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汽车评论 - 正文

空间优于三厢轿车 行旅车或为下一个市场爆点

来源:腾讯汽车 作者:林燃 2014-05-14 09:4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空间优于三厢轿车 行旅车或为下一个市场爆点,2013年300万的销量,让SUV在乘用车市场的占比提升至18.6%。参照美国SUV市场30%左右的市场占比,中国SUV市场从18%到30%还有12个百分点。这意味着,从高速走向饱和或许只剩下5年。而关于谁是继SUV后的下一个市场爆点,业内不少人都认为行旅车将成为继SUV之后市场的新爆点。行旅车称为“wagon”,与SUV和MPV相比,行旅车的购买价格和使用成本都较低,是风靡世界的经典细分车型。在中国,

2013年300万的销量,让SUV在乘用车市场的占比提升至18.6%。参照美国SUV市场30%左右的市场占比,中国SUV市场从18%到30%还有12个百分点。这意味着,从高速走向饱和或许只剩下5年。而关于谁是继SUV后的下一个市场爆点,业内不少人都认为行旅车将成为继SUV之后市场的新爆点。行旅车称为“wagon”,与SUV和MPV相比,行旅车的购买价格和使用成本都较低,是风靡世界的经典细分车型。

在中国,因为脱离家庭消费,导致消费萎靡,部分如朗行、昕动等10万左右车型的出现,正在让行旅车重新回归家庭消费。

第一、行旅车当前可选择的车型太少,基本全是进口。为人们所熟悉的,有照顾睿翼的产能而停产的马自达6wagon、高尔夫旅行版、迈腾旅行版、奔驰C旅行版、沃尔沃V60、宝马5旅行版等,各厂商引入国内的行旅车数量并不多。

第二、售价普遍太贵,价格不接地气。上面对应的这些车型的价格少则二三十万,贵则五六十万。以奔驰C旅行版为例,奔驰C200豪华运动型旅行车官方指导价48.5万,奔驰C260时尚型官方指导价39.3万元,价格相差在10万左右。

第三、车型少、价格贵衍生出来价格区间覆盖的不合理,在10万左右区间几乎空白。目前能数出来的有11万元起步的中华骏捷、朗行,9万起步的斯柯达昕动,在行旅车回归家庭消费上开了一个好头。随着近年来,各系对行旅车的重视和国产引入,行旅车的价格回归家庭也正在成为新的趋势,这也为行旅车的流行奠定了价格基础。

行旅车正迎来人群基础,80后、90后正在成为消费中坚,年轻化、时尚化设计语言的应用正在成为行旅车的重要特征。

首先,80后、90后不仅正在成为中国社会的中坚,更是中国汽车消费的中坚。2013年底,JDPower发布了一项统计数据:2013年,80后已经成为了国内购车的中流砥柱,达到了53%,超过了原来市场中的70后,预示着行旅车设计语言的年轻化正在成为新的流行趋势。

比如斯柯达昕动的设计语言就非常明显具有这一特征。整车长头短尾的格局营造出前倾式的车身姿态,尾部的欧式掀背设计进一步增强了动感。此外,昕动共有奔放红、梦想蓝、明朗白等6种车身颜色。在内饰设计上,昕动提供动感炫黑和温馨米色两种选择,不同的内饰风格可满足消费者个性化的审美需求。9万起步的的价格,让昕动正在成为行旅车重回家庭消费的行旅车一个突破性车型。

再比如马自达6行旅版沿用了整车外观设计引入马自达的“魂动”设计理念,科技感、未来感十足,深度雕刻的前脸设计以及更加犀利的反置式柳叶车灯设计,再配合盾形的蜂巢式中网,将彰显马自达旗舰轿车身份,年轻而又富有活力,与CX-5有很高的相似度。

标致全新308SW与新一代308两厢版车型在前脸造型方面基本保持一致,前大灯采用点状LED光源,设计更加犀利。车身侧面线条更显硬朗,与尾灯相融合,轮毂造型极具时尚感。定位在旅行车的全新308 SW,尾部有所加长,整体造型略显圆润。细节方面,则突显该车的旅行元素,新车车顶配备行李架,同时C柱后的车窗尺寸明显加大

中国年轻群体对旅游意愿强烈,对动力、操控的强调,对标SUV正在成为行旅车发展的新方向,加之良好的空间优势,行旅车在即将到来的二胎潮占据了有利位置。

中国年轻群体对旅游的意愿非常强烈。某机构针对80后、90后旅游调查问卷显示,对旅游意向的肯定回答总共占97.64%。消费群体对旅行的热衷,导致各大厂家纷纷在动力操控上下足功夫。除了对T动力的强调,也开始了变速箱的进化,从传统的5速、6速到今天的7速,都在预示着行旅车不仅是设计语言之战,更是动力总成的比拼。

如前文中提到的昕动,搭载了大众EA211系列发动机,提供1.4TSI涡轮增压和1.6L自然吸气两款发动机选择,具有低转速大扭矩、高转速大功率的优异特性,在操控上的的直观体验就是起步快、中段加速动力足。变速箱上,昕动搭载了7挡DSG双离合变速箱、6挡自动变速箱以及5挡手动变速箱,动力总成的优势带来良好的的燃油经济性,昕动1.4TSI车型百公里综合油耗仅为5.6L。

再比如标致308SW基于PSA的EMP2模块化平台打造,整车重量有所减轻。动力上,从2014年7月起,全新标致308SW还将匹配一款拥有PureTech技术的1.2L三缸涡轮增压汽油发动机,输出动力高达130Ps马力,同时匹配6速自动变速箱。此外,标致308SW将会有1/3以上的车型搭载与米其林独家合作而专门研发的超低滚阻轮胎,进一步提升驾驶乐趣。

与欧系T字当头的发动机相比,日系也继续发挥自然吸气优势。全新马自达6旅行版搭载两款“创驰蓝天”技术汽油发动机。海外版车型参数,其中一台2.0L发动机将可能分为高低功率版,最大功率分别为145马力和165马力。同时提供SKYACTIV-D 6速手自一体及SKYACTIV-MT 6速手动变速箱两种车型。此外,该车还将配备被称为i-ELOOP的刹车能量回收系统进一步提升燃油经济性。

另一方面,二胎潮的到来改变了中国家庭的人口结构,这让行旅车的空间优势受到青睐,因为行旅车车内空间可以达到传统三厢轿车的3倍。某婚恋交友运营平台发布的《2013-2014年中国男女婚恋观调查报告》,报告显示,逾7成人希望生育二胎,这势必意味着消费者对车内空间的看重。从这个角度上看,行旅车的流行也在情理当中。或许在不远的未来,旅行车会跟两厢车、SUV一样大行其道。

询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

询价信息已提交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