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多数销量不佳 合资自主品牌徒有躯壳要之何用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王禁 2014-04-15 02:4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从2008年广本首款“理念”概念车亮相北京车展起,业界关于“合资自主”品牌的争议就从来没有断过,广本理念S1上市被质疑就是个“整了个容拉了皮加了个长”的思迪,上汽通用五菱宝骏被质疑就是个换了马头标的雪佛兰乐驰,东风日产启辰D50则是在日产颐达基础上的改造的车型。

也就是这些被称为“假自主”车型打着“合资自主”品牌的旗号,赚足了眼球,有些也确实卖的不错,比如东风日产启辰品牌旗下车型都卖的不错。然而,就因为挂着“合资自主”品牌这样“虚名”让这些合资企业中方和外方不但遭受了骂名,而且绝大多数“合资自主”品牌销量并不尽如人意,甚至于后来者华晨宝马、一汽丰田、广汽丰田、北京现代所推合资自主品牌纷纷从纯电动汽车入手。

与这些要合资自主“虚名”的合资企业不同,创立最早的汽车合资企业上海大众实际上才是“合资自主”的鼻祖,只是它并不贪图“虚名”,也不打出“合资自主”的招牌,其推出自主系列车型“朗逸家族”是迄今为止国内唯一上市三年突破50万辆,五年实现百万辆销量的车型品牌。

笔者还记得,上海大众在2006年北京车展上推出自主概念车“哪吒”时,众多媒体并不看好这款拥有众多中国和MPV元素的概念车能够量产。但两年后,上海大众基于“哪吒”的量产车型朗逸推出后获得了市场上极大的欢迎,彼时的大众中国总裁兼CEO范安德都坦言朗逸这款全新车型完全是由上海大众自主设计和研发的。

也就在“哪吒”面世的第二年,上海大众与德国大众签署了一项合作开发新一代中高级轿车的联合声明。上海大众将负责新车型的整个车身包括主要外饰件和内饰件的开发,开发工作将充分利用上海大众先进的试验设备、试车场以及上海大众在样车设计、零件与模具试验加工等方面的开发能力。

如概念车“哪吒”亮相2006年北京车展一样,这款联合开发的中高级轿车在今年北京车展上也将以概念车的形式呈现,相信用不了多久量产车将上市销售。

即便上海大众具备如此的自主设计和研发的实力,但精明人的上海人并没有就此做文章挂上“合资自主”的牌子,因为他们深谙“少说多做”、“闷声发大财”的传统为商之道。说到底,合资汽车企业研发产品对外销售就是一门生意,只有企业产品实实在在卖出去赚到钱,而后才有资格谈“自主”。

更何况,目前被称为“合资自主”品牌都只能算是合资企业的“自有品牌”,中方就算拥有这样的“空有品牌没有技术”的“自有品牌”又有何用呢?还不如拿到“只有技术没有品牌”像朗逸这样的系列车型来得实在。

写到这里,笔者想起近期“上汽与通用联合开发的新一代动力总成将应用到上汽自主品牌上”这则新闻。早在2010年,上汽就与通用汽车共同宣布启动全球新一代高效能动力总成的联合开发,这是中国车企首次与国际大型汽车集团在动力总成这一核心技术上进行联合开发,并在全球范围内共享知识产权,标志着中国车企真正走向包括研发在内的高附加值的产业链前端。通过联合开发,上汽自主品牌荣威及MG品牌获取了真正的核心技术,并将使上汽未来五年的产品在国内外市场具有优势。

与此同时,上汽又联手大众开展新能源技术合作,双方将开展燃料电池技术合作,并联合上海大众汽车加快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产业化步伐。

通过这一系列动作,上汽集团自主品牌未来在动力总成、混合动力、纯电动三大领域都将有不俗的表现。

笔者认为,以往我们总说中国19年的的汽车合资经历是“给出了市场却没有换来技术”,现在看来并不能一概而论,至少当下国有车企有实力利用“中国市场”这个筹码与外国车企谈判,以联合开发和技术合作手段提升自身的研发能力,上汽就是一个很好的榜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