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汽车评论 - 正文

社会和家庭结构已发生变化 SUV市场隐现新蓝海

来源:腾讯汽车 作者:旁观者 2014-05-16 09:4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社会和家庭结构已发生变化 SUV市场隐现新蓝海,当诸多汽车企业紧盯着A0级和A级SUV市场,导致竞争白热化时,两家企业找到了7座SUV的市场空间,低调地进入了这个由于我国社会和家庭结构变化而在未来大有可为的市场,颇有闷头发大财的感觉。日前公布的4月汽车产销数据显示,上月汽车销量达到200.42万辆,环比下降7.6%。其中惟一的亮点是SUV:与3月相比,惟有SUV的销量是环比增长的。在过去6年间,SUV好卖已成为国内所有乘用车汽车制造商

当诸多汽车企业紧盯着A0级和A级SUV市场,导致竞争白热化时,两家企业找到了7座SUV的市场空间,低调地进入了这个由于我国社会和家庭结构变化而在未来大有可为的市场,颇有闷头发大财的感觉。

日前公布的4月汽车产销数据显示,上月汽车销量达到200.42万辆,环比下降7.6%。其中惟一的亮点是SUV:与3月相比,惟有SUV的销量是环比增长的。在过去6年间,SUV好卖已成为国内所有乘用车汽车制造商的共识。笔者的统计显示,2008年时,国内SUV市场总体规模只有44.77万辆,竞争企业不过25家;到2013年底时,48家企业共向市场投放112款SUV,市场总规模也增长到298.88万辆。和2008年底相比,国内SUV市场在6年间增长了6.67倍。用“红得发紫”来形容这个细分市场丝毫不为过。

在上月举办的北京车展上,SUV延续了此前多年在各类车展的强势,依旧是展台的主角之一。自主品牌企业和合资汽车公司大都将自家的SUV新品置于展台正中央,颇有“无SUV,不车展”的感觉。

纵观全场,相信许多人会看出小型SUV将成为今后几年的市场热点,因为多家合资汽车企业展示了准备投放中国市场的相关车型。它们看好这个细分市场的原因之一,是小型SUV可以满足消费者用车的城市化需求,而且事实证明,这类车近年来在国际汽车市场上很畅销。可以想见,未来数年里,这个本被遗忘的细分市场将会成为竞争的焦点,从“蓝”转“红”只是时间问题。

其实,不止小型SUV市场,另一个细分市场——家用7座SUV市场——也在逐渐形成中,有望成为新的蓝海。但从本次车展看,只有少数几个企业观察到了它的出现,并准备了相应的产品。之所以使用“隐现”这个确定性较弱的词来表述,是因为与已经“显现”的、即将火起来的小型SUV相比,它仍在形成中。不过,在我看来,如果小型SUV能够火起来,7座SUV市场就一定会成规模。因为从本质上看,7座SUV与小型SUV一样,都是中国社会人口结构变化的产物;当下青睐后者的年轻人,会有相当一部分在下一次购车时会选择前者。

为了更好地表述我的观点,论述从这样一个问题开始:为什么这么多企业会看中小型SUV的前景?可能的答案是这样的:消费需求的多元化推动着SUV市场开始细分,不再是中级SUV一家独大的格局。

BINGO,答对了!接下来请允许我追问一句:“消费需求为什么会多元化呢?”对这个问题的回答可以从许多角度切入展开,在我看来一个合理的解释是中央政府在1980年代初实施的计划生育政策彻底地颠覆了我国的社会结构,进而改变了国人的消费习惯和需求。独生子女们在成长过程中从长辈处获得的资源,远高于“前辈”们(也就是70后们)能够得到的,这使得他们在开始职业生涯后可以过上相对宽裕的生活,其极端表现之一,就是所谓的“啃老”。在少了许多后顾之忧,他们才有会闲心雅致考虑过品质生活。这是年轻人选择小型SUV这样一种在过去看来并不实用的车型的重要原因:因为我只是2个人过自己的小日子,4.2~4.4米的车就足够了。

然而凡事都有其两面性。前述变化不仅给小型SUV带来的商机,更给7座SUV带来的商机,因为计划生育政策会使老人们退休后更多地离开原来生活的城市——如果他们不想成为空巢老人的话——与孩子们生活在一起,尤其是在小夫妻添丁进口后。于是五口之家乃至七口之家正越来越多地出现。这并非笔者的推论,而是在北上广等大城市现时存在的事实。许多依靠自身能力在北上广立足的年轻人,在父母退休后更愿意让长辈到大城市一起生活,既方便及时行孝,又解决了照顾小孩的问题。而新近放开的“单独二胎”政策会加速这种趋势。

伴随着这种局面的出现的,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全家如何一起自驾出游?相信很多人对7座SUV道奇酷威广告中那句“SORRY,因空间不够而被缺席郊游的老爸”印象深刻,因为它说中了在北上广等大城市广泛存在的“4-2-1”家庭的现实窘境。

要想解决这个问题,就需要适合家用的7座乘用车,它不能是商务用车定位(否则就不算是家用),它的价格不能太高(否则难以承受),它的空间还得足够大(不仅要坐人还得带行李)。从本次北京车展看,符合这些特征的,只有道奇酷威和上汽通用五菱的宝骏730、五菱宏光S等寥寥数款车型。除此之外,其他汽车企业仿佛还没有意识到这个细分市场的存在。

笔者预计,今后7座车的竞争会在两端展开。高端是25万元~35万元之间的7座SUV(超过40万的车型难以被中产阶级接受),其代表车型是道奇酷威;低端是基于微面平台发展而来的、定价在8万元以下的7座轿车/MPV(本质一样,看厂家怎么定义),其代表是宝骏730。在二者之间的10万~20万元的中间价位车型,由于无法在成本、空间、实用性之间取得平衡而无法从市场中分得一杯羹。

今后两三年间,主打大城市“4-2-1”家庭这一用户群的7座SUV市场上,酷威这款“5门7座”定位的SUV,会和北京现代新胜达、广汽丰田汉兰达等的7座版本车型有着激烈的竞争。酷威的劣势在于进入市场较晚,但独有的后排9英寸独立娱乐系统,8.4英寸超大智能车辆信息娱乐交互系统等,使其产品力并不逊色于其他同类车型;而由于其竞争对手并非所在公司的主力车型,公司资源的倾斜程度肯定不如克莱斯勒中国公司,因此只要郑洁及其团队不出昏招,在这个市场上占据主动绝非难事。而推出了两款7座轿车抢占低端市场的上汽通用五菱,则会继续其不声不响闷声发大财的传统,依托公司在微面市场上积累下来的口碑,横扫县域及农村市场,成为低端用户的首选。

询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

询价信息已提交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