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汽车评论 - 正文

制度的不完善 海马何以敢说自己油耗没做假?

来源:腾讯汽车 2014-03-20 09:2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制度的不完善 海马何以敢说自己油耗没做假?,央视在315晚会前的新闻栏目里,爆出了汽车企业油耗作假的新闻,其中以海马汽车为重要例子,“你要6(指检测机构应企业要求出的检测油耗结果),要8,他都能给你做出来”,而对别的企业轻轻地一笔带过。而在315晚会上,根本没提车型油耗的事情,只是把一个企业把自己产品当作老年代步车销售的事大事宣扬。舆论大哗。3月17日,股市一开盘,海马立即宣布临时停盘,3月17日晚,海马宣布

央视在315晚会前的新闻栏目里,爆出了汽车企业油耗作假的新闻,其中以海马汽车为重要例子,“你要6(指检测机构应企业要求出的检测油耗结果),要8,他都能给你做出来”,而对别的企业轻轻地一笔带过。

而在315晚会上,根本没提车型油耗的事情,只是把一个企业把自己产品当作老年代步车销售的事大事宣扬。

舆论大哗。

3月17日,股市一开盘,海马立即宣布临时停盘,3月17日晚,海马宣布:自己油耗没有作假,无论是检测,还是上报,那都是根据工信部有关规定做的。宣布央视新闻为不实新闻。公开与央视叫板了。

3月18日,海马复盘,股份由3.65元一路升至3.85元,幅度之大,只怕是海马上市这几年来的首次。

为什么会这样?

这里无意探讨海马与央视的纠葛,只说说各家的油耗到底有没有假,具体的油耗测定是否真实科学有效。

汽车的主管部门工信部有规定:汽车企业的产品必须按《轻型汽车燃料消耗量试验方法》的相关规定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检测;上市车型油耗必须符合《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标准要求,所有上市车型的测试结果依据《轻型汽车燃料消耗量标示管理规定》进行标识,并在中国汽车燃油消耗量网站上进行公示。

首先,工信部的《轻型汽车燃料消耗量试验方法》、《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以及《轻型汽车燃料消耗量标示管理规定》都是比较详尽的。范本是根据美国的相关规定而来。

但是,却缺失了监管这一环。在美国,汽车油耗的监管部门是国家环保署,即EPA。虽然EPA不是每款车都去复查,但是,却是不定期的抽检,一旦被查到,那是要被巨额罚金的,而且,还会对消费者进赔偿。比如,2012年11月,现代起亚承认,在宣传中夸大了包括伊兰特、秀尔等13款车型的节油性,涉及约90万辆车。这笔近4亿美元的赔偿中,现代将分担2.1亿美元,起亚分担1.85亿美元,平均每位消费者将获得320美元;2013年中,福特C-MAX混动版47mpg的官方油耗被用户举报存在欺诈行为。美国环境保护署(EPA)出来测试发现确实比标准测试下的油耗高出不少,于是福特被罚向每位车主赔偿550美元。

另外,美国的路况以及车主用车习惯,与中国拥堵的路面、以及市内用车较多的局面根本不同。工信部应该予以更科学的修改。

其实,《轻型汽车燃料消耗量试验方法》本身还是有漏洞的。因为,电喷发动机的各种工况下油耗是可以写入不同程序来实现的,还有汽车本身的体重、轮胎的尺寸不同等等,就算在相同的工况下也会有不同的油耗。少有汽车企业会不在此处动脑筋。但就像高考一样,你可以有不同的办法来应试,但一切都应该在高考规定的范围内来实现。只是这个规定,真的不好达到。尤其重要的是,此环节也没有相应的监管,有些车企检测用的车与上市的车有着很大的不同。

在美国也有过类似事件,还是那个福特的那次被罚,美国EPA也承认,福特的油耗成绩并非作假而来,而是“合理”利用规则漏洞的结果。因为EPA规则允许动力配备相同、整车质量相同的车型可用替换车型作为参照标准来测试并得出结果。也就是说福特C-MAX的油耗可以用采用同样动力系统的福特Fusion混动版组装车测试而来,于是结果变成了更省油的47mpg(约5.0L/100km)。福特被勒令赔偿主要是因为油耗结果相差太大。汽车是科技的载体,所有新技术都会快速地运用到汽车身上,所以就算是各种管理规则比如《轻型汽车燃料消耗量试验方法》,也应该与时俱进,及时修正才是。

由此而造成的局面就是:假做真时真亦假,车企鲜有不在油耗上作假的,而你却无法查处。消费者无法做检测试验,那需要专业的设备以及计量方法。

再者,中国没有真正意义上的独立第三方。无论是油耗检测,还是碰撞实验,还是发生消费纠纷时的鉴定,甚至不久前出台的三包政策中关于第三方专家的来源,都难称真正独立第三方。

正如央视爆光的情况,检测机构的许多结果都是“做”出来的。独立吗?只怕是利益独立。这样的第三方,工信部应该狠狠地予以惩罚。

惩罚也不是长久之计,长久之计是建立真正的独立第三方。

建设真正的第三方虽然是急需,短时间内却实在难以完成。制度的完善更是需要一个漫长的时间,耐心是少不了的。

最后,我们的消费者也太没有是非心。似乎消费者也对作假很是包容,你看,海马股价不降反升了。整个社会的没有公益心、没有是非观,也是这种作假现象得以疯狂滋生的肥美土壤。

消费者,你是不是应该检点一下自己的行为?

所以,海马汽车才敢公开表示:经公司技术部门确认,公司所有上市车型均达到国家相关技术标准。公司所有车型的油耗检测均按照《轻型汽车燃料消耗量试验方法》的相关规定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检测;公司所有上市车型油耗均符合《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标准要求。所有上市车型的测试结果依据《轻型汽车燃料消耗量标示管理规定》进行标识,并在中国汽车燃油消耗量网站上进行公示。

海马不是源头,也不是唯一,虽然他为了利益驱动在做假,但是,制度的不完善,监管的缺失,以追逐利益为本性的企业自然选择做假。那么多的大企业都在做假,你单单揪出一个海马来,自然难以令其口服心服。

询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

询价信息已提交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