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汽车评论 - 正文

考核不可少 自主品牌是进入困境还是渐入佳境

来源:腾讯汽车 作者:丁华杰 2014-05-12 09:3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考核不可少 自主品牌是进入困境还是渐入佳境,  日前,自主汽车再次成为关注焦点,有三个新闻热点与自主汽车相关,分别是自主汽车市场份额联系七个月下降、合资股比放开的风声再起、以及奇瑞汽车高调宣布历经十年之后首次盈利,这个时候包括读者朋友可能也糊涂了,自主汽车到底是进入了困境还是渐入佳境?谁的自主模式应该学习?自主汽车应该怎么走?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第一季度的销量数据显示,国内汽车整体销量增长了6.58%,乘用

日前,自主汽车再次成为关注焦点,有三个新闻热点与自主汽车相关,分别是自主汽车市场份额联系七个月下降、合资股比放开的风声再起、以及奇瑞汽车高调宣布历经十年之后首次盈利,这个时候包括读者朋友可能也糊涂了,自主汽车到底是进入了困境还是渐入佳境?谁的自主模式应该学习?自主汽车应该怎么走?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第一季度的销量数据显示,国内汽车整体销量增长了6.58%,乘用车增幅为7.86%,自主品牌乘用车第一季度销量为188.53万辆,同比下降1.46%。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下降4.54%,为38.72%,跌破了政府要求的40%红线。

报道显示,奇瑞今年一季度销量仅实现6万辆,低于去年第一季度销量9万辆,不过,奇瑞董事长尹同跃表示,奇瑞上月已实现了主营业务首次盈利,媒体高调报道奇瑞盈利的时候并没有披露盈利的份额,笔者查询了下,约为几千万,不知道奇瑞一款车项目研发费用是多少,可能不止这些钱吧,不过也是目前这则新闻让我们看到了,原来的自主汽车领军人物竟然没有实现过盈利,“且行且珍惜”吧。

事实上,自主汽车发展模式没有标准答案,弯路固然可恨,但是感恩过去、敬畏未来、不忘初心,这些可能才是汽车制造商,特别是自主汽车制造商应该牢记的法则。

第一、份额缩减与开始赚钱属成长必经阶段。

大家都在谈论奇瑞汽车与吉利汽车当年走了什么样的弯路,事实上,也不尽然,这些未必是弯路,经过产品研发、即便是不成功的产品研发,积累的经验对于未来的成长也是有利的,我们不可能任何事情发展都一帆风顺,但是我们要清楚一点,我们最初的目标是什么?

如果说最初发展的目标是振兴民族汽车工业有点太假,振兴民族汽车工业应该属于附带品,是汽车制造商完成自身良性发展的基础上一个附带品,自身的良性发展关键则在于如何整合自己的资源,包括自己研发的规划、产品投放规划,我们不可能让任何一家汽车制造商刚开始发展的时候就能够实现盈利,但是我们也要清楚的是,企业发展自己的规划如何完成,这些目标性质的东西需要各个方面给予重视。

正如我们现在可以将当下自主汽车困境称之为“黎明前的黑暗”,但是怎样穿过这个黎明,来对抗合资汽车部分的进一步下探和竞争?是跌倒在最后一步还是能够涉险见到光明,这些成长需要我们认真去反思,当下的份额下跌不可怕,最重要你如何去发展改变这些状况。

第二、向消费者负责是汽车产品的根本属性。

无论自主汽车来讲,还是外资汽车与合资汽车,作为根本性质的一个东西便是,如何保证汽车这款产品的根本属性,不要去责怪消费者喜欢什么不喜欢什么,消费者是上帝,他们喜欢什么是自己决定的,不喜欢你的产品只能说明你做的不好,或者至少在一个方面做得不尽如人意,这点对于很多自主汽车来讲,好像用了很久的时间也没有明白过来。

凡事归结到本源上,就变得极其简单,比如汽车制造商,如果归结到产品上,开发出一些比较好的产品并不困难,相对应每年的巨额亏损,研发费用占据的比例又是非常小的,这个时候,产品如何关键看你如何操作的问题,产品开发的最终情况如何关键是看你开发的产品是为了让消费者喜欢还是为了让你的领导喜欢,这二者之间很多时候是不一致的,关注消费者的可能都赚钱了,关注领导的可能升官了,但是放在历史的长河里来看,关注消费者的产品制造商才有可能生存下去。

第三、自我考核必不可少。

对于多家国有汽车企业来讲,自我定位与考核必不可少,这些决定了未来汽车产品的成败,前段时间,龙永图谈到自主汽车概念不可取的时候,很多行业内人士都进行了反驳,事实上,我们更需要从商业的角度去反思这项事情,特别是抛开主观的感情色彩,去反思什么样的发展模式和理念才真正有利于自主汽车的发展,包括民营自主汽车和国有自主汽车行业,投入的资源和成本与成效是不是相比拟?如果这些方面没有明确的结论,自主汽车的份额还会一跌再跌。

当然,十年弹指一挥间,汽车行业经历了黄金十年,事实上,这篇文章的初衷不像去责备曾经自主汽车的领军人物奇瑞汽车,但是经历了黄金十多年的发展,竟然才开始盈利,这些方面至少需要相关的负责人去检讨了,相对应来讲,民营自主汽车企业的由于受迫生存的压力,在产品投放、市场份额、以及盈利方面都要好很多。

所以,当我们反思这些事情的时候,特别是对于国内外汽车制造商老总薪资的时候,大家都知道福特穆拉利获得汽车行业的最高薪,有没有想到,这些业绩如何进行考核,自主汽车的薪资又如何进行考核?

对于民营自主汽车来讲,浪费的钱更多是自己的钱或者是股民的钱,但是对于国有自主汽车来讲,浪费的钱财则是公共部分,这个时候谁去监管这些事情,谁去设置相应法发展战略和考核办法,在黄金时代发展落寞的时候,谁又去去进行惩罚、甚至给予下课,这些都没有任何动静,让我们去客观地去发展自主汽车,是不是有点太过于纸上谈兵。

询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

询价信息已提交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