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解读杭州存量二手车问题

来源:淘车网 作者:李斯 2014-05-0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自5月1日起,杭州车牌申请的大门正式开启。与之前发布的征求意见稿相比,新版《杭州市小客车总量调控管理暂行规定》有了一处显著变化,那就是取消了个人申请指标需要驾驶证的限制。也就是说,申请人哪怕没有驾照,只要年满18周岁,也能参与摇号。
存量二手车现在很难买到
      部分存量二手车信息被公布,根据新出台的《杭州市小客车总量调控管理暂行规定》,在3月26日零时前未出售的二手车被定性为“存量二手车”,经过认定的存量二手车,不用摇号和竞价,可以直接带牌销售。
      也就是说,如果你既不想摇号也不想竞价,现阶段还可以考虑买一台存量二手车。原以为,这里会恢复往日的热闹——毕竟从5月1日开始,杭州就重启了机动车的上牌工作。可事实是,与刚限牌那会一样,这里冷冷清清,几乎没什么顾客。“这辆车,怎么卖?”随意走进一家车行,询问一辆杭州牌二手帕萨特的价格。谁知道老板头也没抬,摆摆手:“车子先不卖。”就在近一个月前,面对清淡的生意,这里的不少二手车老板纷纷推出了“包牌价”。尽管那会儿,二手车不能过户上牌。但想买车的人,依然可以和二手车商签一份“预购协议”,加价1万元左右,购买一辆带杭州牌的存量二手车。按照原来的规定,有驾照才能摇号;可现在,没驾照的也能参加摇号。摇号的人一多,中签的难度就大。摇不到号,很多人只能走拍卖这条路。这样一来,车牌的价格肯定水涨船高。这些带杭州牌的存量二手车,卖一辆少一辆,于是成了稀缺资源。对于二手车商来说,存量二手车的认定意味着可以带牌销售赚上一笔。但是,他们更担心这是否会是“最后的晚餐”。因为截至目前为止,关于限牌之后的二手车交易细则,依然没有更明朗信息。
包牌价3天涨了近2万元
      也有愿意卖存量二手车的。在杭州艾卡车行,记者询问一辆杭州牌的奥迪A4。销售人员说“带牌转让,加价2.6万元。”前两天只要加1万元啊?看到满脸不解,销售人员笑了:“情况不同了嘛!10多万人,每个月抢不到7000块车牌。如果去拍卖,我估计至少3万元才拿得下来。以后拍的人更多,价格还要涨。”不少二手车商表示,由于不少存量二手车的备案工作仍未完成。目前想买带杭州牌的存量二手车,仍无法过户,只能采取预购的形式,但车子的“包牌价”,显然进入了上升通道。“4月底,包牌价还只要1万元左右。现在,至少要2万多。报价高的,已经接近3万了。”一位二手车商说,尤其是最近,传出10多万人抢着摇号的消息以来,不到3天,“包牌价”就涨了近2万元。
不是急用?可以再等等
      杭州车牌申请的大门一开,立刻给二手车市场带来震动。但对普通消费者而言,现在到底该不该下手,提前抢一辆存量二手车呢? 从目前申请摇号的人数看,“中签率”确实很低。但是,10万人的总数里面,水分也不少。毕竟,摇号的门槛降低了。不排除一个人想买车,把亲朋好友全招呼来试运气的情况。今后的第二期、第三期摇号,人会不会还是这么多,依然是个未知数。此外,杭州的牌照拍卖价,究竟会达到多少,也是个未知数。最后,如果现在去买存量二手车,也容易产生纠纷。因为二手车的过户、上牌,杭州迟迟未重新开放。现在能与二手车商签的,都是“预购协议”。将来,如果“包牌价”涨得厉害,车商会后悔;相反,如果“包牌价”跌了,车主又会后悔。价格波动越大,越容易产生纠纷。最好等政策尘埃落定,杭州正式重启二手车过户,再考虑购买存量二手车。因为限牌之后的二手车交易细则还没出台,万一将来规定车商手上的存量就用来做流通指标,那么如今的一锤子买卖将会断了将来的活路。
      按照杭州现有的限牌政策,二手车商每收进一台车子,就必须和普通市民一样先申请指标,这种的作法对于二手车商来说,显然不太现实。而有业内有人猜测,将来杭州可能会效仿天津、广州的做法,将车商的存量转作流通指标,也就是说你在限牌之前有几个存量二手车,未来就有几张车牌可以用来流通。正是因为这样,在政策尚未明确之前,车商们大多不会轻易带牌卖车。
      眼下,杭州二手车商的两大心病:一是担心自己申报的存量二手车是否能够通过。二是忧虑未来做生意要用的指标究竟如何生成。政策尚不明朗,生意停滞了一个多月,不少车商已经觉得“扛不下去了”。另一位商户提到:“这里有不少人都是借了钱来做生意的,一个月多下来,场租费、利息、工资还有车子的损耗,已经让这些经销商吃不消了。”
二手车业务成为4S店重头戏 想方设法为客户尽快更新指标
      零散的二手车商因为资金的压力,抗风险能力较低,有的开始打算“迁徙”周边城市。但对于一些二手车公司或4S店来说,二手车业务却是一块即便难“啃”也不得不“啃”的骨头。根据其他限牌城市的经验来看,限牌之后置换将生成一批重要的购买力。因为置换不需要占用指标,而按照目前杭州小客车的保有量来看,未来很可能会是“赢置换者得天下”。如何让车主到店里买新车?首先就得让他把旧车卖给你。正是因为这样,二手车业务成了一个“重头戏”。“我们现在办了绍兴的暂住证。”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这样做是为了帮助车主尽快获得更新指标。比如一个车主想要换新车,他们可以立即将车子提档转出,按照限牌政策规定,旧车转出后,车主就获得了更新指标,可以购买新车。而一旦将来有人要买这辆旧车,他们就先把车子落户在绍兴,再过户给新车主即可。这种做法简单地说就是让车子的档案到外地去走一个流程,它很可能成为未来4S店帮助车主更新指标的普遍方法。做好二手车业务,才能为新车销售提供保障。限牌之后,杭城4S店的二手车业务部开始成为重要部门。浙江申浙的二手车经理周加生最近的压力就不小,他说之前一家店有一个人就够了,但是接下来,一家店至少得有三四个人,才能保证正常工作。相比限牌之前,他们需要想出更多的方法来促进二手车业务的增长,由此保证新车销售。
未来老旧车迁出成难题 江西或将是最大集散地
      二手车商的大量迁出,随之带来的附带效应就是收购价的下跌。以北京为例,在限牌的第一年里,二手车的迁出率高达90%,二手车的价格应声而跌。车子是国几的?而在限牌之前,二手车商最关注的则是车龄问题。按照相关规定,只有符合国四排放标准的车型,才能在包括绍兴、宁波等大部分城市转入。而那些排放标准在国三甚至以下的旧车,往往只能销售到其他偏远地区。卖得越远,就意味着更高的物流成本,这样一来,收购价自然只能往下走。按照北京、天津的做法,这些老旧的国三车往往会被批售到内蒙古等地。而对于杭州来说,未来最大的老旧车集散地,很可能会是相对来说较近的江西。同样的,对于那些急于购车但是旧车排放标准是国三的车主来说,先将车子转籍到绍兴的做法已经不可行,只有先在可以转入国三旧车的地方找到合适买家,旧车才能转出获得更新指标。而这项服务,很可能也会成为将来4S店二手车业务部的工作重点。
前路未必一片黑暗 找准方向才是重点
      对于二手车商的这一轮洗牌,有人担心以后杭州二手车市场将会一蹶不振,这种看法似乎过于悲观。来自北京的一份数据显示,2010年12月限牌之后的前三个月,北京二手车交易量遭遇“阵痛”,2011年1-3月的交易量仅为6148辆、7194辆和18400辆,而2010年同期的数字分别是37500、29353和38618。但是到了2011年的10月份,交易量又恢复到了45700辆,这个数字甚至比前一年同同期还高出4000多辆。北京车市巨大的保有量,依然是二手车业务的有力保障。不过,限牌之下,想要很好地生存,车商们自然也得有所动作。对于那些没有行业规范的黄牛来说,接下来的日子也许会很难过,毕竟每个卖车的人几乎都是要买新车的,他们需要可靠的服务来为他们获得更新指标,流动性的黄牛显然不是一个令人放心的选择。
淘车网观点:如若有购车需求不如买一辆存量二手车,没必要去斤斤计较里面那一丁点的差价,毕竟现在车牌是不稳定因素,如果有拍卖还好,好歹可以立马得到最需要的车牌,如若没有拍卖,再想买车就不知道要等到什么时候了。

询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

询价信息已提交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