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汽车评论 - 正文

中庸之道 从车展看造型对SUV产品竞争的重要性

来源:腾讯汽车 作者:周磊 2014-04-24 10:4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庸之道 从车展看造型对SUV产品竞争的重要性,  在传统儒家思维所倡导的中庸之道的深刻影响之下,汽车产品能否热卖在一定程度上是受到中庸思想的左右。在今年的北京车展上,各个汽车厂商都推出了很多的SUV产品,SUV热可见一斑。而近几年,SUV热确实使国内各个汽车企业纷纷在SUV产品领域发力,不仅现有在售的SUV产品已经多达数十款,且未来规划当中的各品牌各档次SUV产品也不在少数。但在众多的SUV产品竞争中,我们发现并不是每一款

在传统儒家思维所倡导的中庸之道的深刻影响之下,汽车产品能否热卖在一定程度上是受到中庸思想的左右。

在今年的北京车展上,各个汽车厂商都推出了很多的SUV产品,SUV热可见一斑。而近几年,SUV热确实使国内各个汽车企业纷纷在SUV产品领域发力,不仅现有在售的SUV产品已经多达数十款,且未来规划当中的各品牌各档次SUV产品也不在少数。但在众多的SUV产品竞争中,我们发现并不是每一款产品都能够获得消费者的普遍认同。而从市场热门与冷门SUV产品的对比来看,实质上,无论从技术、品质和性能等领域,在相同级别及相同品牌力产品之间的差别并不十分明显。这种情况之下,SUV产品的销量为什么会出现天壤之别呢?笔者认为,也许造型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

众所周知,在当前主流SUV品牌领域,自主品牌和合资品牌销量最好的两款SUV产品是哈弗H6和大众途观。但这两款产品在造型设计上,并不前卫,也难称得上时尚。为什么这两款产品能够实现热销,笔者认为,就在于其造型满足了大多数消费者的审美观,是中庸的时尚与美。而实质上,这种中庸的时尚与美其实不仅适应在SUV产品上,也适应在轿车等其它产品上。

纵观国内汽车企业,对于中庸的时尚与美把握得当的企业,其旗下的产品销售都表现相对不错,如德系的大众和日系的丰田等,自不必笔者再用其具体的例子进行复述。而从近几年实现快速发展的汽车企业来讲,其之所以能够实现快速发展,其实除了在技术、品质和性能等领域的实力进步之外,在造型领域的更熟练的把握中庸的时尚与美,也是关键所在,如合资品牌的东风雪铁龙和自主品牌的长安汽车等。

在本届车展上,媒体对于来自合资品牌的东风雪铁龙首款SUV概念车C-XR和来自自主品牌的长安首款中大型SUV量产车CS75的关注度都很高。之所以会更关注于这款产品,是因为前者是法系设计之于中国式调整的成果,而后者是因为自主造型与国际化接轨的成果。

C-XR这款概念车体现了雪铁龙ARTECH的设计理念。ARTECH设计理念的核心就是摒弃繁复的过度装饰,让设计回归功能、回归本质,说白了就是回归中庸的时尚与美。而正是在ARTECH设计理念下,C-XR的设计简约、动感充满力量,整车比例协调,造型优雅,近0.618黄金分割比例的轴长比,使得视觉感优雅协调。此外,在整车造型过程中,法国人也去除了不必要的浮夸和装饰,硬派但不刻意追求。而实质上,法国人这种从复杂到简约的回归,早已经从雪铁龙C4L等车型上得到了体现,也得到了市场的认可。

CS75在本届车展上市之前就已经受到媒体的关注,而这款车之所以受到广泛关注,除了其在动力、尺寸、配置等领域相对于其它自主品牌存在优势,相较于其它合资品牌也处于中上水准等因素之外,其视觉效果更加沉稳的造型设计,无疑也是吸引媒体关注的关键所在。而沉稳的造型,实质就是不十分前卫,也不会过于老土,能够满足大多数消费者的审美要求,其实也同样是一种中庸的时尚与美,而长安CS75相较于CS35等自身以往车型以及相较于其它自主品牌同类车型,也反映出了其在造型领域是达到了与国际化接轨的成果。

笔者相信,类似于东风雪铁龙C-XR和长安CS75这类产品,还是应该会获得不错的市场表现的,在动力、性能和品质等领域的内在优势或者说明显的提升,再凭借其外在符合大多数消费者审美观的造型,如此应该是已经具备了不错的卖相。

实质上,对于包括SUV细分市场在内的整个中国汽车市场而言,在传统儒家思维所倡导的中庸之道的深刻影响之下,汽车产品能否热卖在一定程度上是受到中庸思想的左右的。因此,汽车厂商只有在基于这样一个认识的大前提下,开发和设计真正满足市场需求的汽车产品,才能够实现产品的热销提供保障。过于个性化与夸张的造型设计,过于强调个性化的功能与配置等,终究难以成为市场的主流。

询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

询价信息已提交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