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汽车评论 - 正文

未来充满变数 东风持股PSA会给长安带来什么?

来源:腾讯汽车 2014-02-21 09:2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未来充满变数 东风持股PSA会给长安带来什么?,2月18日,东风汽车集团入股标致雪铁龙公司并最终成为与法国政府、标致家族拥有同等比例股权的并列第一大股东之一。东风汽车集团这次入股标致雪铁龙对于东风汽车来说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但是却对另外一家中国自主品牌的汽车企业而言,并不一定就是好消息。标致雪铁龙公司目前在中国除了与东风汽车拥有神龙公司这家合资公司以外,还与长安汽车建立了长安标致雪铁龙,目前以定位高端车型为主

2月18日,东风汽车集团入股标致雪铁龙公司并最终成为与法国政府、标致家族拥有同等比例股权的并列第一大股东之一。东风汽车集团这次入股标致雪铁龙对于东风汽车来说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但是却对另外一家中国自主品牌的汽车企业而言,并不一定就是好消息。标致雪铁龙公司目前在中国除了与东风汽车拥有神龙公司这家合资公司以外,还与长安汽车建立了长安标致雪铁龙,目前以定位高端车型为主。然而,长安汽车与标致雪铁龙公司的合资公司,或许因为东风汽车集团入股标致雪铁龙公司而发生变化,长安标致雪铁龙公司处境可能会因此陷入不尴不尬的境地。

长安汽车与标致雪铁龙公司在2009年开始就筹谋建立合资公司时,东风汽车集团还远远没有与标致雪铁龙公司有建立今天合作关系的任何迹象。也许当时的标致雪铁龙公司在神龙公司的产销规模长期没有获得大幅度提升的情况下,希望通过与另外一家中国的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建立另外的合资公司,以实现中国市场的突破。

在中国建立两家合资公司,是许多跨国公司通行的做法。标致雪铁龙公司肯定是期望通过与长安的合资打破中国汽车市场的僵局。不过,长安汽车与标准雪铁龙公司的合资谈判一谈就是好几年,一直到2011年底才最终成立合资公司,并开始实施雪铁龙品牌下的高端品牌DS产品的国产化的推动工作。显然的是,作为消费者眼中的一般市场定位的雪铁龙,突然在中国市场推出一款高端品牌,所需要的努力要大了很多。

特别是对于高端品牌而言,这种困难的程度就更大。因为高端品牌的消费者更加看重品牌的市场形象与价值。如果没有东风汽车集团今天的入股标致雪铁龙公司,那么长安汽车与标致雪铁龙公司的合资公司或许有很大的存在的价值以及不断发展的可能性。

但是,东风汽车集团入股标致雪铁龙公司之后,长安标致雪铁龙公司的外在环境发生了极大的变化。目前,根据东风汽车集团与标致雪铁龙公司签订的谅解备忘录,东风汽车集团将在未来的标致雪铁龙公司的技术研发、市场决策、战略制定等方面拥有相当的权利。特别是,东风汽车集团作为并列第一大股东,将拥有标致雪铁龙公司监事会的两个代表席位,同时将担任监事会下面的亚洲事业发展委员会的主席。

所谓亚洲事业当然包括中国市场在内,而且亚洲事业肯定将以中国市场为主。中国市场的任何的发展必然将考虑到东风汽车集团在中国市场的利益,并需要将标致雪铁龙与东风汽车集团在中国市场的利益最大化。从这个意义上说,东风汽车集团在未来的标致雪铁龙公司的亚洲事业决策中,将更多倾向于围绕东风汽车集团以及东风汽车集团与标致雪铁龙公司的合资公司神龙汽车有限公司来展开。要使得东风汽车集团以及神龙公司获得最大的中国市场的利益,那么最好的方式就是将所有的标致雪铁龙公司的资源全部注入到这两个公司。

而且,标致雪铁龙在未来向神龙公司以及东风汽车集团倾斜,不仅仅来自于东风汽车集团作为股东的主观意志,而且也符合一般的商业原则。因为,只有标致雪铁龙公司的更多的资源注入到一家合资公司时,规模效益才能发挥到最大。显然,这对于标致雪铁龙也是更加有利的选择。

标致雪铁龙公司过去之所以与长安汽车建立合资公司,可能部分有希望通过长安标致雪铁龙来制衡东风汽车集团的目的。但是,今天东风汽车集团的入股,将这种制衡的目的消弭于无形。标致雪铁龙公司与东风汽车集团再也不是一般意义上的中外合资公司中的两个对立矛盾利益体。双方的利益已经因为这次入股达到充分的结合。

从东风汽车集团的角度来看,东风汽车应该不愿意让长安汽车坐大,毕竟东风汽车与长安汽车也是中国市场的上的竞争对手。

既然东风汽车已经坐拥了标致雪铁龙的更多的话语权,东风汽车就非常有可能利用手中的资源来更多扶持神龙公司以及东风品牌的发展,甚至还有可能在一定程度上限制长安标致雪铁龙公司的发展。但是,无论是东风汽车集团,还是标致雪铁龙公司,即使它们多么希望限制长安标致雪铁龙公司的发展,长安标致雪铁龙公司毕竟已经是一个合法的法人,而且标致雪铁龙公司已经与长安汽车签订了合资的长期合同。

因此,以东风汽车集团作为大股东之一的标致雪铁龙公司不可能完全置长安标致雪铁龙公司不顾,既定的产品投放与市场拓展还必须继续进行。只不过,产品的投放的节奏和速度可能会减缓。甚至说,只要长安汽车与标致雪铁龙公司在签订合资协议时没有DS品牌的排他条款,未来神龙公司也可能将这款高端品牌的产品引入到自己的产品框架之下。因为这样,东风汽车集团的获益才会最大化。

不管如何,由于东风汽车集团入股了标致雪铁龙,从而让长安标致雪铁龙这家合资公司的未来充满了变数,或将面临尴尬的长安标致雪铁龙公司到底会如何破局,还有待各方利益的不断博弈。

询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

询价信息已提交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