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汽车评论 - 正文

免费充电降低成本 发展电动车关键要找对支点

来源:腾讯汽车 2014-01-26 09:2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免费充电降低成本 发展电动车关键要找对支点,阿基米德说:“给我一个支点,我就能撬动地球!”发展电动汽车,关键要找对支点。客观的说,即便是风头正劲的美国电动汽车制造商特斯拉,其电动汽车产品并没有跳过或者遭遇过诸如“价格昂贵”、“碰撞起火”的种种短板。但是,特斯拉成功了,其销量不断攀升。售价7万美元左右的特斯拉Model S纯电动汽车,2013年的销量超越了当初预期的2万辆目标,达到了2.23万辆。而且第4季度的销

阿基米德说:“给我一个支点,我就能撬动地球!”

发展电动汽车,关键要找对支点。

客观的说,即便是风头正劲的美国电动汽车制造商特斯拉,其电动汽车产品并没有跳过或者遭遇过诸如“价格昂贵”、“碰撞起火”的种种短板。

但是,特斯拉成功了,其销量不断攀升。

售价7万美元左右的特斯拉Model S纯电动汽车,2013年的销量超越了当初预期的2万辆目标,达到了2.23万辆。而且第4季度的销量增长呈现快速增长的势头,令人咋舌的达到6900辆。

笔者认为,除了特斯拉应用IT理念开发出令人耳目一新的全新电动汽车产品以外,其对客户实行终身免费充电和超长保修期的商务策略,也是其走向成功的关键。

特斯拉定下了“通过清洁的太阳能给电动汽车提供免费充电服务,让汽车拥有达到任何地方的能力”的目标,其掌门人马斯克也承诺将保证用户在超级充电站内永远免费。

显而易见,免费充电的模式可以让用户大幅度降低使用成本,大大缩短当初多支出的购置成本回收期,从而使得拥有电动汽车的经济划算性极大彰显。

据报道,意气风发的特斯拉正打算把该模式复制到中国,其正计划首先在京沪线打造一个超级充电站网络,让特斯拉电动汽车的车主能够在长距离行驶途中免费充电。

这无疑是个极具诱惑力的举措。业内人士曾经作过计算,一辆新能源汽车,如果要想平衡其购置成本与传统车型之间的巨大差距,大约需要至少跑上十来万公里左右才能实现。而在我国消费者车辆更换加速、一些大中城市限行的背景下,从经济的角度看,购买新能源汽车并不合算。

但特斯拉推出的充电免费的营销策略,改变了上述推论。免费充电,传递出“买了即是赚”的信息,在我国阶梯电价的收费制度下,可以节约可观的费用。

应当看到,两年前我国各地纷纷推出了阶梯电价政策,许多城市即便是第二档电量的设定值也并不高,在家庭拥有大量日常家电的情况下,根本不够用,超出了就是多掏银子。

如果要支付电动汽车的电费,那么在考虑车辆折旧费的情况下,电动汽车的保有成本并不一定比传统汽车的低多少,甚至还过之而无不及。

在电力利用上,多年来一直有利用谷电的呼声。有关专家曾经指出,我国的谷电至少可供1000万辆轿车和100万辆公交车行驶,每天可以实现3亿多度电替代20万吨油,经济环保效益蔚然可观。但是如果不很好的及时加以利用,大量的谷电将白白流失。

半夜利用谷电给动力电池充电,再给电动汽车更换电池的方案,曾经一度被国家电网定位为主要模式。但实际上,这种模式需要储备大量的动力电池,并确保电池尺寸参数一致以及车辆结构的类似。显然,在各种利益的博弈之下,这是难以办到的,且增大了管理的难度。因此,利用谷电对电动汽车进行分散充电更为贴近现实。

走向成功的特斯拉实施的免费充电模式给我们提供了一条可以借鉴的思路,那就是——如果改变在购置环节对消费者进行补贴的方式,而是转为由国家和地方对电网进行补贴,让其在各个小区和停车场建立起充电桩,夜晚利用谷电对电动汽车实现免费充电,那么或将大大激发消费者购买电动汽车的热情,迅即告别昔日“政策热市场冷”剃头匠担子一头热式的窘相,而出现柳暗花明、豁然开朗的美好前景。

在中国,也势必将出现许多像特斯拉那样的甚至更优秀的车企!

询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

询价信息已提交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