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汽车评论 - 正文

2014两会关键词:“汽车大国”到“汽车强国”

来源:腾讯汽车 2014-03-04 09:1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4两会关键词:“汽车大国”到“汽车强国”,摘得全球第一大车市的桂冠已然5年,但是中国汽车工业大而不强始终是一个极大的遗憾。2014年春天,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们再度齐聚北京,为中国汽车做大做强建言献策。众所周知,自主品牌是推动“汽车大国”到“汽车强国”升华蜕变的生力军。尽管近年来自主品牌的进步有目共睹、技术和品质有了很大的提升,但在外资品牌不断出击各个细分市场、围追堵截之下,总体处境依然没能根本好转

摘得全球第一大车市的桂冠已然5年,但是中国汽车工业大而不强始终是一个极大的遗憾。

2014年春天,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们再度齐聚北京,为中国汽车做大做强建言献策。

众所周知,自主品牌是推动“汽车大国”到“汽车强国”升华蜕变的生力军。

尽管近年来自主品牌的进步有目共睹、技术和品质有了很大的提升,但在外资品牌不断出击各个细分市场、围追堵截之下,总体处境依然没能根本好转,反而形势告急。

有关数据表明,我国自主品牌在乘用车销量中所占的比例,已经由2010年的45.6%下滑到2014年1月份的38.41%,而自主品牌在轿车销量中所占的比例也由2010年的31%下降至23.31%。

2014年1月份,我国乘用车共销售184.69万辆,环比增长3.93%,同比增长7.03%。但中国品牌乘用车共销售70.94万辆,环比下降6.63%,同比下降5.07%,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38.41%,占有率比上月下降4.35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下降4.90个百分点。其中,中国品牌轿车销量明显下降,共销售27.88万辆,环比下降24.49%,同比下降22.18%,占轿车销售总量的23.31%,占有率比上月下降8.09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下降6.85个百分点。

自主品牌承压过大、单靠一己之力难以撼动外资品牌围剿的危机形势,需要政府部门继续扶持自主品牌。

比如,公车采购倾向自主品牌。尽管去年年底出台的《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规定取消“一般公务用车”,但省部级以上领导干部的用车还将继续采购。专家认为,部级领导乘坐国产车,首先是对民族品牌的支持;同时在国内国际上也可以树立起一定的形象,并形成一定的号召力,提升民族凝聚力。

与此同时,给予优惠的财税政策进行扶持和鼓励,使自主车企加快科技创新、品质提升的步伐,进一步提高车辆安全性、舒适性和节能环保性,增强民众消费信心,稳固和拓展市场,缓解自主品牌由于外资品牌强势竞争、步步进逼所面临的巨大压力。

而为了使合资企业的中方按照既定的规划顺利推进自主事业,需要在“合资公司股比是否放开”一事上,审慎斟酌、权衡利弊。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点击查看最新人物消息) 指出,未来8~10年是中国品牌汽车发展的战略机遇期,是建成以中国品牌汽车为主的汽车强国的保证,如果放开股比,中国品牌汽车将面临外资品牌的全面打压,市场份额将被进一步侵蚀。“目前对等股比合资企业的存在,实际是起到了外资品牌与中国品牌竞争的缓冲带的作用。如果允许外资控股或独资,就意味着进口汽车无关税、无运费,与中国品牌直接竞争。更有甚者,如果允许外资独资或控股,它们还可能采取非正常手段扼杀中国品牌,例如现在合资企业不可能采用的低价倾销等手段也会出现”。

这种担心是不无道理的,业内多位大佬们也发声支持,认为放开股比,中方将彻底失去话语权,合资公司将沦为外方组装厂。广汽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曾庆洪(点击查看最新人物消息) 表示,当前开放股比并不合适。否则,中国汽车的格局必将发生重大的变化。“即使是0.1%的股比变化,也会带来翻天覆地的结果”。 清华大学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院长赵福全,日前在接受媒体的访谈时也认为,现在股比坚决不放,未来一定放,要设立一个10年左右的时间表,让各企业即有动力又有压力。

此外,汽车产业由“做大”到“做强”离不开零部件产业的支撑。但以往的政策对于零部件产业的扶持力度较小,加上又放开了汽车零部件合资股比,直接造成“先天不足”的汽车零部件业“后天失调”——在汽车电喷系统、发动机管理系统、高端自动变速器、ABS、微电机、安全气囊等核心技术方面,统统落后于外国同行。

改变核心零部件受制于人、需要花高价购买的“空心化”窘境,相关支持政策就不能长期缺位。可以借鉴的是,后起之秀的韩国汽车,正是其政府重视对零部件产业进行大力支持的结果。而世界上所有汽车强国,无一不拥有强大的汽车零部件工业体系。

掌握核心技术也要靠企业自身的突破,放弃拼廉价资源、拼廉价劳动力争低端市场的短视做法,转而寻求提高自主研发能力谋取更高端市场的新途径。以前瞻性的眼光超前于主机厂的发展,并与整车行业建立起紧密的双赢战略联盟关系。

只有国家政策的重视和企业的自强,汽车强国的梦想才会照进现实。

毫无疑问,以上各点,想必都会被代表、委员们在两会上继续深入探讨。

据媒体披露,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的李维斗代表从技术法规和标准建设的角度,提出了做强中国汽车的建议。

他认为中国汽车市场产销量已经连续五年世界第一,占全球市场的四分之一强,理应在技术法规和标准上享有更多的话语权,为自主品牌发展赢得主动,但我们的技术标准和法规所起的作用还不尽如人意。目前存在的问题主要是过度依赖欧标使欧洲等车企长驱直入、法规标准政出多门多头管理、法规和标准的制定没有充分顾及自主发展水平、法规标准执行走样不能如期严格执行,建议加强技术法规和标准体系建设,为自主发展赢得空间;理顺管理关系,提高行政效率;严格法规和标准的执行,创造公平的竞争环境。

两会代表、委员即将对于打造汽车强国的更多建言献策,必将使本土车企获得更为适宜的成长空间并激发更大的精神鼓舞原动力和克难奋进的必胜心,使之打响告别寒冬驶向春天的“翻身仗”,实现中国汽车工业由大到强的梦想。

询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

询价信息已提交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