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汽车评论 - 正文

从严治吏能否使公车改革之路更顺畅

来源:腾讯汽车 2014-01-28 09:4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从严治吏能否使公车改革之路更顺畅,近一段时间,随着中央多项规定的出台,已经进一步要求公职人员的廉政行为建设,正不断地开始深入与完善。这也从另一个方面,让一些过惯了享福日子的公职人员显然不很适应这一约束。最近就已经报出了,一些公务员由于受不了这样的新政约束而辞职的消息,这确实是值得深思的问题。我们姑且不谈论公务员辞职的对与错,就是一个受不了约束以及认为岗位难有油水,就要准备脱离公务员队伍,这显

近一段时间,随着中央多项规定的出台,已经进一步要求公职人员的廉政行为建设,正不断地开始深入与完善。这也从另一个方面,让一些过惯了享福日子的公职人员显然不很适应这一约束。最近就已经报出了,一些公务员由于受不了这样的新政约束而辞职的消息,这确实是值得深思的问题。我们姑且不谈论公务员辞职的对与错,就是一个受不了约束以及认为岗位难有油水,就要准备脱离公务员队伍,这显然与动辄百万考公务员的罕见队伍,形成了不小的反差。究其原因,恐怕还是更多人的心态与公务员这个主体服务并不一致有关吧。

在这种心态下,虽然说现在公务员超编的现象比比皆是,但真正愿意不愿意就此离开公务员群体,仍要看国内廉政建设的深化如何以及人们意识改变的程度怎样,这才是让不具备为人们服务心态的公务员更早离去的关键。所以,作为公车改革之所以难上加难,很大程度上也是与官员的心态有着直接关系的。特别是,公车改革更大的利好在于。先从公务人员的意识改起,这恐怕才是比什么规定都更加重要的。

公务员心态为何直接影响公车的认识

对于公务员来说,之所以总是出现千军万马过独木桥式的报考公职岗位,甚至出现萝卜招聘的问题,这都源于公务员有着普通人无法企及的名誉以及油水,这才使公务员人员相关的名誉、工具以及收益,出现巨大的不同凡响问题。而正是这种超乎寻常的影响力与作用力,也一度使本该以服务为准则的公务车,变成了人为特权意识的代名词。细想起来,这恐怕也是与公务员不断抬举自身以及社会盲目认识是不无关系的。就像通常人无法企及的特权意识,就很可能给公车灌输进无所不能与权力通天的信号;而在油水方面,由于公车的维修与保养都要使用纳税人的财产进行,在过去监管不力的情况下,自然也就是许多公车沉醉于国家和纳税人的便宜不占白不占的侥幸思想之中,这恐怕才是直接导致公车改革越改越难的关键问题。

现在,通过廉政建设的深化,也使得公务员岗位不再是人们想象中的香饽饽、而是需要用正确心态为社会和国家服务的一种职业。这样情况下,人们对公务员认识的急转直下,确实是理性化认识的一大进步。难怪,就连要出现的公务员辞职潮,都已经被各方所认可。究其原因就在于,没有社会责任的公务员,既不可能再从岗位上得到什么油水、也不会被社会所接受。这就如同公车,一旦它不能再以公车徇私,很可能也会出现部分人要退出享受公车的现象,到那时,公车改革显然就是水到渠成的问题了。

公务员意识的改变为何有助于公车改革

可以说,随着公务员意识的变化,不仅使人们不再迷信进入公务员队伍,就是抱定铁饭碗这一逻辑;还在于社会化对公务员服务意识的认同感,必将有全新的改变。如此一来就不难看出,公务员与公务车的关系,更应该是服务的主体与服务的工具之间的关系,而不是参杂着权力与享乐、私利与贪婪的种种联系。换句话说,如果公车的职能,简单到不能再简单的程度,那么自然也就不会出现公车徇私的怪现象了。

其实,针对公车改革问题之所以难有十足的进展,关键的问题就在于一些公务员的利己意识远大于服务意识!这样公务员既不能为社会和百姓更好地服务、还容易让公车的原本职能平添人为的利己色彩,这恐怕才是最被社会所诟病的问题。如果在廉政建设越来越深化的情况下,先从公务人员的意识抓起进行改变,这样就会使以往的公车认识发生天翻地覆的转变,恐怕到那时,公车改革自然就会向有利于社会服务的方向转变了。

客观地讲,公车改革最为核心的问题,说到底就是人的意识问题,如果先从人的意识与主观能动性出发进行转变的话,任何公车改革中遇到的难点、都会迎刃而解的。相反,如果仅仅规定出这样可以做、那样不可以做的形式上要求,纵然就是出台的规定再细化,也会让一部分喜欢动歪脑筋的“和尚”念错经的。甚至会出现下有对策式的顶风作案问题,这样的公车改革,岂不是还不如不改吗?!所以,要想让公务员与公务车更好地体现服务只能,首先就应该从意识抓起,这才是比什么都更重要的。

询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

询价信息已提交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