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汽车评论 - 正文

成功缘于单干 宝马和高尔夫走出妖魔化的启发

来源:投资者报 2014-04-28 10:2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成功缘于单干 宝马和高尔夫走出妖魔化的启发,  宝马汽车没有像它的竞争对手那样投入到政府的怀抱,高尔夫球也在经历与政府脱离的历史阶段,它们终将因此而受益  我是一个高尔夫球爱好者,这项运动从它进入中国起就一直被妖魔化着。走到今天,大多数中国人仍会认为,打高尔夫球的人一定非官即商,其中的商亦是那些与官结合紧密的商。  实际情况似乎也在证实人们的看法。据业内人士说,今年北京的高尔夫球场的生意平均下降了

宝马汽车没有像它的竞争对手那样投入到政府的怀抱,高尔夫球也在经历与政府脱离的历史阶段,它们终将因此而受益

我是一个高尔夫球爱好者,这项运动从它进入中国起就一直被妖魔化着。走到今天,大多数中国人仍会认为,打高尔夫球的人一定非官即商,其中的商亦是那些与官结合紧密的商。

实际情况似乎也在证实人们的看法。据业内人士说,今年北京的高尔夫球场的生意平均下降了30%左右,他们认为主要原因就是反腐败与“八项规定”让绝大多数官员不再出现在球场上。

像很多娱乐活动一样,政府对高尔夫球征收了很高的消费税,其主要理由就是消费它的人是那些不那么在乎钱的人。这更加重了人们对这项运动的歧视性看法,人们不会分辨哪些人的消费行为健康、哪些不健康。政府行为总是这样影响着中国人的正统观念,政府支持的就是对的、好的,政府反对的一定是错的、坏的。

作为一个高尔夫球的爱好者,我总有一种忿忿不平的感觉,直到与这项运动最大的赞助商——宝马汽车交流他们的赞助经验后,我忽然发现,即便是中国政府如此强大的力量,其实也很难把一件错误的事情真正坚持下去。

宝马汽车一度也被中国的消费者严重妖魔化。曾几何时,一提起宝马汽车,“负面新闻”俯拾皆是。特别是开宝马汽车的人,总是引起社会激忿,宝马男、宝马女们四处飞扬拔扈,宝马汽车也就给人一种为富不仁的印象。

但宝马汽车没有像它的竞争对手那样投入到政府的怀抱,相反,宝马花了大价钱让人们开始接受它阳光、时尚和充满活力的形象,坚定地与老气横秋的官员坐驾拉开距离。显然,宝马成功了,在失去了政府消费这一支柱之后,宝马的竞争对手已经在宝马后来赶超的势头下一蹶不振。很多人喜欢说“成也政府消费,败也政府消费”,但我更想说,商战里竞争有得有失、有赢有输,都很正常,但“成也政府,败也政府”就不值得同情了。实际上,成也政府令人感觉胜之不武;败也政府则让人有种拍手称快的感觉。

高尔夫球也在经历与政府脱离的历史阶段。这种脱离一方面表现在政府官员作为消费主体的退出,另一方面表现在脱离政府对它的管制。整个业界已经发现,政府不但不会保护产业的发展,而且政府从上到下都采用正当或不正当的手段攫取行业中的各种利润。

一个投资圈的专栏怎么突然聊起高尔夫球?很简单,我所获得的启发就是,一个行业的发展、一个企业的进步就是要摆脱政府,不仅仅要摆脱它的管制,还要回避它的“爱护”,不论这种“爱护”看上去多么亲切,它最终会表现出寻求你回报的那一面。

在做投资选择时,我们也应该尽量寻找那些不那么依赖政府的产业和企业。在产业上,政府的介入越少,行业竞争越充分,展现出来的结果越真实;在企业上,政府干预也好、帮助也罢,实际上都会让你投资的企业价值失真。更重要的,一旦你投资于与政府交往过密的企业,当企业必须要给政府以回报时,牺牲的一定首先是你的利益。

也许有朋友会更愿意相信中国国情,即便是宝马汽车在赞助高尔夫球国际赛事时,也总是要搬动那些当权的官员。的确,每年上海宝马大师赛颁奖礼时,出现在颁奖现场的既有中央政府主管“小球运动”的官员,也有上海市级政府主管文化体育的官员,还有负责招商引资的本地县市级官员。这些官员的到场从来不曾增添赛事的光彩,相反总是让观者感慨赛事主办者的艰难。

因此,我很难说服人们放弃国情。但聪明的投资者会用自己的眼睛观察,像脱离了政府管制的网球明星李娜,她的成功完全得益于“单干”;马云的阿里巴巴,也正因为它所占据的行业和领域,政府的手无法够到而成就了自身的鲜明特色。同时需要警惕的是,当马云越来越走近政府时,尽管他看上去是在迎合政府以获得某种特殊的待遇,但市场仍会增添担心,这种担心正好表明投资者的聪明之处,人们知道回归体制有多么危险,有多么难以挽回。

作者:高方方

询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

询价信息已提交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