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汽车评论 - 正文

争抢更多市场份额 高品质国产SUV血拼合资市场

来源:腾讯汽车 作者:郎永强 2014-05-21 09:1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争抢更多市场份额 高品质国产SUV血拼合资市场,近年来,在国内车市中SUV一直都是最热的细分市场。据统计,今年一季度,SUV累计销量86.37万辆,较去年同期增长36.8%,依旧是乘用车市场的增长主力,同比净增23.24万辆,也是乘用车净增量最大的一个分支。目前SUV在乘用车市场的份额已经提升至19.2%,同比上升3.1%。从今年最新的4月份销售数据看,国产中高端SUV市场累计销量15.41万辆,较去年同期增长28.9%,增幅明显高于乘用车市场整体增幅

近年来,在国内车市中SUV一直都是最热的细分市场。据统计,今年一季度,SUV累计销量86.37万辆,较去年同期增长36.8%,依旧是乘用车市场的增长主力,同比净增23.24万辆,也是乘用车净增量最大的一个分支。目前SUV在乘用车市场的份额已经提升至19.2%,同比上升3.1%。从今年最新的4月份销售数据看,国产中高端SUV市场累计销量15.41万辆,较去年同期增长28.9%,增幅明显高于乘用车市场整体增幅,其中,日系、德系和美系车销量提升明显,韩系车销量下跌,份额遭蚕食。

其中,自主SUV今年一季度销量由27.43万辆增至34.87万辆,同比实现27.1%的大幅增长,但跑输于SUV市场整体增长,另外自主SUV的市场占有率也出现了下降——由43.5%降至40.4%,同比下降3.1个百分点。而今年4月份,自主中高端SUV销售0.98万辆,同比增长6%。

另外,美系、日系和德系SUV均高幅增长,推动SUV市场整体上扬。其中,尤其是美系SUV,今年第一季度销量同比翻番有余,由3.87万辆增至8.00万辆;日系和德系则分别有46.8%和55.8%的增长,前者主要是去年同期基数较低以及其销量恢复,后者则主要得益于新产品的上市,带动其SUV销量高位增长。

我们看到,在刚刚落幕的北京车展(微博)上,一大批全新SUV陆续与消费者见面。其中最引人注目的不是那些高高在上的土豪车型,真正吸引更多消费者目光的其实是那些平易近人、高性价比的国产SUV。

在本次北京车展上,国产自主车企又展示了一大批颇具实力的SUV新车型,比如长城H9、长安SC7、吉利GX9等,这些车型其实已经具备了赶超合资SUV的能力。特别是备受瞩目的东风风神AX7也借本次车展之际与消费者见面。AX7的外观造型,可以说是俊朗、轩昂、英姿飒爽,稳重而大气。该车长为4690mm,轴距为2712mm,在同级别中尺寸够大。AX7的科技配置丰富,特别是其车内采用的9寸超大触摸显示屏配备功能强大的智能影音系统,具有智能互联功能,体现出超强的科技与时尚感。电子驻车制动、智能钥匙、一键式启动、驾驶席电动记忆座椅等一系列先进装备,一应俱全。AX7的上市充分证明了国产自主车企生产的车型也已经具备了直面合资SUV竞争的能力。

高品质国产SUV血拼合资车型 争抢更多的市场份额 

最近几年来,国产和合资SUV的扎堆上市,对SUV市场的进一步发展必将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笔者认为,国内SUV的发展速度必将高于国外的SUV市场,那么国内的SUV“高烧”还会继续“烧”下去吗?其实关于这方面的讨论已经持续了很久,但是笔者认为中国的SUV热不会退,这是因为:

一是中国路况复杂,SUV的高通过性能够为人们的出行提供信心。由于现在的SUV并不是全部以追求荒外越野为目的的,因此SUV的舒适性和公路奔袭能力以及操控性能越来越优异,在这种情况下,一车多用就成了SUV的最大优势。

二是SUV的空间明显优于轿车等其他车型,大空间也是SUV热销的重要原因。另外,目前很多中国人的消费能力还仅能供养一辆车,SUV宜家宜商宜公宜私,不仅能够翻山涉水,还能够承载着全家的出游,性能就更加突出。

三是由于政策及观念的原因,皮卡和旅行车在国内一直没有兴盛起来,家用MPV的覆盖面也不够大,这就更加促进了SUV这一细分市场的持续火爆。

笔者认为,在未来,SUV市场依旧会是国内最热的一个细分市场,虽然受限于高油价等诸多因素的影响,但是现在车企研发的新SUV也在换装低耗发动机,所以影响不会太大。

当前,国内自主车企生产的精品SUV其质量不断提高,虽然合资SUV的价格在不断下探,但是自主SUV的车型已经能够逆势而上,不仅守住了低端SUV市场的份额,而且还在不断向更高一级的空间迈进,比如东风风神AX7的竞争目标就剑指CR-V、RAV4等合资畅销车型,在未来,随着国产SUV的不断进步反食合资SUV市场的现象一定会出现。

询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

询价信息已提交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