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汽车评论 - 正文

有战略缺战术 电动车“前轱辘转后轱辘不转”

来源:腾讯汽车 2014-03-20 09:2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有战略缺战术 电动车“前轱辘转后轱辘不转”,中国新能源车研发制造和市场推广,国家战略和宏伟规划都让人开眼。最近的推进趋势很有看点,但最后的过程非常艰难。一、政策发力国家总理副总理亲临新能源汽车企业视察考察座谈推进,《关于继续开展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的通知》、《天津市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及产业发展规划(2013-2020年)》、《上海市鼓励私人购买和使用新能源汽车试点实施暂行办法》、《北京市示范应用新能

中国新能源车研发制造和市场推广,国家战略和宏伟规划都让人开眼。最近的推进趋势很有看点,但最后的过程非常艰难。

一、政策发力

国家总理副总理亲临新能源汽车企业视察考察座谈推进,《关于继续开展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的通知》、《天津市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及产业发展规划(2013-2020年)》、《上海市鼓励私人购买和使用新能源汽车试点实施暂行办法》、《北京市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生产企业及产品目录》都已经纷纷发布或出台实施;各汽车企业,北汽、比亚迪等非常卖力,产品已经成熟,吉利汽车也准备收购相关电动车项目,企业积极性和魄力,与国家战略思维相吻合,相呼应。

二、市场升温

今年1月和2月,新能源汽车企业市场推进动态频频传来:南京市正式明确今年南京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前,南京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投放650辆比亚迪纯电动大巴K9, 6月底前全部完成交付;比亚迪与南京公交单位合资组建了纯电动出租汽车有限公司, 1月起有400辆比亚迪纯电动出租车e6已正式开始陆续投运,6月底前全部完成投放;比亚迪与大连市签署了《大连市政府与比亚迪新能源汽车产业合作框架协议》,大连市将在2014年和2015年分别采购比亚迪K9纯电动大巴各600台,两年共计1200台;由20台比亚迪e6组成的高级零排放出租车队的投放仪式在伦敦举行;印度首辆纯电动巴士运营启动仪式在“印度硅谷”班加罗尔举行,比亚迪纯电动巴士K9登陆该市……

三、配合给力

除了北京、上海、杭州等各地政府相继出台充电设施建设规划之外,不少政府还提出新小区配套充电桩的新思路,打通纯电动汽车产业化的“最后一公里”。

国家电网公司日前表态,为电动汽车充电的充换电设施将对社会全面开放。

四、终端失衡

北京电动车车主向媒体反映说:“我的电动车提车已经近40天了,但是至今充电桩一直没能安装到位,没办法给车充电。”目前,无论是国家相关部委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或是北京市发布的《北京市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管理办法》,都未涉及对小区物业公司的责任或义务进行约定。小区物业公司对于充电桩的入区安装可以无所顾忌地断然否决。

物业公司也有担忧:充电设备是否安全,有没有安全标准,一旦发生安全事故后果谁来承担?更多车主安装充电桩,小区电力扩容谁来解决?充电桩占地面积有多少,是否会影响其它车辆的进出?

显然,车位不足和电力负荷问题,正在成为充电桩“最后一公里”的拦路石。普通充电桩功率7000瓦,瞬间电流太强,很多老旧小区不仅没有固定停车位,供电设施也远远承受不住。有统计显示,北京有近4成试驾者最终放弃购买电动车。

中国电动车,可以经过百万公里实验和360万公里运行试点,可以突破重重技术难关,可以获得国家新能源补贴的支持,可却走不完这“最后一公里”。

这最后一公里的艰难,与大的战略构想和强力推进步伐,形成强烈的反差。现在看,中国新能源车,还是处在“烧火棍子一头热”的“两轮驱动”模式:生产、市场推广、城建、配电,四个轮子,“前轱辘转后轱辘不转”。

五、危机再现

电动车行业是脆弱的行业。其市场培育非常艰难,购买欲望在资金激励之后也始终启而不发,稍有阻力,便造成萎缩。

疏通“最后一公里”,早就喊了,真正有老百姓购买电动车,却倍感遥远。真的是落实难么?据笔者所知,小区物业最听政府“小区办”的话了,在物业,小区办说一不二。出细则,下文件,不管通过什么方式,都可以一次性搞定。电力部门也听政府的。可是到了“最后一公里”,相关管事儿的,落实的,都成了看客。

电动车技术已经可以做到“四驱”了。50万辆电动车计划完成期限只剩一年多时间。难道我们非要用无牌照电动车充数来完成计划吗?国家相关部门可否组织“四个轮子”的相关部门,来个现场办公?

目前最大的弊端是,战略气魄大,战术力量小。动作失衡,上下失调。

合资品牌的电动车很快将进入中国,丰田、本田、大众都在声称要制造低价格混合动力车和电动车。如果不尽快解决“最后一公里”,中国这块市场,最终就要乖乖献给别人。那时,中国电动车行业,将会功亏一篑。

中国电动车市场化,何时能够四轮驱动,前轮后轮一起转,同步推进,均衡发展呢?

询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

询价信息已提交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