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汽车评论 - 正文

如果特斯拉生在中国 恐连生产资格都不会获得

来源:腾讯汽车 2014-03-10 09:2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如果特斯拉生在中国 恐连生产资格都不会获得,   本届两会,诸多行业大佬汇聚一堂,侃侃而谈,为了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各抒己见,尤其是自主创新更是成为所有自主品牌、媒体记者和社会公众们关注的舆论焦点,毕竟一个有着雄厚工业基础的13亿人口的工业强国,成为万国汽车展览馆,实在不是什么光荣的事情。而向来感言的政协委员李书福 ,更是慷慨激昂,接连向政策开炮,在谈到自主创新时,李书福质问道:美国出了一个特斯拉,中国为什

本届两会,诸多行业大佬汇聚一堂,侃侃而谈,为了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各抒己见,尤其是自主创新更是成为所有自主品牌、媒体记者和社会公众们关注的舆论焦点,毕竟一个有着雄厚工业基础的13亿人口的工业强国,成为万国汽车展览馆,实在不是什么光荣的事情。而向来感言的政协委员李书福 ,更是慷慨激昂,接连向政策开炮,在谈到自主创新时,李书福质问道:美国出了一个特斯拉,中国为什么出不了?然后开始了坦率、真诚而激烈的批评。

李书福认为,中国自主创新最大的敌人就是市场准入,现实也确实如此,中国自主创新的第一只拦路猛虎就是市场准入,“按照中国的汽车工业产业政策,特斯拉这样的汽车公司在中国是不可以研究、设计、生产、销售汽车的,因为它没有生产资质,是违反中国汽车工业产业政策的”。

一个有志于自主品牌创新的企业,在中国面临的第一个问题,其实并非创新能力和技术门槛,而是资格问题,目前的汽车发展政策,对于自主创新设立了非常苛刻的审批条件,李书福这位汽车狂人当年想发展自主,可是来回折腾了好几年都不能如愿,后来是加入世贸以后,在社会舆论的极大同情之下,才算勉强获得了自主创新的资格。而他的浙江老乡万向集团创始人鲁冠球,努力了二十年,一直到今天也没有获得一张乘用车生产资格,虽然万向是纯粹的自主企业,创新之路一直走到了美国。而现在自主品牌里排名第一的长城,获得乘用车生产资格的努力也长达5年。所以这种创新资格的准入,极大地限制了自主品牌的发展,你连研究和生产的基本资格都没有,还谈什么创新?谈什么发展?谈什么自主?连生下来都没有,直接扼杀在摇篮里了。这是中国自主创新的第一拦路猛虎。

中国自主创新的第二大拦路猛虎就是当前的合资政策,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开始,中国迫于发展汽车工业的决心,眼见日本、韩国等通过合资迅速走上了汽车强国之路,抱着以市场换技术的良好愿望,将国内一汽、东风、上汽等几家最大的国有企业推上了合资之路。本以为他们能够不负国人厚望,学习人家的先进技术,尽快成为自主创新的国家力量。只可惜,30年后,中国市场基本让给了丰田、大众和通用,而几个钦定太子,学到的不过一地鸡毛。

本来,一汽、上汽、东风、长安等几大车企是中国规模最大、政治地位最高、技术基础最雄厚,并享受着特殊政策保护,发展自主品牌本来是得天独厚。但是合资之后,他们几乎本能地将发展使命放在合资企业,早就忘记了自主品牌创新的初衷。原因其实也简单,因为发展合资企业第一不用研发,因为外资已经研发好了;第二不用冒风险,外资拿来的都是成熟车型;第三不用干活,技术、品牌、产品、零部件等外资已经全部包办。如此一来,中方合资伙伴躺在床上就能睡大觉,哪里还有半分发展自主品牌的愿望。比如上海汽车在和大众合资之前,本来还有一个上海轿车,每年有几千台销量,但是为了让合资伙伴放心,表明自己发展合资的态度,上汽干脆利落地将亲生儿子卖给大众,全心全意地当了带路党。国家队的集体叛变,不但不再成为发展自主创新的主导力量,反而因为合资企业和外资利益牢固捆绑在一起,成为自主品牌发展的第二大拦路猛虎。

阻挡自主创新的第三只猛虎,就是目前政府对于自主创新的鼓励远远不够。虽然无论政府还是社会,对于自主创新是年年讲,月月讲,天天讲,但是落到实处的其实不多,即便科技部、发改委、工信部以及各级地方政府设立了很多科研基金,但是这些资金的使用情况非常低效,很多都是直接流入了一汽、上汽和东风汽车等国家队的主导队伍,而这些主导队伍在获得资金之后,资金的具体去向确是一团迷雾,效果乏善可陈。

一汽红旗的研发经费动辄号称几十亿,几百亿,一汽的欧诺投入了一百多个亿,这些钱,有相当部分是各级政府扶持自主发展的资金,只可惜,在投入了天文数字般的真金白银之后,我们并未看到效果。红旗的销量不到长城的一个零头,而被一汽寄予厚望的欧诺,更是不到吉利十分之一。

因为国家对于自主创新的支持不够,而支持的资金大部分流入了对发展自主最不积极的一汽、东风和上汽等几个钦定太子身上,导致真正的自主品牌从政府方面得到的支持极少。基本都是依靠企业的自身积累和顽强的使命感,撑起自主品牌的大旗,和那些实力雄厚、威风八面的丰田、大众和通用们抗衡。

所以回到本文开头,如果特斯拉生在中国,那么绝对没有今天呼风唤雨的荣华富贵,更大的可能是,特斯拉连一个生产汽车的资格都不会获得。即便再优秀的种子,也只能胎死腹中。再大的创新愿望,也只能归零。

询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

询价信息已提交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