力车,原因是DSG变速箱存在缺陷;,据路透社2014年3月18日消息,大众汽车日前宣布,在美国和加拿大总计召回16万辆2012年至2013年款帕萨特轿车,原因是车辆的低光束头灯存在缺陷。

近日美国一家汽车网站报道说,大众集团宣布将在美国召回26452辆车,原因是这些车辆存在变速箱传动液泄露的隐患,可能会导致车辆起火。此次召回涉及了4款车型,分别是2014款捷达、甲壳虫、甲壳虫敞篷版以及帕萨特。

显然,注重安全的美国交通方面不会放过导致安全问题的任何汽车产品的瑕疵。通用被召回,大众也未必会苟安一隅。

当然,仅凭召回,难以扑灭产能激进的硝烟战火。通用和大众在美国召回频仍,这更加剧了双方在中国市场的白热化竞争。

由此给中国带来的负效应是本土市场蚕食加剧,自主品牌上升空间狭小。中国市场并非无限大,市场需求的“胃口”弹性,随着限购限行和城市汽车容量的下降,已越来越小。

但正效应是,频繁召回将使汽车产品品质越来越稳定,产能激进将使汽车价格越来越实惠,最终让中低层消费者受益。

中国自主品牌虽然高端产品上冲受阻,创新能力无法提升,但中低端产品将固守基础底线,同时提升成本控制能力,继续以低价格与美欧产品抗衡。目前中国自主中低端SUV已经形成规模效应,但价格已为消费者唾手可得,海马S5、吉利GX7、哈弗H5、比亚迪S6等产品价格普遍在8-9万元之间,且价格稳定,在中国市场颇受欢迎,尤其是新近上市的海马S5配备了360度全向显示系统,配置丰富,工艺品质均有明显提升。关键是中国自主产品大多采用跟随技术,其选用的零部件虽然显老,但很成熟,又有本土优势和其它因素,较少会发生需要召回的安全问题,未来继续提升性价比,完全可以承接来自大众通用产能大战、价格下行带来的冲击。

更有利的方面是两虎相争,势必以急功近利的传统动力市场争夺为目的,经过严苛的召回打击,也必然瓦解了研发创新动力,分散了新能源产品研发精力。这恰恰为中国电动和混合动力产品的成熟赢得了时间。在通用大众产能膨胀,深陷产能漩涡不能自拔骑虎难下降价拼杀之时,中国新能源汽车正可以悄悄快速成长,迂回前进,实现弯道超车,圆汽车强国之梦。当然,中国汽车企业已达170多家,兼并重组提纯扶壮、加速淘汰落后产能,强化集中度,也有很长的路要走,需要痛下决心,提高执行力和重组效率。

询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

询价信息已提交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