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车规范6月1日实施 有望结束“人制”乱现象

来源:淘车网 作者:刘泽豪 2014-05-2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6月1日起,二手车市场中以“人”评车将正式成为过去,一直以来困扰二手车交易的顽疾——车况不透明、价格混乱等乱象,随着评估国标的正式实施,而得到进一步遏制。

由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发布的《二手车鉴定评估技术规范》(以下简称《规范》),标准号为GB/T30323-2013,是二手车评估的首个国家标准,该标准的实施将推动二手车鉴定评估规范化,为二手车消费者提供法律依据,推动二手车行业健康发展。

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统计, 2013年全国二手车交易量将首次突破500万关口,中国二手车市场近两年呈现了爆发式发展,但由于标准缺失、市场政策不完善、信息不对称等问题,无论是买二手车,还是卖车,消费者很容易被忽悠,出现“被宰”的情况,诚信问题已经成为影响二手车市场发展的最大障碍,而车辆评估更是二手车交易的软肋,车况信息不对称,导致购买二手车的消费者对车况不了解,价格完全靠经销商以经验定价,严重制约着二手车市场的发展,相关标准的约束和规范已迫在眉睫。

评估国标的出台将为二手车市场规范化、有序化经营注入强行针。针对制约二手车市场发展的一系列问题,《规范》称,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将指定符合条件的第三方机构或二手车经营企业进行二手车鉴定评估,包括对车身外观、发动机舱、驾驶舱、底盘等部位以及车辆启动、路试等104项检查内容,最终形成一份《二手车技术状况表》,作为二手车交易合同的附件,在车辆展卖期间供消费者参阅。

据悉,该《规范》对各个部位的检测规定了量化分值,鉴定评估结果将通过最终得分来量化车辆技术状况。《规范》根据评估最终得分,将车辆技术状况分为五个级别,一级车是优良,五级车是有重大事故修复痕迹,也就是俗称的事故车,而重大事故修复车则须明示,二手车消费将一目了然。

“通过第三方评估鉴定,二手车消费者将可获得更多的车辆真实信息,交易将更加透明化;对于出售二手车的车主或车商,二手车价值评估有了标准,交易将更公平。”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副秘书长崔东树认为,国标的实施,推动二手车的鉴定评估步入规范化轨道,是二手车诚信体系建立的第一步,对解决二手车市场信息不对称、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和提振消费者信心,都有一定的促进意义。

“有实力的经纪公司、二手车经营公司肯定会率先对比,制定比国标更高的服务标准。除提供车况报告外,还可能推出相应售后保障措施。”汽车业内专家贾新光称,长远来看,评估国标的实施加速了市场的成熟和体系完善。

不过,也有部分专家认为,《规范》的出台虽然能在一定程度上对二手车交易进行指导,但由于不是强制性标准只是参考,所以其对当前二手车市场的实际意义短时间内并不能显示出来。

询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

询价信息已提交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