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车开出了一条“环保路”

来源:淘车网 作者:李斯 2014-04-0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我国汽车销量经过10多年的大增长,2013年底保有量已达到1.37亿辆。庞大的汽车市场,不仅造就了火红的新车销售,也为二手车提供了无限的商机。
不过,随着汽车保有量的巨量上升,用车环境正面临新的压力和挑战,汽车对环境的影响和破坏也日益为人们所重视。如何在利用汽车资源的同时,还能较好地解决环境保护问题,已成为众多专家学者经常谈论的话题。
有专业人士称,每增长一台新车,就意味着钢材、铝材、橡胶等相关资源被消耗。此外,每一台新车的使用,又还将对交通情况和环境造成的影响和压力。在我国二手车已进入规模化的时期,正确利用好这块资源,就能减少汽车保有量的增长,对舒缓当下的环境压力很有意义。
二手车舒缓汽车保有量上升
去年深圳新车上牌30多万辆,二手车交易也接近这个规模。从深圳汽车的保有量来看,表面上新增30多万车辆,但二手车却在不增加保有量的情况下,解决了几十万车主的用车需求。在某种意义上来说,二手车减少了几十万新车的面世,二手车不增加保有量的价值越来越为有环保意识的人士所看重。
深圳二手车龙头企业澳康达董事长陈祥发在谈到上述问题时称,“以前的二手车市场叫旧车市场,那样的车破破烂烂不具备使用价值。如今,汽车发展的大好形势下,消费者完全可以在现有车辆中间挑选好的、优质的、有保障的二手车来使用。把汽车资源最大化利用起来,马路上的车就不会增加,不增加汽车量的前提下,就可以解决很多用车问题,间接也为环境保护做了贡献”。
近来年,深圳二手车的发展让人耳目一新,一些大的企业早已抛离简单落后的经营模式,进入集团化、规范化、专业化的新时期。走在前列的二手车企业,无论是硬件和软件都有了质的飞跃。一些二手车展厅不仅超越了新车的标准化展厅,就连他们的客户专用停车场的豪华程度都达到了5星级水平。其所推行的专业化、规范化流程,引领企业新风,并为行业规范操作流程提供参考和市场试水。
二手车行业交易流程的不断完善,和行业诚信度提升,让更多的消费者加入到购买二手车的大军中来。许多消费者从以往的偏见,到现在的支持和喜爱。据二手车相关人士介绍,越来越多社会中高层人士选择二手车,尤其是从外国回来的“海归”们,他们相当多的时间在海外,一直有使用二手车,他们意识到使用二手车是一件既能减少资源消耗,还能保护环境。这种具有正能量的消费观,正在影响更多的消费人群。
爱护车辆就是支持环保
“在瑞士考察的时候,我曾经见到过一个老头开着很老款的车带着他的太太兜风。显然那是一款老车,估计已经使用了十几年,但依然保养得非常好,车况也非常优良。两老并没有因为车型很老旧感到脸上无光,反而觉得他们与那款保养良好的老车很搭配得很协调,一道有故事的风景天然而成。”陈祥发说道。
在国外有很多这样的事例,人们对车真的很爱护。正因为爱护,他们的车一般都可以用很久,这样对环境的污染也会是最小。车主爱车体现了人的素质修养,这种对车爱护的普遍性,会形成一种积极的汽车文化,一种良好用车的环境。
专业人士称,一辆车爱护、养护得很好,可使用时间就会增长。试想一下,如果一辆汽车从交付到第一个车主开始,一直都有很好的保养,那么可能这辆车在10年甚至更长的时间里,可以很好地使用。如果它有幸经历了5个主人,余下的5个主人就减少了5次购新车的可能,对节能资源,减少污染的功效是多么显著。
或许有人会问,那原来的车主也许还会买新车呢,二手车的低价或许让更多的人买到了车,反而增加了车辆保有量。但是请您不要忘记,汽车在当今这个现代化社会已经是一项刚性需求,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每个家庭平均都会拥有一辆私家车,到时候难道要提高汽车价格来控制车辆销售吗?在我个人看来,二手车减少的是许多车辆直接报废的问题,让车辆的使用价值得到了延续,这才是二手车最大的价值所在。
眼下国内众多城市交通越来越拥堵,尤其去年雾霾天气大面积爆发,让环保已经上升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面对汽车这个能源消耗和污染大户,我们应该积极求新求变。虽然二手车不能彻底地解决这些难题,但我们有理由相信,至少现阶段对汽车快速扩容起到压制和缓解作用。
 

询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

询价信息已提交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