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汽车评论 - 正文

新秀崛起 乘用车三足鼎立格局还能坚守多久?

来源:腾讯汽车 2014-03-03 09:2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新秀崛起 乘用车三足鼎立格局还能坚守多久?,  南北大众和上海通用这些年一直享受着“马太效应”的法则红利。  这三家合资企业构成的乘用车市场三足鼎立格局已多年,不过,这两年迅速崛起的东风日产和北京现代势如破竹的攻势,有望在未来几年撼动这一格局。  2013年,北京现代和东风日产的全年销量分别达到103万辆和92.6万辆,同比增幅各达到19.76%和19.79%,增长速度高于一汽大众的17.4%和上海通用的13.1%,比上大众的

南北大众和上海通用这些年一直享受着“马太效应”的法则红利。

这三家合资企业构成的乘用车市场三足鼎立格局已多年,不过,这两年迅速崛起的东风日产和北京现代势如破竹的攻势,有望在未来几年撼动这一格局。

2013年,北京现代和东风日产的全年销量分别达到103万辆和92.6万辆,同比增幅各达到19.76%和19.79%,增长速度高于一汽大众的17.4%和上海通用的13.1%,比上大众的22%略低。

根据现代起亚方面公布的销售数据,1月份其在华市场销量达到了历史新高的175,224辆,这还不包括进口车销量,其中北京现代销量为115,198辆,东风悦达起亚(微博) 销量为60,026辆。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1月销售汽车7.6万辆,同比增长14.7%。如果从单个企业来看,北京现代与东风日产与三强还存在一定差距,但从成长空间和和速度看,后两者的后劲要显得更足些。“追赶效应”在这两家企业的身上表现得非常明显。有了这样的市场拼争,南北大众和上海通用要想继续现有的三足鼎立格局,除了巩固原有产品线保住现有的市场,更大的挑战就在于如何发现并渗透新的细分市场。得细分市场者得天下。

由这种能力的强弱所区分出的对市场的控制力,已经开始在这三家企业中得以体现。

从去年以及今年1月份的市场表现看,上海大众向上的势头保持的最猛。其1月份产销分别为185,894辆和199,688辆,同比各增长29.64%和24.79%。其中仅大众品牌的销量就已经达到了174,926辆,同比增幅达到了29.6%。而一汽大众1月份的国产车型终端销量只有144,201辆,同比增幅为5.3%,加上进口车6,531辆的销量,也只过了15万辆,被上海大众拉开了近5万辆的差距,这算历史罕见。其中,一汽大众旗下的大众品牌销售出去了106,506辆,与上海大众的大众品牌销量更是相差7万多辆。作为去年的乘用车销量冠军,上海通用1月份虽然号称破了自己的月度销售新纪录,但175,163辆的销量比起上海大众,也只能屈居亚军。

从产品结构来看,推高上海大众销量的主要因素是其旗下朗逸这个车系的表现超出了市场普遍预期。对于上海大众的销量支撑,贡献最大的早已经由之前的桑塔纳系列变为如今的Lavida家族。1月份,上海大众仅这个车系的销量就达到了61,568辆,基本相当于一家表现不错的自主品牌的月度销量(1月份自主品牌狭义乘用车销量排名第一的长安汽车(微博)也只有7.1万辆,排名第二的长城为5.56万辆),其中新朗逸销售出了46,447辆。上海大众对Lavida品牌的成功包装以及新推的几款衍生车型(朗境、朗行等)也按部就班地对细分市场进行着持续渗透,应该说这是近年来国内车企打造车系品牌最成功的一个案例。而这也可能成为上海大众继续保持向上竞争力的关键。

不过对于上海大众而言,时下比较棘手的一个问题是斯柯达品牌这几年的发展过于保守和缓慢,去年新推的斯柯达SUV野帝也并未借势国内如火如荼的SUV市场迅速找到自己的市场地位。当然,一款新车的销量爬坡期在半年左右,野帝能否与途观形成犄角之势还有观后效。只是对与斯柯达品牌,上海大众确实要为其好好谋划坡局之策了。

虽然去年一汽大众有几款产品的更新换代,但从去年以及今年1月份的市场表现来看只能算是正常,没有像上海大众给人带来朗逸这般的意外。迈腾、速腾、宝来以及捷达四款主力车型均保持在2万辆的层级,以及高尔夫同比增长26.6%至14,754辆,显示出一汽大众这几款车型的市场号召力以及根基依然强大。相比上海大众的自主开发能力(上海大众是最早受外方认可和委托,对新产品进行本土化开发的合资企业)以及营销功力,一汽大众略逊一筹,尽管产品的精益化道路符合市场主基调,但如上文所提,日后几大对手竞争的决胜关键将在于对细分市场的挖掘和把控能力。

对细分市场捕捉和培育同样是行家里手的上海通用,其功力更多地则体现在营销方面,在产品开发上,虽然背后有泛亚这个智囊,但研发上的自主权以及开发能力比起上海大众,也显得有些心有余而力不足。上海通用要想继续保持这样的市场竞争格局,应该是时候考虑如何丰富和扩大现有的车系,不一定要学上海大众搞将某一个车系打造成家族品牌,至少应该再扩大英朗或者凯越这样,对更细分市场的渗透能力。东风日产和北京现代这两年则在不断丰富自己的产品阵列,数日前刚刚正式亮相的新奇骏有望加快东风日产攻城略地的步伐。

进入年畅销百万级别之后,企业间关于品牌和营销力的差距会不断缩小,谁能够在产品策略领域实现突破,亦即对细分市场的开拓取得成功,市场地位就会得到巩固,特别是在当前中国汽车市场消费升级以及个性化与时尚化等消费特征的大背景下。让我们期待未来几年东风日产和北京现代谁能率先打破现有三强格局。当然,上海大众、一汽大众以及上海通用如何在追赶者奋力直追下继续坚守这个铁三角格局也同样值得期待。

询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

询价信息已提交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