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汽车评论 - 正文

新能源汽车发展亟需政策支持 补贴缩水不应该

来源:腾讯汽车 2014-02-18 09:3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新能源汽车发展亟需政策支持 补贴缩水不应该,1、新能源汽车补贴缩水有媒体报道称,财政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展改革委等四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的通知》,将纯电动乘用车、插电式混合动力(含增程式)乘用车、纯电动专用车、燃料电池汽车的补贴标准进行了调整。财政部同日还发布第二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城市名单。新的补贴标准为:2014年在2013年标准基础上下降5%,2015年在2013年标准基

1、新能源汽车补贴缩水

有媒体报道称,财政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展改革委等四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的通知》,将纯电动乘用车、插电式混合动力(含增程式)乘用车、纯电动专用车、燃料电池汽车的补贴标准进行了调整。财政部同日还发布第二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城市名单。

新的补贴标准为:2014年在2013年标准基础上下降5%,2015年在2013年标准基础上下降10%,从2014年1月1日起开始执行。

《通知》指出,按照相关文件规定,现行补贴推广政策已明确执行到2015年12月31日。为保持政策连续性,加大支持力度,上述补贴推广政策到期后,中央财政将继续实施补贴政策。按现行办法规定,补助资金按季预拨、年度清算。《通知》要求,各级财政等部门要做好中央财政预拨付资金申请及年度清算工作,并按照财政国库管理制度规定及时拨付补助资金。

在第二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城市名单中,呼和浩特、包头、沈阳、长春、哈尔滨、南京、常州、苏州、南通、盐城、扬州、淄博、临沂、潍坊、聊城、泸州、贵阳、遵义、毕节、安顺、六盘水、黔东南州、昆明、丽江、玉溪、大理市等榜上有名。

2、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发展亟需政策支持,补贴缩水不应该

据统计,2013年我国的新能源汽车共计销售1.7万辆,其中:纯电动销售14604辆,插电式混合动力销售3038辆,同比增速为39%,远高于中国车市的增长速度,后劲十足。而美国2013年全年共计销售新能源汽车9.7万辆,是中国新能源汽车销售量的5.7倍。其实中国与美国几乎是同一年开始发展新能源汽车的,但是现在已经严重落后美国。

中美同为汽车消费大国,但是美国的新能源汽车发展速度之所以远高于中国,主要还是因为美国政府开出了非常优厚的新能源汽车鼓励政策,一直在吸引消费者选购。2005年美国政府启动了新能源汽车的购置补贴政策,补贴金额从900美元至3400美元不等。

2011年2月底,奥巴马又提出了一个关于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宏伟目标:2015年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以及纯电动汽车的保有量达100万辆。为实现这一目标奥巴马政府推出一系列优惠政策,支持插电式混合电动车研发、生产和销售。

为达到美国政府的电动车普及率目标,美国相关部门还在电动车充电、充电设施建设等诸多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为鼓励本国消费者购买电动汽车,美国政府还提供了高额税收抵免。美国政府提出了总额10亿美元的“汽车折价退款机制”——以旧换新补贴政策,计划为期一年。该计划对消费者所购新车的每加仑行驶里程数比起旧车提高4英里的,将补贴3500美元;提高10英里的,将补贴4500美元。这些补贴都是消费者能够实实在在拿到手的钱,吸引力巨大。

最近的一项调查发现:现在美国85%的消费者愿意购买新能源汽车,其中3%希望立即购买,57%会考虑换车时购买,25%等新能源汽车成为市场主流后再买。这让一直在纠结新能源车型卖不出去的中国有关部门和企业瞠目结舌。

而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发展起步也很早,国务院办公厅2009年3月20日公布《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中提出,未来三年“形成50万辆纯电动、充电式混合动力和普通型混合动力等新能源汽车产能,新能源汽车销量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5%左右”。按照这一要求到2011年,这个数字将比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美国2008年的销量多出近20万辆。而时隔三年后,至2011年第一轮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结束,中国25个试点城市新能源汽车总保有量仅1万余辆,私人购买的仅1000余辆,且绝大部分由企业内部消化。

最令人遗憾的是,即便是新能源汽车推广如此不利,中国相关政府部门并没有再采取任何再进一步的鼓励措施,对原先的政令实施情况更是视而不见,这种不作为的做法逐渐让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发展速度落后于欧美等发达国家。而事实上中国原先与欧美是处于同一起跑线的。

现在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发展依旧亟需政策支持,政府政策的导向对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将起到极大的提振作用。比如2014年1月6日《天津市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及产业发展规划(2013-2020年)》正式通过,第二天,比亚迪就宣布旗下E6纯电动汽车、秦混合动力电动汽车在天津上市销售。那么根据《天津市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2013-2020年)》的规定,在天津市购买e6和秦可免摇号直接上牌,这将极大的促进新能源汽车在天津的推广。比亚迪就是在用天津的有利政策大力发展

而现在令我们感到遗憾的是,在中国新能源汽车刚刚步入正轨的时候,相关政府部门却又突然下调了补贴金额,这种做法是出于什么情况而考虑出来的呢?政令出台了,有没有效果不作任何调研,只是一味的在考虑钱的事,给民众留下的印象就是出尔反尔、朝令夕改、不作为,不为民众做事。

现在中国已经到了新能源汽车大发展的关键时期,政府要做的是大力提高相关优惠政策,全力支持有利于中国的发展,岂能在这个时候泼一盆冷水呢?

询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

询价信息已提交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