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汽车评论 - 正文

受多方因素所困扰 现代中国建厂为何遭遇乌龙

来源:腾讯汽车 作者:张志勇 2014-04-04 09:3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受多方因素所困扰 现代中国建厂为何遭遇乌龙,最近,一则工厂选址的报道引发汽车产业的高度关注,而这也是中外双方第一次在选址问题上出现重大分歧被公开化。按照重庆日报报道的消息,3月27日上午,重庆市与韩国现代汽车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共同构建汽车整车研发制造、零部件配套、汽车后市场开拓、品牌形象提升和钢铁、建设、机械等相关产业发展的全方位战略合作关系。三月二十七日 重庆与韩国现代汽车集团签

最近,一则工厂选址的报道引发汽车产业的高度关注,而这也是中外双方第一次在选址问题上出现重大分歧被公开化。

按照重庆日报报道的消息,3月27日上午,重庆市与韩国现代汽车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共同构建汽车整车研发制造、零部件配套、汽车后市场开拓、品牌形象提升和钢铁、建设、机械等相关产业发展的全方位战略合作关系。

三月二十七日 重庆与韩国现代汽车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不过,随后就有媒体报道称,现代集团与重庆就整车制造并没有达成一致意见,因为现代集团在中国的第四工厂最终选址工作仍然没有最终确定。

如果按照重庆市当地媒体的报道,假如现代集团与重庆市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为真的话,那么双方关于整车研发制造的部分确实有可能存在变数,因为按照目前中国的汽车产业政策,现代汽车集团没有资格独立在中国建设整车生产基地,现代集团在中国的汽车整车生产必须通过其在中国的合资公司北京现代来完成。而北京现代整车工厂的选址,不仅仅需要现代集团方面的意见,北京汽车集团作为北京现代的合资方,其意见也很重要。

而从重庆市与韩国现代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出现的人员来看,现代汽车集团选址重庆作为整车生产基地,仍然只是一个意向。但是,这并不妨碍现代汽车集团在重庆就汽车研发、零部件配套、汽车后市场开拓与重庆市单方面进行合作,而有关钢铁、建设、机械等方面的合作更是与北京现代无关。

其实,问题的焦点是在于,为什么现代汽车集团会单方面去与重庆达成这样一个包括整车制造内容在内的协议?为什么北京汽车集团对于北京现代的工厂选址出现种种犹豫不决的情况?

目前,北京现代共有三个整车生产制造基地,但是这三个制造基地全部位于北京市范围之内,甚至有说法,北京现代的第四工厂也有意落后北京市,不过由于目前北京市战略重心调整,该计划未能落实。

生产基地的选择需要考虑很多的因素,这包括周边零部件配套的基础,当地熟练工人的供应,当地以及周边市场的容量前景。不过,在中国汽车市场,除了以上这些因素,当地政府的招商引资政策也是非常令人心动的,甚至是决定性的因素。

一些地方政府往往为了吸引一些汽车企业在当地投资建厂,提出非常优惠的政策。这种优惠的政策为汽车企业提供了成本大幅降低的可能,从而使得汽车企业欲罢不能。

更为重要的是,一些地方对于本地的汽车企业实行圈养政策,所谓“肥水不流外人田”。这些地方政府总是希望将当地的汽车企业的所有投资全部投入本地辖区范围以内。

这也是北京现代的目前三个工厂全部位于北京市的主要原因。

因此,一个工厂的生产基地的选择往往是在地方本位主义与市场商业因素之间的较量,一般来说,地方本位主义会占到上风,但是市场的扩大往往会突破这样的行政限制,当然,这也免不了有时候地方政府会以此为由头来作为与其它地方政府进行利益交换的手段。

从北京现代的具体情况来看,由于目前的生产基地都位于北京市,因此,未来第四工厂的选址,应该以中国的南方省份为主要考量。湖北武汉、湖南长沙、重庆成都等南方的汽车生产基地都是可行的选择。

这种选址照顾到了北京现代市场拓展的因素。北京现代工厂在中国南方省份的布局,有利于南方市场的销售,从而让生产的布局与市场的销售之间接近平衡。

从零部件配套的基础看,武汉、重庆并无上下之分,不过,重庆作为中国西部大开发的重点地区,应该享有比武汉更为灵活的政策。

目前,中国的几大汽车生产基地已然成形。从北到南,依次是以长春、沈阳为中心的东北地区、以北京、天津为中心的京津冀地区、以上海为龙头的长三角地区、武汉以及周边地区、重庆成都等西南地区、以广州、深圳为中心的珠三角地区。

这些地区的零配件配套基础并无本质上的区别,而各自占据中国汽车市场的重要区域市场的核心部位。因此,北京现代选择目前最困难的不是这些地方的硬件基础条件,而是北京市政府以及北京汽车集团如何实现利益最大化的问题。

当然,这里面肯定也有现代汽车集团自身的利益考虑,而现代汽车集团独自到重庆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就是现代汽车集团自身利益的一种显示。

如果原来媒体报道的第四工厂顺义基地方案存在的话,那么这说明北京市仍然希望将北京现代的生产基地尽可能留在自己的行政管辖范围之内。尽管由于目前北京市开始调整自己的战略产业发展方向,但是国家推动下的京津冀一体化则给了北京更新的选择设想。

京津冀一体化仍然只是一种战略产业的重新布局与调整,但是京津冀三个省市各自的利益仍然有不同。三个省市在推动一体化的过程中,仍然希望在调整过程中将自己的利益最大化。

北京汽车在河北黄骅经济开发区建设汽车产业园区,即是北京汽车产业调整向河北倾斜的战略考虑。因此,未来不排除北京现代汽车将生产基地落户河北的设想成真。

推动北京汽车集团相关的汽车产业集中在河北发展,能够让北京地方的利益尽可能获得最大程度的保证,这对于北京汽车相关配套产业的拉动作用,也最明显。

北京现代的产能瓶颈已经非常凸显,确定生产基地新址刻不容缓。但是,行政因素与市场因素的综合考虑始终是困扰最终方案的关键。

询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

询价信息已提交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