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汽车评论 - 正文

争议特斯拉 汽车圈/互联网圈/资本圈看法不同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耿慧丽 王国信 2014-03-24 09:2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争议特斯拉 汽车圈/互联网圈/资本圈看法不同,特斯拉MODEL S   3月18日早上9点半,位于北京芳草地侨福购物中心一层的特斯拉北京直营店尚未开门迎客,门外已有五拨客户在等待。  在10点开门营业后,一对父子直奔展车,年轻人只简单问了几句到货时间、可选颜色等问题,对车子性能、安全浑不在意。谨慎的父亲倒是多问了几个实际问题,比如,充电桩怎么装、续航里程与保养等。前后不到20分钟,这对父子就直接交了定金,整个过程

特斯拉MODEL S

3月18日早上9点半,位于北京芳草地侨福购物中心一层的特斯拉北京直营店尚未开门迎客,门外已有五拨客户在等待。

在10点开门营业后,一对父子直奔展车,年轻人只简单问了几句到货时间、可选颜色等问题,对车子性能、安全浑不在意。谨慎的父亲倒是多问了几个实际问题,比如,充电桩怎么装、续航里程与保养等。前后不到20分钟,这对父子就直接交了定金,整个过程比买菜还快。

这家北京特斯拉直营店去年11月份才正式开业,其销售的电动车起价大约74万元,定金25万元,且至少要等半年才能交车。但这些都不能阻挡中国客户对特斯拉的热情。据展厅销售透露,其客户多为IT业精英与投资界富豪,不少购车客户来店之前已有明确的购车意向,看车之后一般都会直接交定金。

特斯拉MODEL S

这与特斯拉眼下在中国面临的尖锐批评形成映照。虽然赞扬者称其为汽车业的苹果、行业的颠覆者,但批评者认为,这样一家还在用笔记本电池造电动车的企业,在电动车领域的技术难言领先,其传统造车工艺和品质管控也并不出色,根本没经历过大规模量产的挑战,很难逃脱创业公司的一般宿命:被收购或倒闭。

在有着传奇般创业经历的特斯拉总裁马斯克(Elon Musk)眼中,这些口水仗并不重要,来自中国的订单每周都在攀升就已足够,他正计划3月底对关注已久的中国市场进行第一次造访。

IT与资本圈的狂热追捧

在谷歌的汽车搜索榜中,特斯拉去年超越一众传统汽车品牌,跃居搜索榜的榜首位置。

这样高的关注度,自然不仅仅是依赖于人们对电动车逐渐高涨的热情。从某些方面看,特斯拉确实做得不赖。

作为在美国2000年以后兴起的硅谷造车浪潮中成立的创业公司,2003年成立的特斯拉于2004年被马斯克接手,随后一路闯关,熬过创业初期缺钱、团队不稳定的困难,先后获得了戴姆勒、丰田等传统汽车巨头的投资,更在2010年成功登陆纳斯达克,成为华尔街投资者的宠儿。

目前,特斯拉的市值已超过300亿美元,而“百年老店”通用汽车的市值也不过560亿美元左右。

去年第一季度,特斯拉Model S不仅超越奔驰S、宝马7系与奥迪A8等价位相当的传统车型,在电动车领域,Model S同样超过通用VOLT与日产LEAF(聆风)。

去年,特斯拉全球共销售新车2.23万辆,比之前机构预测的2万辆高出不少,在北美市场与VOLT、聆风位列电动车销量前三甲。

追溯特斯拉在中国的“成名之路”,可以说,IT界人士充当了开路先锋。从2011年开始,北京中关村的IT精英们就开始在微博等社交媒体上热论特斯拉。随后,雷军、马化腾、杨元庆等IT大佬开始在公开场合大谈特斯拉及其代表的互联网对传统汽车产业的颠覆效应。

以互联网精神取胜的小米CEO雷军可谓是特斯拉在中国的头号粉丝,他在去年7月、10月两度造访特斯拉,并根据与马斯克的对话、试驾体验写成长文在网络上发表,对于特斯拉产品中浓厚的互联网基因、马斯克本人天马行空的创新精神,他一直赞不绝口。

在特斯拉尚未公布中国售价时,雷军就一口气订了两辆。

无疑,共同的互联网基因,让IT行业人士在特斯拉身上找到强烈的共鸣,用雷军的话来点评就是:“有不少人批评特斯拉——有什么啊,不就是一辆电动车么——但你没见过、没开过,就不会知道这辆全智能的电动车有多酷。它把互联网的参与感、口碑营销等一整套全整上去了。它让你觉得,拥有一辆Tesla就是时尚,很酷。圈子里,以后汽车就只剩下了两种:一种是Tesla,另一种是其它。”

在雷军等特斯拉拥泵眼中,马斯克这样的硅谷英雄,将用全新的IT行业思维与技术,对传统汽车行业进行一次深刻的革命。

嗅觉灵敏的资本炒家们,则是特斯拉中国旋风的另一道推助力。

由于特斯拉股价连年飙升,今年2月一度飙升至265美元,是2010年上市时的15倍。“炒美族”在论坛与个人社交媒体上奔走相告,纷纷押注该股。特斯拉远在千里之外的股价飙升,在善于借话题炒作的国内A股市场也成为炒作利器,仅靠只言片语、逻辑经不起推敲的绯闻,江淮、福田、国机股份等一批上市公司的股价纷纷飙升,甚至仅仅一个特斯拉概念,就能拉动比亚迪、比克电池等一批电动车相关公司股价大涨。

车界巨头的爱恨情仇

对于雷军这样的IT新贵而言,关注特斯拉、互联网精神来强化自己作为行业变革者的身份认同,同时也希望从特斯拉身上学到IT企业向传统汽车行业渗透的成功经验。有消息称,雷军已经考虑造中国版特斯拉。

即便国内IT新军们造车看起来太不靠谱,但车联网技术、智能汽车带来的IT与汽车行业的融合趋势已是大势所趋。IT大佬们在公开场合早已表态,汽车就是继手机之后兴起的另一个智能移动终端——IT行业的下一个攻占目标。

相较于IT与资本投资界的一片点赞,汽车行业对于特斯拉的态度要复杂得多。一方面,这个外行在电动车市场开拓方面取得的突破令人羡慕嫉妒恨,但另一方面,传统汽车业又对这个总是爱口出狂言的颠覆者投来各种质疑。

对于传统汽车行业而言,特斯拉电动车目前在富豪圈子里所取得的市场成功、互联网精神与电动车的结合确实令人惊艳,但在大众化造车领域,要补的功课还有很多。

汽车业界对特斯拉质疑最多的就是其电池技术。特斯拉的电池动力系统由 7000块松下 NCR 18650 3100mah电池组成,这种电池也是最常用的笔记本电池。一些传统汽车巨头如通用、日产在电动车领域投入研发多年,却受制于电池技术与成本,迟迟难以大规模市场化。

特斯拉这种抛开大功率动力电池的做法能够代表今后电动车的发展方向吗?在被问及这方面问题时,通用等传统汽车巨头的研发高管们大多选择“笑而不语”。

对其电池技术的质疑,特斯拉常举出独特而先进的电池管理系统作为挡箭牌。在北京芳草地特斯拉展厅里,销售往往以此为话术,回应顾客对特斯拉电池是否安全的质疑。

电池管理控制系统被视为电动车的核心三电(电池、电机与电控)技术之一,业内约定俗成的看法是,一个真正有实力的电动车企业至少要掌握三电技术中的一项。相较于其他车企的电池管理系统只管理几十块顶多上百块的电池——聆风电池组有48个模块,每个模块有4个单体电池——特斯拉的电池管理技术能够管理7000块电池正常充放电,确实难度也不小。

但其安全性正在受到质疑。自去年10月到今年2月,总销量不过几万台的特斯拉,就出现了4次起火事故,概率是几千分之一。也因此,在国内外,特斯拉的电池技术问题,始终是不断被人揪住的“小辫子”。

中国工程院院士杨裕生曾指出:“特斯拉好像很火,但是它的电池体量大,价格高,安全也有问题。”

国内知名电池企业科力远董事长钟发平更是在今年“两会”期间,直言炮轰特斯拉。

在他看来,在锂电池技术没有革命性突破、安全性不高的情况下,特斯拉的销量越多,事故也会爆发得越多,“特斯拉也很难再持续下去,就是一个击鼓传花的资本市场大阴谋。”

其次被质疑的是其发展模式。在经验老道的汽车巨头们看来,特斯拉这个初出茅庐的愣头青太低估汽车市场的复杂性了,现在卖出这点销量,离成功还早得很。

早在2010年,马斯克嘲弄困境缠身的底特律大佬的不环保与僵化时,时任通用产品总监鲍勃·鲁兹不客气地回敬道:“底特律至少还知道如何针对大众市场造车、卖车,特斯拉若能学会这一点,就算走运了,别低估了汽车市场的复杂性。”

吉利控股集团兼沃尔沃汽车公司董事长李书福则在两个公开场合表示,看不懂特斯拉的未来:“特斯拉到今天为止是成功的,其投资人是成功的,管理者也是成功的,至于以后怎么样,我不知道。”

迄今为止,特斯拉只有Model S一款车型,累计销量不足3万辆,无疑是一个小众品牌,而奥迪、宝马、奔驰等成功的大众化高档车品牌,年销量早已突破百万辆级别。

目前,特斯拉的Model S竞品定位为宝马7系、奔驰S级等豪车,要扩大销量与市场,势必要向下拓展产品线。特斯拉也明确表示计划推出价格更亲民的电动车。对于自认目前还处于创业阶段的特斯拉而言,大规模生产、成本控制和品质管控都将是巨大的挑战。

不易复制的模板

正因如此,不少汽车业人士谈及特斯拉时都有些“羡慕嫉妒恨”的味道。多年致力于电动车推广的比亚迪总裁王传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不以为意地表示:“只要市场有需求,比亚迪分分钟都能造出特斯拉”。李书福也曾放言,“造出特斯拉并不难”。

但这样的表态,在外界看来未免有些武断,甚至是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的心理。电动车专家、清华大学教授陈全世近期时常被雄心勃勃的人士问及,“我们也能造出特斯拉那样的车,不就是造型好看些,再弄些笔记本电池组装到一起么?”

在陈全世看来,这种看法忽视了特斯拉身上浓厚的创新精神与互联网基因,“为什么那么多传统汽车巨头都跳不出电动车产业难的障碍,一个硅谷出身的人却轻易打开了局面?思路决定出路,IT行业的思维与做法以及互联网精神让特斯拉在电动车上做到了很多创新,形成了很强的品牌号召力。即使是在美国这样的创新环境中,特斯拉也很难复制。”

同为硅谷出身的技术狂人,马斯克与乔布斯确有共同之处,同样重视细节,同样对产品完美有着“偏执狂”般的追求。而在产品的经营推广策略上,马斯克也效仿了苹果公司的成功经验,在最繁华的商业地段,开设可与奢侈品牌店相媲美的直营店。

2010年,马斯克聘请了前苹果公司执行长官乔治·布兰肯希普(George Blankenship)作为特斯拉商店设计和开发副总裁,负责拟定特斯拉零售战略和建设零售网络。

LMC Automotive亚太区汽车市场研究总监曾志凌认为,特斯拉和苹果公司的共同之处在于,都是把用户体验做到极致的公司,“它们在核心技术上或许没太多领先之处,但是把硅谷科技创新公司的思维带入传统制造业,给行业带来了全新的理念乃至变革。”

短暂的神话还是行业革命者?很快将首次正式造访中国的马斯克肯定会给出自己的答案。在特斯拉发展的10年历程中,桀骜不驯的马斯克已经习惯于与质疑各方打口水仗。从某种程度上说,特斯拉的成名也得益于一直相伴的争议以及马斯克本人的善辩。

(本报记者周和双、杨小林对本文亦有贡献)

询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

询价信息已提交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