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汽车评论 - 正文

理性对待 缓解拥堵/解决尾气污染等感想与杂谈

来源:腾讯汽车 2014-03-10 09:1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理性对待 缓解拥堵/解决尾气污染等感想与杂谈,来自公安部交管局的统计数据显示,截止2013年底中国民用机动车保有量已超过2.5亿辆,其中汽车达1.37亿辆。全国有31个城市的汽车保有量超过百万辆,其中北京的汽车保有量超过500万辆,天津、成都、深圳、上海、广州、苏州、杭州这7个城市的汽车保有量均超过200万辆。在解决环境污染,特别是传统汽柴油燃料汽车的排放问题,发展新能源汽车确实是个方向,但是目前的政府补贴,也存在需要改

来自公安部交管局的统计数据显示,截止2013年底中国民用机动车保有量已超过2.5亿辆,其中汽车达1.37亿辆。全国有31个城市的汽车保有量超过百万辆,其中北京的汽车保有量超过500万辆,天津、成都、深圳、上海、广州、苏州、杭州这7个城市的汽车保有量均超过200万辆。

在解决环境污染,特别是传统汽柴油燃料汽车的排放问题,发展新能源汽车确实是个方向,但是目前的政府补贴,也存在需要改进和完善的地方。

日前,在国务院有关领导的直接干预下,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工信部等四部委出台了对新能源汽车继续保持补贴的相关文件,退出的比例较之之前流传的幅度有较大比率的缩减。

然而细观相关补贴对象,均是以续航力作为指标,且是唯一的指标。鉴于在太阳能多晶硅电池发展过程中所遭遇的转换效率和电池衰竭率问题,以及纯电动汽车实际使用过程中已经出现的电池快速衰竭现象,如果仅简单依靠“续航力”这一个指标明显有失偏颇。毕竟在纯电动汽车中按照价值量计算电池/电池组所占的比重高达40%以上,而且一旦电池性能发生快速衰竭,整体更换只能是唯一的选择,如此一来,表面看在购车时有政府补贴,消费者购车负担有所减轻,但是未来更换电池的支出恐怕是一般消费者所不能承受,这恐怕也还是现阶段虽然国家有相应的补贴,而电动汽车依然无法大批量被消费者所购买的原因之一吧。如果再结合未来补贴是逐渐削减的以及诸如充电桩等与电动汽车使用相关的配套设施的建设和实际利用率,当下制约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外部因素还很多,普通消费者并不会因为是否“污染”或“环保”而片面追求电动汽车,消费者考虑的应该是一个从购车到用车的综合支出。

因此,国家有关部门对于纯电动汽车的补贴,除了考虑“续航力”这一指标外,还应加上电池的“衰竭率”这一指标,比如规定第一年电池/电池组的衰竭不得大于5%,三年后的衰竭不能超过15%等等,只有将两者有机地结合,才能更好地促进相关车企的发展动力和体现国家补贴对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拉动作用。

在引导民众购买和使用汽车的同时,如何面对汽车化社会而统筹考虑城市发展模式,而不是一味地限购限行,确是政府有关部门需要考虑的大事。

面对有限的城市道路交通资源所引发的持久拥堵,主流城市或已经实施限购限行措施,或即将实施限购限行措施。在限购限行措施将出未出之际,人们的恐慌性购车会成为引发中国车市急速扩张的根源之一,随之而来的就是相关城市的道路资源的进一步紧张和购车容易停车、养车难等矛盾的集中爆发。

作为政府部门,总不能一方面鼓励民众购车,另一方面却又限制民众用车,否则和谐社会如何能够建立?除非你在鼓励民众购车时就已经明确告知其用车的“巨大代价”。

特别是在目前中央强调用市场的、经济的手段来调节资源配置的大背景下,如果不能很好地处理好普通民众用车与公务、商务用车在相关价格承受能力上的差异的矛盾,社会怨气极可能会持续积累,长此以往反而不利于安定团结和社会的长治久安。

就比如北京市正在酝酿的征收拥堵费的问题,所谓的低排放区是怎么划设的?应该有个明确的标准,如果该区域内有居民,那么这些居民的车辆该如何缴费?总不能用“拥堵费”逼迫这些居民搬迁吧。而对于进入需征收拥堵费区域的公务车、商务车,不能因为有钱就可以肆无忌惮,毕竟开征拥堵费的初衷恐怕不是为了加大“官商民”之间的矛盾的吧!

此外以北京为例,为解决道路拥堵问题,有关部门正在大力发展公共交通,打算全面开通公交城区主要道路的公交专用通道。其出发点和愿望可谓良好,但是现有道路资源有限的情况下,在开设公交专用通道的同时,也应该考虑最大限度地保障其他社会车辆的路权,也就是公交车应该不再被允许在普通道路上长时间行驶,这就如同社会车辆不被允许占用公交专用车道是一个道路,否则就还是没能做到对不同主体的平等对待。

另外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就是停车。在当下停车位与汽车保有总量极不匹配的情况下,过于强调用市场的、经济的手段来进行调控,难免有点强人所难的意思了,现实中不是我想违章违停,而是你根本就没有相关的合法的停车位,叫人如何遵纪守法?

解决之道,一方面城市规划部门要有前瞻性地加大城市停车设施、公共交通设施等的规划布局和建设,另一方面根本改变城市道路拥堵,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需要假以时日,在过渡期,需要“官商民”等参与各方本着谅解和互让的原则,理性对待。这其实也是考验政府执政能力和大城市、特大城市管理能力的具体体现。

询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

询价信息已提交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