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汽车评论 - 正文

三四线城市有机会 2014不必对自主车悲观预测

来源:腾讯汽车 2014-02-12 09:4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三四线城市有机会 2014不必对自主车悲观预测,有机构的调查显示,业界对自主品牌2014年的发展前景并不乐观,多数人不看好自主品牌能够扭转不利局面,并认为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将进一步被蚕食,同时,随着越来越多的城市加入限购行列,自主品牌的外部市场环境也将进一步恶化。但笔者认为,只要自主品牌运作得当,2014年,对于自主品牌而言或将是一个扭转市场份额下滑颓势的转折之年。诚然,根据乘联会的数据,2010年以来,自主品牌市

有机构的调查显示,业界对自主品牌2014年的发展前景并不乐观,多数人不看好自主品牌能够扭转不利局面,并认为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将进一步被蚕食,同时,随着越来越多的城市加入限购行列,自主品牌的外部市场环境也将进一步恶化。但笔者认为,只要自主品牌运作得当,2014年,对于自主品牌而言或将是一个扭转市场份额下滑颓势的转折之年。

诚然,根据乘联会的数据,2010年以来,自主品牌市场份额呈现了逐年回落的态势,从2010年的33.6%下滑到了2013年的29.8%。但仅依据这种持续下滑的态势就判断2014年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仍将被蚕食,显然是不够客观的。在笔者看来,2014年自主品牌还是存在机会的。

一、二线城市的限购对于自主品牌的影响有限,成为新车销量增长点的三、四线城市将给予自主品牌机会。

前文所述中,有业内人士认为,随着越来越多的城市加入限购行列,自主品牌的外部市场环境也将进一步恶化。而实际上,这种城市限购的行为,对于自主品牌的影响反而是十分有限的。众所周知,加入到汽车限购行列的城市均为一、二线城市,而这类城市的汽车保有量本已经较高,新车销量增速本有限。同时,由于这些城市消费能力的相对较高,品牌力相对较低的自主品牌在这类城市的市场份额本就相对不高。

众所周知,中国汽车市场未来的新车销量增长点是在三、四线城市,无论是合资企业还是自主企业,对于这点是都有共识的。从国家层面来讲,推进城镇化建设已经成为一项重要的国家战略,是未来几年国家工作的一个重点;从汽车企业层面来讲,无论是合资企业还是自主企业都强化了在三四线的布局,无论是从生产基地还是从网络渠道等领域。

三、四线城市的消费特征也将给予自主品牌在2014年实现扭转市场份额连年下滑颓势的机会。

而从三、四线城市的消费特征来讲,根据尼尔森的最新报告显示,来自三、四线城市的消费者数目占到中国未来一年内计划购车的消费者总数的68%,同时,在这68%来自三、四线城市的潜在消费者中,初次购车的消费者高达56%。而从购车预算方面来看,近60%的三、四线城市消费者的购车预算在12万元以下,其中1/3的消费者将目标价位集中在8至12万元之间。这类消费者在购车时往往首先考虑实用性,比如油耗(55%)、安全性(47%)和产品质量(43%)往往决定着他们最终选哪一款车,而对舒适度(27%)、品牌知名度(26%)和车内配置(24%)的关注程度则相对较低。由此,我们可以看到,三、四线城市消费者是非常精明务实的。

而正是这种精明务实会给自主品牌在2014年的表现带来机会。众所周知,前几年,自主品牌还有10万元天花板之说,而随着近几年的发展,对于12万元以下区间,自主品牌已经是有能力实现产品覆盖的。而这与尼尔森“近60%的三、四线城市消费者的购车预算在12万元以下,其中1/3的消费者将目标价位集中在8至12万元之间。”的调查结果无疑正好是契合的,因此,从主力产品的售价区间来看,自主品牌在三、四线城市是有机会的。而从“对舒适度(27%)、品牌知名度(26%)和车内配置(24%)的关注程度则相对较低”的调查结果来看,也对于相较于合资品牌存在品牌力弱势的自主品牌带来机会。

从中长期战略来看,掌握核心技术无疑是自主品牌发展的关键,但从中近期战略来看,自主品牌发展的关键还是在有满足消费者需求的经典产品。

正如业界知名专家贾新光(微博)老师所言,“从长远来看,提升车企整体竞争力是一个中长期的战略,核心技术最终还是要靠自主研发,即使是购买技术,也有消化吸收和继续改进提高的问题。在这方面没有捷径可走,甚至有说法称‘捷径就是最远的那条路’。其实研发没有多么神秘,关键是舍得投入、找到人才、坚持不懈。”的确,从中长期战略来看,掌握核心技术无疑是自主品牌发展的关键。但面对2014年的汽车市场,自主品牌再讲核心技术致胜的话,显然是仓促了。

从上述尼尔森的调查结果来看,要致胜2014年,自主品牌的关键还是要有经典产品。而对于经典产品的定义,并不在于其技术有多么领先,造型有多么的靓丽,只要能够满足三、四线城市消费者“精明务实”的消费特点,做到质量稳定、安全性高以及油耗较低就已经足够。

因此,在笔者看来,只要自主品牌能够准确把握好三、四线城市用户的真正需求,能够实现精准的产品和营销定位,就有机会在2014年实现转机。

询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

询价信息已提交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