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汽车评论 - 正文

简化程序免费服务 私家车年检乱象该如何根治

来源:腾讯汽车 2014-02-12 09:3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简化程序免费服务 私家车年检乱象该如何根治,一、车辆年检的由来由于今年新年假期与月底正好重叠,有一周时间无法检车,引发各地车主纷纷提前密集检车,这也让车辆年检耗时、费力的问题凸显,检车制度饱受诟病,改革呼声越来越高。那么车辆年检是怎么来的呢?车辆年检制度是依据《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十六条的有关规定制定的,根据规定机动车应当从注册登记之日起,按照下列期限进行安全技术检验:(一)营运载客汽车5年

一、车辆年检的由来

由于今年新年假期与月底正好重叠,有一周时间无法检车,引发各地车主纷纷提前密集检车,这也让车辆年检耗时、费力的问题凸显,检车制度饱受诟病,改革呼声越来越高。那么车辆年检是怎么来的呢?

车辆年检制度是依据《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十六条的有关规定制定的,根据规定机动车应当从注册登记之日起,按照下列期限进行安全技术检验:

(一)营运载客汽车5年以内每年检验1次;超过5年的,每6个月检验1次;

(二)载货汽车和大型、中型非营运载客汽车10年以内每年检验1次;超过10年的,每6个月检验1次;

(三)小型、微型非营运载客汽车6年以内每2年检验1次;超过6年的,每年检验1次;超过15年的,每6个月检验1次;

(四)摩托车4年以内每2年检验1次;超过4年的,每年检验1次;

(五)拖拉机和其他机动车每年检验1次。营运机动车在规定检验期限内经安全技术检验合格的,不再重复进行安全技术检验。

(六)超过报废年限的车辆不可以再过户(买卖),但可以继续使用;买卖的话可以先到车管所办理该车的报废单(注销该车的档案),然后买卖。

很明显,车辆年检的目的是为了监督机动车的运行状况,并根据需要责令车主及时整改,这原本是一项有利于车辆安全行驶的好政策。为了更好的推进车辆年检制度的实施,在相关交管部门的强权下,没有年检或不通过年检的车辆甚至失去了上路行驶的权利。相关保险公司也可以根据年检情况,强行改变赔付标准,所以车辆有无年检俨然成为车辆是否具有合法性的依据。这也是中国式年检的一大特征之一。

二、车辆年检乱象横生

但是我们却发现,一项原本有利于车辆安全的年检政策,在政府相关部门的强行垄断下,却变成了某些机构敛财的手段。提起车辆年检,几乎所有的车主都要叹一口气。现在全国大小城市的年检流程几乎已经成为公开徇私舞弊的腐败场所。

据笔者所知,现在全国很多负责年检的机构都是从相关政府部门的手里承包过去的,这样一来,承包者的最大目的不是要维护车辆的安全性能,追求利润才是这些年检机构的最终目的。在车辆年检过程中遇到一切问题几乎都可以交钱摆平,这已是公开的事实。

已经有不少媒体报道称,几乎就是刚刚从车企开出来的新车,过安检也会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而解决这些问题的办法就是所谓的安检人员手持螺丝刀调调这里、拧拧那里,然后交上所谓的费用,就算完事了。而事实上,所有出厂的新车都已经做过严格的测试,各项性能都是符合国家乃至国际标准的。就算是出现什么问题,又岂能是一把螺丝刀能够解决的?

在车辆年检过程中,排队长、手续多、成本高、工作人员态度冷漠粗鲁等问题一直存在,而且没有任何监管部门处理类似问题,就连投诉的地方都没有,这更加纵容了相关工作人员的恶劣工作态度。

检验一辆车的性能,真的需要这么繁琐的过程吗?几乎所有经过年检的车主都要被折腾一天,在这个过程中要来回跑着到各部门缴纳各种各样眼花缭乱的费用和出具所谓的证明材料,跑来跑去,意义何在呢?除了敛财,还能说明什么呢?

另外,由于年检过程多年来得不到任何监管,甚至还催生出一条庞大的代客检车的灰色产业链条。还有部分年检机构,直接与这些“中介”联手,只要不通过那些所谓的“中介”,检出来的车辆一律不合格,就这样的年检还有什么意义?用一位政府官员的话说:“年检过程纯属浪费社会资源!”

三、私家车需要年检吗?

鉴于年检滋生的诸多问题,关于私家车或非营运小型车是否需要年检的话题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很多私家车辆主要用于平时的上下班,每年的行驶里程并不算多,而且一般都会按时到正规的车辆检修部门做保养,车子的整体性能非常好。如果按照现在的规定,新车第一年免检,六年内每两年要检验一次,六年后要每年检一次,对于这样的年检,笔者认为这根本没有必要。

对于很多私家车而言,车主一般都会非常爱惜,无论是保养还是检修也都非常正规,对于这样的车辆,年检完全可以免除。而对于所谓的营运车辆,年检也根本不必那么密集。

具体数据发现:截止2013年年底,我国汽车保有量达1.37亿辆,全国有31个城市的汽车数量超过100万辆,其中北京、天津、成都、深圳、上海、广州、苏州、杭州等8个城市汽车数量超过200万辆,北京市汽车超过500万辆。去年中国汽车的销售量突破2200万辆,中国已经连续5年位居全球汽车销售最大国。也就是说,中国已经一跃而成为现代化的汽车消费巨国,而中国的相关汽车政策却还停留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水平,相关政府部门滞后的做法,在滞碍着社会的进步,所以不仅仅是年检制度需要做修改,包括所有的汽车相关法规政策都要与国际最先进的管理思想接轨,否则片面的汽车大跃进只会带来诸多社会问题。

其实,对于私家车是否需要年检的话题其实已经讨论了多年,但是这涉及到其中的利益关系,所以一直以来,相关部门没有做出任何回应或整改,这令人深感遗憾。

对于未来年检的整改,笔者认为,首先要大幅缩减其中的繁琐手续,简化程序,并提供免费检测服务,因为汽车在运营中已经给国家相关部门缴纳了足够多的税费,检车根本不应再收费,只要不涉及钱,一切暗箱操作及腐化行为都会自然退去。另外营运车辆5年内不需要过检,而私家车15年之内,不需要过检,并强化每一个检车环节的监管,不要让腐败侵蚀这个非常利好的政策。

询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

询价信息已提交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