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汽车评论 - 正文

汽车限行限购并未违反法律 将有更多城市实行

来源:腾讯汽车 2014-05-09 09:1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汽车限行限购并未违反法律 将有更多城市实行,今年3月26日起,杭州市实行小客车总量调控管理,成为继北京、上海、广州、天津、贵阳之后,国内第六个实施机动车限购的城市。杭州和北京一样,除了限购,还实行了按车牌尾号限行。前几天,又传出南京也将推出汽车限购措施。对于越来越多城市加入限行限购行列,媒体上掀起了新一轮讨伐。指责实行限行限购的市政当局是“懒政”,侵犯了消费者购买小轿车的权利,还有人认为这是一种违法行为

今年3月26日起,杭州市实行小客车总量调控管理,成为继北京、上海、广州、天津、贵阳之后,国内第六个实施机动车限购的城市。杭州和北京一样,除了限购,还实行了按车牌尾号限行。前几天,又传出南京也将推出汽车限购措施。

对于越来越多城市加入限行限购行列,媒体上掀起了新一轮讨伐。指责实行限行限购的市政当局是“懒政”,侵犯了消费者购买小轿车的权利,还有人认为这是一种违法行为。

随着许多大城市车多为患,交通拥堵日趋严重,空气质量持续恶化,限行限购成为减少交通压力、避免小客车过快增长的不二法门。在未来一段时间里,还将有许多城市加入汽车“双限”行列,限行限购正在成为常态。

对汽车上路和汽车购买进行限制,是市政当局缓解交通拥堵的措施之一,并不存在违法的问题。

限制购车的法律依据何在

为了缓解愈演愈烈的交通拥堵,北京市报经国务院批准,于2010年底推出治堵方案。其中反响最强烈的是限制购买汽车。每年新增牌照24万个,通过摇号的方式取得牌照。限购再加上每周少开一天车,北京成为国内唯一既限购又限行的城市。

在北京市为治堵方案专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有媒体问道: 北京市出台对小客车进行数量调控的措施,是对公众行为的限制,我想问一下这个限制的依据,尤其是它的法律依据在什么地方?

与会的北京市法制办负责人回答说,首先,合理规划城市的道路交通发展应该是政府必须履行的一个责任,通过调控小汽车的增长数量,保证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和经济增长与社会发展的水平相适应,是实施交通规划和交通组织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手段。其次,在北京市的城市总体规划中也已经明确了到2020年,北京市机动车的数量达到500万辆这样一个交通发展的指标。而依法批准的城乡规划应该是进行城市建设和城市管理的依据,因此,制定这个暂行规定对小客车增长数量进行调控,加强道路交通环境的综合整治是为了实施城市总体规划,同时也应该是政府的职责所在。

现在执行的《北京城市总体规划》是2005年经国务院批准的,年限为2004-2020年。

《北京城市总体规划》确定,到2020年,北京交通结构趋于合理,公共交通成为城市主导客运方式,出行的选择性增强,出行效率提高,交通拥堵状况得到缓解和改善。规划预计到2020年,北京市全市民用机动车拥有量将达到500万辆左右,但是,截至2010年12月21日,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已达477.5万辆,很快达到500万辆,比规划的2010年达到500万辆提前了将近10年。

为了确保《北京城市总体规划》的顺利实施,北京市不得不采取了最为严厉的限行限购措施,以缓解交通拥堵。这一行政措施是在北京市政府的职责之内,不存在违法也不存在越权。更何况,北京市的治堵方案还得到了国务院的批准。

中国汽车社会来的太快

自2001年底中国加入WTO以后,国内汽车产销几度出现井喷行情。2001年当年,国内汽车产销只有两百多万辆,2013年则达到2200多万辆。中国连续5年成为全世界最大的汽车生产国和汽车消费国。国内汽车保有量也在短短十几年内,从两千多万辆一举突破上亿辆。据公安部交管局统计,截止今年3月底,国内民用汽车保有量已经达到1.4亿辆。

清华大学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院长赵福全博士指出,美国汽车年销量从20万辆到顶峰时的1700万辆,用了100年时间。而中国汽车年销量从300万辆到1800万辆,仅仅用了10年时间。从自行车时代进入汽车时代,中国仅仅用了十几年时间,汽车社会来的太快。由于各方面都没有做好准备,突然而至的汽车社会,给中国社会带来了许多新的矛盾。

这些突出的问题包括交通拥堵加剧、空气污染严重、能源供应紧张、汽车文明缺失等等。全国600多个城市,高峰时期都存在程度不同的交通拥堵。汽车尾气排放带来的污染,成为席卷半个中国的雾霾的重要来源。许多大城市汽车增长更快,问题更为严重。东京的汽车保有量从300万辆到400万辆,用了12年时间,而北京只用了两年半。北京从400万辆到500万辆,用了不到两年。

将有更多城市实行“双限”

目前,全国有31个城市的汽车保有量超过100万辆,其中8个城市超过200万辆,北京最多,达到537万辆。

随着城市化、现代化、机动化进程加快,国内交通形势日益严峻。机动车呈现出高速度增长、高强度使用、高密度聚集的态势。在当前城市公共交通普遍不发达,道路建设远远跟不上汽车增长的形势下,减少车辆出行、实现小客车合理有序增长,成为确保城市交通安全顺畅的重要手段。

上海是国内第一个限购的城市。几年前,商务部部长助理黄海曾批评上海拍卖牌照的做法违反了国家相关规定。黄海到上海出差,时任上海市长韩正专门见了黄海,解释说如果不是限购,上海的交通早就瘫痪了。现在看来,上海的交通拥堵比北京好的多,限购措施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为了保证北京奥运会的顺利进行,2008年奥运会期间,北京市实行了为期两个月的单双号限行。奥运会结束后,北京交通拥堵不堪,无奈之下,北京继续实行尾号限行,从2008年10月11日至2009年4月10日:所有机动车按尾号分为5组: 遇工作日限行一组。当时每天减少80万辆车上路,交通拥堵大为缓解。

然而, 北京限行带来的交通缓解很快就被新增车辆吃掉。自2011年开始,北京实行限行加限购。从三年多的实践来看,汽车“双限”,再加上公交基础设施的建设加快,北京市的交通拥堵情况有了一定程度的缓解。

对于市政管理当局来说,在道路建设、公交建设跟不上需要的情况下,实施限行限牌可以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目前国内还有一批城市正在酝酿采用汽车“双限”这一行政手段,缓解交通压力。

限行给有车一族带来不便,每周有一天不能开车。限购影响到许多消费者的购车需求。但是,从大局出发,道路畅通关系到每一个人的切身利益。各地出台的缓解交通拥堵措施是为了维护公共交通秩序,保证绝大多数交通参与者都能够享受安全顺畅的出行环境而出台的公共管理措施,无可厚非。

改善城市交通环境和空气质量,除了限行限购,还有很多工作可做。比如加快轨道交通建设,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

另外在汽车消费模式上,应该鼓励购买限制使用。平时上下班乘公交,节假日开车出行。这种消费模式,既可以保持中国汽车产业的健康发展,又可以有效减少汽车出行,降低拥堵,节能减排。

询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

询价信息已提交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