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汽车评论 - 正文

抢占新能源车市先机 华晨宝马勇于“吃螃蟹”

来源:腾讯汽车 作者:毕然 2014-02-19 13:1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抢占新能源车市先机 华晨宝马勇于“吃螃蟹”,  “新年快乐,马年吉祥!”  2月17日,华晨宝马总裁兼CEO康思远以越来越标准的中文在华晨宝马旗下合资自主品牌之诺首个展厅的开幕仪式上向大家问好。之诺品牌展厅的开幕请到了他,无疑向外界释放出了一种信号:华晨宝马对于之诺品牌是如此重视。他更是表示,“之诺品牌展厅的开业是我们在马年的良好开局。”   以“提升产品知名度,让更多人了解电动车”作为初期重要推广目标之

“新年快乐,马年吉祥!”

2月17日,华晨宝马总裁兼CEO康思远以越来越标准的中文在华晨宝马旗下合资自主品牌之诺首个展厅的开幕仪式上向大家问好。之诺品牌展厅的开幕请到了他,无疑向外界释放出了一种信号:华晨宝马对于之诺品牌是如此重视。他更是表示,“之诺品牌展厅的开业是我们在马年的良好开局。”

以“提升产品知名度,让更多人了解电动车”作为初期重要推广目标之一,选择租赁的形式作为初期的商业模式,这一已确定的方针注定了华晨宝马之诺基本已经放弃了之诺1E的盈利性。而眼下,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当下并不成熟,华晨宝马为何要在一个并不完善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推出电动车、做“吃螃蟹”的第一人呢?

抢占新能源车市先机 伺机而动

频频来袭的雾霾天,飙升的PM2.5,令绿色出行备受关注。由此,新能源汽车也越来越受到大家的关注。2012年国务院通过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指出,到2015年,全国新能源汽车累计产销量将达50万辆,到2020年超过500万辆。

但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量仅为1.75万辆,2012年我国销售新能源汽车累计1.14万辆,这样的成绩虽然已比2011年翻了一番,但总量仍然远远不够。由此来看,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仍有较大发展空间。

之诺1E

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康思远对腾讯汽车表示,“电动车会成为未来交通模式中重要的组成部分,我们希望成为这个领域的行业引领者。”这段话似乎是对其在这一阶段推出电动车的原因作出了解读,“之诺这个品牌,我们是希望在推电动车的时候要做到快速进入市场,我们也想成为整个合资厂当中的第一。”

根据这一“做第一”的战略构想,尽管之诺1E采用了全新的传动系统,但它仍是在宝马X1的车型平台基础上进行的研发,与宝马i3共享技术,大大缩减了开发时间。从品牌发布到新车推出再到展厅开业,整个流程仅用了十个月时间。至此,在豪华品牌ABB中,华晨宝马是唯一一个拥有合资自主品牌的企业;而相较于中国的其他新能源车企,这一级别的SAV车型在市场中也是少之又少,可以说截至目前,它在这一市场占尽了先机。一旦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成熟之后,先期已在这一市场做好布局的华晨宝马也将伺机而动,迅速“圈地”。

立足长远 培育市场潜在消费人群

尽管市场数字十分美丽,我们也着实看到了一幅关于中国新能源汽车的美好蓝图,但无可否认的是,目前从消费者的思想认知角度出发,若想实现新能源汽车在华大规模的商业推广,仍然需要较长时间,可以说新能源汽车与普通人的生活还相距甚远,更不要提纯电动汽车了。

当和身边的人提及电动汽车时,大部分人的态度如出一辙的相似,那就是——怀疑。电动汽车靠谱吗?万一没电了怎么办?安全性怎样?诸如此类的问题比比皆是。由此来看,电动汽车在中国市场中的接受度并不高,再加上其价格普遍贵于传统燃料汽车,所以大多数消费者难以将纯电动汽车作为买车时的首选。可以说,电动车的市场消费人群仍需培养,只有培育出了庞大的市场消费人群,电动车在中国才能进行有效的商业推广。

之诺品牌管理总监梁坚先生在之诺北京品牌展厅开业仪式上介绍展厅功能及之诺1E商业模式

如何培养消费人群?在华晨宝马看来,“只租不售”是目前对之诺品牌推广的最佳方式。据上月新上任的之诺品牌管理总监梁坚介绍说,华晨宝马为之诺1E推出了“客户无忧”的租赁模式。消费者基本上只需要另外负担车辆充电的费用,保险、定期保养、维修、备用车辆等其他的费用将都包含在租赁费用之中。尽管确切价格将在租赁工作正式启动的时候才会进行宣布,但梁坚透露说目前预估的租赁价格为8000-10000元/月。

如此的价格似乎并不“亲民”,也令部分已知此价格的人群议论纷纷,更有甚者发出了“纯心不准备卖、制造噱头”的看法。但业内也有人士随即对有可能租赁1E的人群进行了分析,分析出指出主要有三种人群:其一,出于工作需要和职业爱好的新能源研究行业人员及需要点对点交通解决方案的社会机构;其二,深具社会责任感的环保人士;其三,玩票者。这几类人群似乎都是未来电动车市场的潜在消费群体。由此来看,这一探索不仅是在为电动车商业化的未来发展积累经验,更是对今年宝马i系列电动车入华做出铺陈。

深耕本土化 打造“中国创造”

尽管在国内,新能源汽车的推广的步伐似乎并不顺利,但在国际上,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发展却十分迅速,全球其他市场需求量也很大。一旦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成熟,受到产能等因素的限制,宝马集团不可能从德国向中国市场提供更多产品,本土化便成为了最佳的解决方案。

宝马(中国)汽车贸易有限公司总裁许智俊曾对腾讯汽车表示,“之诺将成为2014年宝马本土化战略的新切入点。”而康思远也公开表示说“之诺是属于中国的高档品牌。”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之诺1E从研发、设计、采购、测试、制造均在中国完成。而其采用的电动车的传动系统也是应用了自主研发的全新技术,而电机技术也正在研发之中,而承担这些研发工作的也是大多由中国本地员工组成的500余名研发人员组成的团队。这也是其对“中国创造”这一承诺的诠释。

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康思远先生在之诺北京品牌展厅开业仪式上致辞

除研发团队这一软实力的本土化外,绵阳新晨动力生产宝马N20发动机项目也已于去年正式动工,产品将供应给华晨宝马3系、5系、X1等车型,这也是首批国产的宝马发动机。届时,华晨宝马所有核心部件将全部国产。随着宝马在中国的不断发展,华晨宝马的国产化也在逐渐加速。

从商人的角度来说,无论是产品的推出、品牌的推广还是本土化的加速都是为了商业的利益。“我们今天的投资是为了更好的明天。” 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康思远似乎透露出了如此投资的目的——不着眼于今天和明天,而是率先进入电动车市场,进而根据市场的反馈来调整未来发展战略,为未来做好准备。

询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

询价信息已提交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