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汽车评论 - 正文

东风实施大自主战略具有优越性 要找准核心点

来源:腾讯汽车 作者:郎永强 2014-04-18 09:3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东风实施大自主战略具有优越性 要找准核心点,两年一届的北京车展即将启幕,东风汽车也将借此次车展发布三款自主新车,即:面向高端市场的旗舰车型G95、首款量产中高级概念车型G25和首款自主中型SUV G29,这三款新车均属自主重磅车型。其中,G95是东风公司自主品牌旗舰车型“东风一号”的企业内部产品代码,而G29 是东风首款自主SUV车型,将有望改变当前自主品牌SUV格局,G25则是东风入股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之后的首款中高级车型。

两年一届的北京车展即将启幕,东风汽车也将借此次车展发布三款自主新车,即:面向高端市场的旗舰车型G95、首款量产中高级概念车型G25和首款自主中型SUV G29,这三款新车均属自主重磅车型。

其中,G95是东风公司自主品牌旗舰车型“东风一号”的企业内部产品代码,而G29 是东风首款自主SUV车型,将有望改变当前自主品牌SUV格局,G25则是东风入股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之后的首款中高级车型。

据悉,借本次北京车展的机会,东风风神推出的三款自主新车,将分别于2014年下半年,2015年和2016年量产,从中高级车、中级车和SUV不同的细分市场切入,它们的出现,不仅掀起了东风风神自今年开始的密集新产品上市浪潮,更为东风“大自主”战略的推动起到决定性作用。

熟悉东风的人都知道,其实早在2011年7月,东风就提出了一个叫做“大自主”的战略,同年12月,东风就迅速公布了自主品牌的事业计划,即“乾”D300计划;2012年7月,东风就已经确认了其乘用车品牌及下属三个子品牌,即东风风神、东风风行、东风风度(原东风郑州日产),同年9月东风又发布了乘用车品牌标识。

今年年初,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朱福寿指出,在2013年东风自主品牌实现127万辆基础之后,2014年将是东风公司实现“乾”D300计划的关键一年。在这一大背景之下,东风风神借北京车展期间推出的G95、G25和G29三款自主品牌车型,将是践行东风公司大自主计划的重要战略支撑。

在笔者看来,G95、G25和G29三款车型聚合北京,也将昭示着东风的“大自主”战略迈开了实质性的一步,也是东风自主车型走向高速发展期的开始。

东风实施大自主战略具有优越性

为什么说今年是东风全面提速大自主战略的关键一年呢?这是因为就在上个月,也就是3月28日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简称PSA)在法国巴黎正式签署增资入股协议。按照这份协议,东风集团将以8亿欧元收购PSA的14%股权,与法国政府、法国标致家族并列成为PSA的三大股东之一,三方各持14%的股权。

东风入股PSA之后,最大的收益就是技术上的支持,PSA董事会主席菲利普·瓦兰表示:“签署协议后,PSA将对东风开放所有已经推向市场车型上的商用化技术,东风以交纳技术转让费的方式使用PSA的技术。过去是由PSA决定向东风‘输送’哪些技术,现在是由东风决定其需要哪些技术用于发展其自主品牌。”这也意味着PSA的一张全面技术清单将展现在东风集团面前,而东风集团将可以有偿地从PSA手中吸纳更多的技术,以便导入到其自主品牌的研发体系中。我们看这几年东风在自主品牌的发展方面进展并不快,因此东风入股PSA,对于其发展自主汽车品牌将大有裨益。

市场发展瞬息万变,应对之道就是唯快不破。3月28日东风刚刚入股PSA,4月18日东风就展示了其大自主战略的规划图,4月19日启幕的北京车展上,东风最重磅的三款自主车型G95、G25和G29集体亮相,由此可见,东风的大自主战略确实是在提速,而且由于得到了PSA的技术支持,东风在国内发展自主车型就有了天然的优势。

笔者相信,有了PSA的技术支持,东风的自主车型发展必将全面提速,东风利用PSA技术发展自主,这是由三十年来的“市场换技术”转变成了“入股换技术”,不仅由原来的单纯性合资生产,改变成了进入国际汽车巨头的内部管理高层,并拥有了中方任意“挑选”吸纳国外先进汽车技术的权利,不同于“启辰”与“思铭”这类合资自主品牌,这对于中国目前的汽车合资生产格局来说,东风走出的将是全新的路径和全新的发展模式。

东风发展自主必须找准核心点

虽然东风有着PSA的技术支持,也有着国内巨大的影响力和深厚的群众基础,但是东风要发展大自主,还是要找准核心点,毕竟现在中国的汽车消费者对车的理解已经非常理性。

其实我们都知道,中国提出要发展自主车型,推进民族汽车工业的进步,让中国造的汽车走向国际大舞台的想法由来已久,甚至六十多年来,东风、一汽等都在为全面发展中国自主品牌而不懈努力,但是我们还是很遗憾的看到,到目前为止,中国的自主汽车还是不够强。

东风现在提出了一个大自主的战略思想,笔者认为这对中国民族汽车工业的进步将产生积极的推进作用,但是要想在国内竞争如此激烈的车市环境中快速成长,除了要具备先进的技术外,还必须找准市场发展的规律,从中国市场实际的需要去开拓市场,切忌不可闭门造车,更不能一味的去追求所谓“高、大、上、全”,发展自主之前必须要把一下市场发展的脉搏,只有摸准了市场的规律,旗下生产的自主车型才能畅销,毕竟作为车企来说,只有生产的汽车销售出去了,车的最大价值才算完成。

我们看到,目前SUV是国内一个增速最快的分支,所以东风即将推出一款号称“小猛士”的G29 SUV,这款车就是摸准了SUV畅销的市场现状推出的。也就是说,找准了车市的增速点就是找准了自主发展的核心点,在强有力的先进技术的支撑下,在市场强烈的需求下,才能在中国自主汽车的发展之路上越走越快。

询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

询价信息已提交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