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汽车评论 - 正文

东风汽车8亿入股之意不在PSA 而是在亚太市场

来源:腾讯汽车 2014-03-19 09:1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东风汽车8亿入股之意不在PSA 而是在亚太市场,东风汽车集团8亿欧元入股PSA标致雪铁龙集团,与法国政府、标致家族一起成为该集团的第一大股东。接下来东风与PSA签订布局约束力的框架协议,内容为双方加強彼此在技术、研发、制造和海外分销领域的合作。就在外方担心东风会吞并这家法国企业时,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朱福寿(点击查看最新人物消息) 在接受法国《阿尔萨斯报》(L'Alsace)采访时表示:东风与PSA的股权关系更多是在合作“这

东风汽车集团8亿欧元入股PSA标致雪铁龙集团,与法国政府、标致家族一起成为该集团的第一大股东。接下来东风与PSA签订布局约束力的框架协议,内容为双方加強彼此在技术、研发、制造和海外分销领域的合作。

就在外方担心东风会吞并这家法国企业时,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朱福寿(点击查看最新人物消息) 在接受法国《阿尔萨斯报》(L'Alsace)采访时表示:东风与PSA的股权关系更多是在合作“这是双赢合作,而不是收购交易,并且也是帮助标致雪铁龙回归增长的途径。”

朱福寿强调(东风)无意控制标致雪铁龙,投资是一项长期战略,能够帮助标致雪铁龙提升欧洲以外市场销量,并使得东风在面对国内竞争对手时处于更加有利的位置。

朱福寿指出,东风和法国政府注资,可以实现标致雪铁龙未来三年的资金需求,而这家亏损的车企将开发欧洲之外的其他市场,并贯彻复苏规划。东风和标致雪铁龙在华合资公司神龙汽车迄今已有22年历史,去年销售了55万辆汽车,未来将倍增至150万辆,“目标并不局限于中国国内市场,而是放眼于扩张到整个亚太市场。”

这个合作也让我们想到了2009年的通用与上汽的合作,在资金链困难的时期,通用汽车向上汽集团出售了上海通用1%的股份;随后双方在香港成立了投资公司,共同开发印度市场。通用IPO之时,上汽再次购入接近1%的股份。

这在当时被认为“扬我国威”的事情,却是上汽帮助合作伙伴成功渡过难关的“友谊之举”,危机过后,通用汽车于2012年实现了对上述1%股份的回购。同时上汽也让出了双方在印度50:50合资公司中的绝大多数股权,让通用的股权结构增持到93%。

而在这个过程中,上汽明确表示,当时这样做,除了要维持通用的正常运作,另一个重要目的就是通过跟通用一起进军印度市场以及东南亚市场,学习海外运作的经验。

同理,东风集团此次出手购买PSA的股份其实在很大程度上也是基于“帮忙”的心态,等PSA回归正轨实现盈利之后,标致家族很可能会进行股权回收。但在这一过程中,东风集团除了要将合资公司东风标致和东风雪铁龙(微博)的产品卖到东南亚去,扩大合资公司的产能外,就是要锻炼自己的海外团队,实现自主品牌的海外战略。

能够判断东风集团可能只是帮助PSA渡过难关的收购,另一个依据是东风还与另一法国企业——雷诺-日产集团密切合作,相对于前者,东风集团目前更依赖于雷诺-日产。双方的合资公司将生产雷诺、日产、英菲尼迪等产品和品牌,2013年东风集团与日产合资的东风有限总销量占东风集团总销量的三分之一还多,其中东风日产去年总销量已超过92万辆,是东风标致和东风雪铁龙销量之和的1.6倍,且英菲尼迪也将是东风集团生产的唯一一个豪华品牌车型。

询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

询价信息已提交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