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汽车评论 - 正文

以市场为核心 新汽车产业发展政策须做6项改革

来源:腾讯汽车 作者:张志勇 2014-05-14 09:3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市场为核心 新汽车产业发展政策须做6项改革,前言:新的汽车产业政策不应该成为一个各方面政策的收容站,必须建立以市场消费者为核心的政策重心。只有以市场消费者为核心的汽车产业政策,才能真正促进汽车产业更健康的发展。日前,有媒体援引工信部相关人士的话说,新的汽车产业政策将抓紧修订,这也是该部门2014年一项重要的工作之一。到目前为止,中国已经出台了两部汽车产业发展的政策,其中包括1994年版本的《汽车工业产业

前言:新的汽车产业政策不应该成为一个各方面政策的收容站,必须建立以市场消费者为核心的政策重心。只有以市场消费者为核心的汽车产业政策,才能真正促进汽车产业更健康的发展

日前,有媒体援引工信部相关人士的话说,新的汽车产业政策将抓紧修订,这也是该部门2014年一项重要的工作之一。

到目前为止,中国已经出台了两部汽车产业发展的政策,其中包括1994年版本的《汽车工业产业发展政策》,以及2004年版本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两部政策出台时间前后相差10年,如果10年是政策进行修订的默认时间跨度的话,那么2014年将是全新的汽车产业政策出台的关键节点。

比对前两部汽车产业发展政策,可以看到的是,2004年版本的汽车产业政策名称上比1994年版本的少了两个字“工业”,即是意味着中国官方对于汽车产业发展的基本态度发生了根本的变化,然而,这种从完全工业形态下脱离出来的汽车产业,同样没有脱离以汽车厂商为中心的政策轨迹。即使2004年版本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中关于“汽车消费”的一章内容,也基本上是以规范汽车厂商的市场行为为主,但是这种行为规范却很少涉及到消费者层面。

从目前中国汽车市场发展的局面来看,中国汽车市场的消费者越来越成为一个不容忽视的力量,目前1亿左右的汽车消费者,以及未来数亿的汽车消费者,越来越成为主导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力量。

同时,新一届政府不断强调简政放权,汽车产业作为市场化程度非常高的一个行业,政府管理弱化必然成为趋势。

综合考虑各种因素,全新的汽车产业政策将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布局谋篇:

首先,当然是万方瞩目的合资股比政策。在2004年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中,合资股比限制是放到了“投资管理”一章。由于中国改革开放已经走到了一个新的阶段,这个阶段的特点是中国需要加深国际经济合作的深度,即在海外扩大投资、生产、贸易等,需要加入到各个区域性的国际合作组织。而中国资本走出去的前提条件之一是需要中国政府对于海外资本在中国的投资行为进行对等放开。因此,放开汽车合资股比限制是大势所趋。

不过,新投资适用新政策,老投资适用老政策,已经存在的合资公司应该不会因为合资股比限制政策的放开出现大范围的解体。

其次,对于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更为重要的是如何让政府管理退出。正在实施的汽车产业政策规定了汽车企业投资的两种审核制度:备案制、审核制。从目前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现状来看,以及国际流行的方式,审核制将应该退出市场,备案制将成为主流。同时,新的汽车产业政策将从投资管理过渡到产品管理,即汽车企业的投资完全放开,但是产品上市必须加强。

中国目前更多将企业投资与产品市场准入等同对待,而实际上却忽略了产品上市的考察。这里可以借用一句教育上的流行用语:宽进严出。这就是说,投资这个行业没有限制,但是,任何企业的汽车产品要想拿到市场上市,就必须经过严谨科学的审查。

第三,改革渠道经销政策规定。现有的汽车产业政策授权了商务部出台《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办法》,但是,这个办法却备受市场诟病。该办法暴露出来的问题很多,从形式上看,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办法造成了汽车整车生产企业与汽车经销商之间的权利义务严重不对等,实际上是消费者的权利在这种畸形的厂商经销体制中遭到了极大的损害。最近中国汽车维修协会与中国保险协会所做的一项调查完全显示出来该办法的缺陷。极高的零整比,恰恰是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办法赋予汽车整车生产企业过高权利所造成,同时,这种背后的垄断行为,让消费者成为最终的买单人与实际上的权利受害人。

因此,让经销商成为与汽车整车生产企业具有对等权利义务的企业法人,将是消除垄断的关键。

第四,新能源汽车将成为新的汽车产业政策的重要内容。在现行的汽车产业政策中,涉及到的新能源汽车方面的内容是融合到了“技术政策”一章,而且也只有一条内容。在目前政府大力治理大气污染以及车联网发展势猛的今天,新能源汽车与汽车智能化将应该被单独做出重点关注。新能源汽车与车联网的发展目前是最需要政策支持的方面,这也包括了地方保护主义如何消除,以及“后试点推广时代”的市场发展问题。

第五,“进口管理”将应该被取消。现行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专门开辟一章的内容涉及到了进口汽车产品管理的问题。这在当时中国刚刚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之后有很大的必要性。但是,在目前的形势下,进口管理似乎已经不再是一个行业政策所必须关注的话题。这是因为,汽车产品本身越来越成为一般的市场消费品;各个跨国汽车企业不断加大国产化的市场比重,进口汽车产品数量比重不断缩小;中国加大国际经济合作的需要。

特别重要的是,构成整车特征的零部件进口管理办法已经失去了存在的价值,该项政策存在的市场基础已经逐渐失去。

第六,售后市场的政策必须得以完善。现行政策中的“汽车消费”一章,更多的是规范汽车厂商以及地方政府、部门在市场中的行为,但是,这种政策中甚少包含对消费者直接的政策内容。汽车召回、汽车三包等汽车后市场中的汽车厂商、以及地方政府的政策、行为必须从消费者权利保护的角度做出更加明确的规定。而汽车互联网销售形式应该予以关注。

当然,新的汽车产业政策不应该成为一个各方面政策的收容站,必须建立以市场消费者为核心的政策重心。只有以市场消费者为核心的汽车产业政策,才能真正促进汽车产业更健康的发展。

询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

询价信息已提交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