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汽车评论 - 正文

有名分无实权 东风入股PSA难获技术与管理经验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王禁 2014-02-25 03:1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有名分无实权 东风入股PSA难获技术与管理经验,  PSA(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与东风未来在中国建立的研发中心不会开发出实质性内容,与PSA目前在上海的亚洲研发中心一样完全是个“空壳”  日前,东风汽车已经就入股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简称PSA)一事签署谅解备忘录,以8亿欧元代价换取了PSA14%的股权,与法国政府和标致家族并列为第一大股东,堪称国内汽车央企最大的一次海外投资案。  中方东风汽车对于此次入股成功欣喜之情

PSA(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与东风未来在中国建立的研发中心不会开发出实质性内容,与PSA目前在上海的亚洲研发中心一样完全是个“空壳”

日前,东风汽车已经就入股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简称PSA)一事签署谅解备忘录,以8亿欧元代价换取了PSA14%的股权,与法国政府和标致家族并列为第一大股东,堪称国内汽车央企最大的一次海外投资案。

中方东风汽车对于此次入股成功欣喜之情溢于言表,东风汽车总经理朱福寿表示,这表面上是一种资本入股,实际上里面从研发到制造,到营销到采购,到平台供应,全方位的一种合作关系。

事情并非如东风想象的那么乐观。除了法国媒体担心三巨头控股可能出现“三个和尚没水吃”情况,一名接近PSA与东风双方的业内人士透露,双方的备忘录有一条申明“十年之内三方都不能增股”,东风汽车入股后仍是小股东,在PSA未来经营管理和技术研发方面不可能有多少话语权。

另据他透露,备忘录提到“未来PSA75%的研发必须要留在法国,100万辆的产量也要在法国”,双方即使未来在中国建立全价值链的研发中心又价值几何呢?

法国政府逼迫 标致家族与东风合作

PSA作为法国第一大汽车制造商,2012财年亏损50亿欧元,2013财年净亏损23亿欧元,截至2013年年底,公司负债高达45亿欧元,去年仅第一季度亏损额就有4.26亿欧元。法国政府给予的70亿欧元贷款担保支持明年也将到期。

一名熟悉内情人士透露,PSA实际控制人标致家族此前从来未想过与中国汽车企业合作,但PSA一步步泥足深陷,法国政府反对其再次裁员,并逼迫标致家族与东风汽车接洽,如此才有了2013年7月标致家族掌门人蒂埃里路标致向东风提出合作一事。

东风汽车公司战略规划部部长廖振波对外表示,经过将近8个月时间的谈判,双方终于达成共识,并签署备忘录,三方注资8亿欧元入股PSA。此交易完成后,东风、法国政府与标致家族旗下控股公司将成为PSA并列第一大股东,三方分别持股约14%。

加上向西班牙桑坦德银行出售部分融资业务所获得的资金,PSA拿到逾30亿欧元的资金,如果未来PSA销量仍不畅和成本居高不下,按照“去年一季度亏损4.26亿欧元”的速度,30亿欧元也就支撑一年三个季度而已,钱一旦烧完了,东风汽车又将如何应对呢?

东风有大股东之名 却无实权

谅解备忘录提到,PSA监事会14个席位中,除6名外部独立监事外,东风将占据两席,法国政府、标致家族、雇员及雇员股东代表各两席。更具影响力的是,监事会各委员会的组成和主席将予修改,下设由东风代表担任主席的亚洲事业发展委员会。

曾就职于PSA的相关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在PSA内部架构中,监事会属于比较虚的组织机构,主要负责换总裁和批准重大战略决策等工作,日常经营管理大权在执委会手中,“东风现在就是一个出资人的角色,如果在执委会没有席位的话,根本对公司内部经营插不上手,更不要说参与和学习管理”。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在PSA监事会14个席位当中,东风仅占两席,未来在面临重大决策进行表决时,中法双方有分歧时,东风毫无疑问肯定是少数派。

此次法国政府也一同入股PSA成为并列第一大股东,关键时刻,标致家族与法国政府必将站在同一方。据接近PSA与东风双方的业内人士透露,双方的备忘录有一条申明“十年之内三方都不能增股”,东风未来也不可能成为PSA最大的股东。

而东风代表担任主席的亚洲事业发展委员会也仅是监事会新设的一个委员会,此前监事会就下辖薪酬与提名委员会、审计委员会和战略委员会。

“这个亚洲事业发展委员会也就是安慰东风汽车而已,不属于运营管理部门,没有实际意义,”这名PSA前员工谈到。

PSA与东风 未来研发中心是个空壳?

此外,双方合作计划包括:在中国建立全价值链的研发中心;成立海外销售公司,负责PSA、神龙汽车公司产品在亚洲特别是东盟的销售和服务,并在其他海外市场进行协同。

正如本报此前评论文章《东风不必做PSA拯救者购优质资产与平台是关键》提到的,在以往的收购案例中,没有一家中国车企能拿到完整的造车工艺,连韩国人当年都以双龙"汽车技术泄密"为由将上汽踢出局,法国人岂能容忍技术外流?

该名接近PSA与东风双方的业内人士表示,备忘录提到“未来PSA75%的研发必须要留在法国,100万的产量也要在法国”,PSA与东风未来在中国建立的研发中心也不会开发出实质性东西,也就与PSA目前在上海的亚洲研发中心一样完全是个“空壳”,从事些汽车造型设计和发动机改良工作,在核心技术研发商根本没有涉及到。

该人士认为,东风或者可以提出将PSA亚洲业务完全拿过来由中方管,这样PSA会拿出最好的产品和技术引进到神龙汽车,将来也能实现技术和平台共享。

对于PSA未来成立海外销售公司,该名人士认为,东风寄希望靠这家公司来实现PSA与东风在海外市场的大协同是在“做梦”,目前神龙出口的车型都是PSA总部不生产或改后的车型,比如307三厢,出口量也不多。

东风入股PSA 能否获利?

与担心东风入股PSA难以获取技术相比,东风派出的代表能否很好融入PSA企业文化,并捍卫自己作为股东的应得利益也是个问题。

有媒体报道,PSA和东风在谈判阶段,就因为语言障碍问题造成谈判进展缓慢,参与谈判的东风高层管理人员没有人会讲法语或英语,每次见面都靠翻译进行。

还记得,2012年通用以近10亿欧元收购PSA7%的股份,成为仅次于标致家族的标致雪铁龙集团第二大股东,但两年不到通用就退出了这家企业,以只有2.5亿欧元的价格出售了这7%的股份。通用汽车作为世界一流的汽车企业,无论是管理还是在文化上,都强于东风汽车,他都未能保证当初的投资有回报,东风入股的底气何在呢?

所幸的是,记者在东风发布公告中看到一条“本公司亦与PSA订立不具约束力之框架协议”,希望东风在签订正式合约前三思而后行。

询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

询价信息已提交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