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汽车评论 - 正文

输不起的长城汽车 输不起的自主品牌

来源:腾讯汽车 作者:孙晓红 2014-05-13 09:3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输不起的长城汽车 输不起的自主品牌,  导语: 长城输不起。包括所有的自主品牌都输不起。一直以来,自主品牌冲高都是伤痕累累,江淮、奇瑞、比亚迪等等都有过高端车型惨败的经历。自主品牌都是一个阵营的兄弟,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如果长城H8冲高成功,那么20万元将不再不自主品牌的禁区。多事之年的2014,也是长城的多事之年。5月10日,二级市场上,受哈弗H8再度整改并延迟交付的消息影响,长城汽车AH股均遭遇重挫。A股

导语: 长城输不起。包括所有的自主品牌都输不起。一直以来,自主品牌冲高都是伤痕累累,江淮、奇瑞、比亚迪等等都有过高端车型惨败的经历。自主品牌都是一个阵营的兄弟,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如果长城H8冲高成功,那么20万元将不再不自主品牌的禁区。

多事之年的2014,也是长城的多事之年。5月10日,二级市场上,受哈弗H8再度整改并延迟交付的消息影响,长城汽车AH股均遭遇重挫。A股遭遇一字跌停,截至收盘仍有逾12万手卖单挂在跌停价28.69元。其H股也大幅跳空低开后弱势震荡,截至收盘仍大跌16.92%,报收于27.25港元。这样的消息,已经不是第一次,今年1月14日,同样的故事上演过一次。不同的时,那时各机构并没有看空长城,认为与其推出之后收到不好反馈甚至召回,推迟上市是明智之举。因此,股价跳水之后缓慢回升,A股一度甚至回到36元。但是这一次延迟交货,不少机构看空,卖方榜上的机构席位上演疯狂大逃亡,总计抛售6652.99万元,占当日总成交金额的98%。众多机构仓皇出逃,后悔没有在前一天听到此传闻时及早抛售。

2014胡润汽车富豪榜发布 长城董事长魏建军位居世界第五

业界对此的看法也是褒贬不一。而且,多数持悲观情绪。认为,此前一直看高了长城,认为此举反映了长城对于高端车核心技术的缺乏。巧的是,此前一天长城也发布了产销报告,4月份长城汽车共计销售59273辆,环比下滑12.89%、同比下滑11.24%,1-4月份销量同比下滑1%至 247034辆。为两年来首次。

长城到底遇到了什么问题?

长期以来,自主品牌一直在价位和品牌上力求突破,就像是战场上发动的次次强攻。5万元,8万元,10万元,15万元,现在长城H8 要冲击的是20万元防线。一直以来,市场对哈弗H8颇多关注,它是决定长城汽车能否突破20万元价格天花板的关键车型,也是自主品牌阵营里一个标志性车型。

长城发布的H8再次延迟交付的公告称:客户反映车辆在高速工况下,传动系统存在敲击音,影响了整车品质,达不到商品车交付的条件,也证明公司在高端产品的研发、技术管理上存在不足,公司决定哈弗H8将继续整改,达不到高端品位决不上市。

中金一份研报指出,此次H8所反映的问题不是某个特定部件,而在于系统的耦合。系统耦合一直是汽车制造中难度最大的环节之一,由于长城汽车研发和技术管理存在不足,解决时间上存在一定不确定性。汽车不同于计算机,各部件总成间需要磨合,不是简单的组装。各整车厂所谓的核心技术,一部分正在于此。

当然也有各种民间传说,比如配套供货商停止供货啦,甚至因为底盘模仿奔驰而遭到奔驰侵权的诉讼啦,等等不一而足……总之,很是悲观。与上一次延迟交货的炒作说截然相反。

长城一直是自主品牌的排头兵,遇到此类事件也应是意料之中。只是这些传闻多数经不起推理,比如说供应商集体停止供货之说,虽然说一部分核心配件总成供应商可能与ABB是同一家,但是不会是再次交付时集体停止,比亚迪的双离合系统此前也遇到此类事情,但那是在零部件或者总成的研发过程中,而不是车型的研发过程中,比亚迪一怒之下自己开发,其双离合甚至超过了某些外资的技术水平,按说长城也不至于如此依靠供应商,魏建军说过,技术上的事,无非是人的事,再好的人才,拿钱买来就是,而且,他还说,长城不喜欢买技术,买技术没有自尊,还是搞定人才成本低最可靠且划算;至于奔驰状告侵权,更是有些无稽之谈,诉讼就去法厅上应对好了,而不必停止交货,谁也没有权利让长城停止交货,就算法庭裁决为侵权,也需要一个过程,更何况,侵权与否,是需要证据的,没有哪个汽车公司会傻到照搬别人的一切,绕开专利,利用过期专利,是所有汽车公司法务部门的职责,长城的法务部门想来不至于如此无能失职,犯如此低级的错误。就在长城停牌的那天下午,我也专门打电话给长城宣传部门核实,关于奔驰侵权的问题,对方回答说:至少我们这个部门还没有听说过这个事情,应该是不实传闻。

其实,复杂的事情简单办。就像长城公告中说的那样,人家已经坦率承认:“公司在高端产品的研发、技术管理上存在不足”,要继续整改,不达到高端品位决不上市。正像中金分析的那样,并非是某一部件总成不达标,敲击音的存在,正是系统各部件间的耦合问题,而长城进军20万元高端市场尚是首次,本来系统的耦合是需要积累的,需要数据库支撑的,研发试验过程也正是数据库积累的重要部分。一般来说,上市的新车在市场化过程中,也会反馈一些问题,再及时整改就是,4S的其中一个S,就是反馈信息的意思(Survey)。长城只不过把这个反馈的功能提前到了试验阶段。

长城为什么要不顾股价而如此提前反馈?

长城输不起。包括所有的自主品牌都输不起。一直以来,自主品牌冲高都是伤痕累累,江淮、奇瑞、比亚迪等等都有过高端车型惨败的经历。有机构测算,按照长城汽车定价计算,H8一年将给长城汽车带来100亿元的销售额。而2012年长城汽车总销售额为431亿元。哈弗H8于长城汽车而言是一个具有战略性意义的产品。SUV的增速已经放缓,但仍是今年汽车销量增长的亮点,长城的H6竞品颇多,比如比亚迪的S6,吉利的GX7,长安的CS75,如此密集的同档次产品集中于一起,不排除长城H6为抢市场份额而利润摊薄的可能,如此,20万元的H8就会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所以,长城不可能不慎重。

另外,依着魏建军的性格,他不可能容易H8的失败,他宁可尽量把一切问题在上市前解决掉,而不是上市了再召回。那些外资品牌有着百年的品牌力支撑,哪怕断螺栓哪怕高速当机也不怕,照样购者云集,而二十年历史累受挤兑的自主品牌则没有这个好运,这一点,长城知道,魏建军知道,我们更知道。

正像有人说的那样,自主品牌都是一个阵营的兄弟,这一条,不管你承认不承认,都是事实存在。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如果长城H8冲高成功,那么20万元将不再不自主品牌的禁区。

如此,让我们还是祝福长城,祝福自主品牌吧。

询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

询价信息已提交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