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汽车评论 - 正文

各级政府必须答好遏制车轮上的铺张这道必答题

来源:新华网 作者:南辰 2014-01-26 09:2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各级政府必须答好遏制车轮上的铺张这道必答题,  “积极稳妥推进公车制度改革,努力解决‘车轮上的铺张’这一难题”。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的这一精神,回应了公众对公车改革深入进行的热切期盼。  客观评价,中央八项规定实施1年间,在“不封路”精神的引领下,在八项规定相关条款严格的监督和落实下,各地“车轮上的铺张”得到一定程度的遏制。  例如,八项规定实施后,通辽市收缴188辆超标奥迪公车和26辆超标越野进口车

“积极稳妥推进公车制度改革,努力解决‘车轮上的铺张’这一难题”。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的这一精神,回应了公众对公车改革深入进行的热切期盼。

客观评价,中央八项规定实施1年间,在“不封路”精神的引领下,在八项规定相关条款严格的监督和落实下,各地“车轮上的铺张”得到一定程度的遏制。

例如,八项规定实施后,通辽市收缴188辆超标奥迪公车和26辆超标越野进口车;济南市严肃查处公车私用违规行为,18个单位和4名市管领导干部被查出存在公车私用问题,被全市通报批评;河北省公安厅组织对“冀O”民用专段号牌开展清理,全省17337辆车的“冀O”号牌全部取消,还将清理纠正发放空档号牌和控制号牌等行为;湖南省则以“零减免”“治公车”为突破口,禁止减免任何车辆的交通违法处罚。伴随各地这些动真格的整改举措,长期以来公车改革迟滞不前所导致的公车私用、公车特权泛滥,公车开支畸高等顽疾正在好转。

当然,根治“车轮上的铺张”既需要八项规定中的相关条款执行给力,也离不开科学、长远的制度设计。记者注意到,在这方面,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依法搭建了公车改革的顶层设计,启动公车改革触及利益的“临门一脚”,改革效果值得期待。此外,解放军四总部印发的《关于军队贯彻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的措施》也指出,公务用车实行集中采购,选用国产自主品牌汽车。根据国家公务用车改革意见,稳妥推进军队公务用车改革。全国上下一盘棋不留死角的系统改革举措,无疑将有力地遏制“车轮上的铺张”,进一步营造马路上风清气正的出行环境。

需要注意的是,进一步遏制“车轮上的铺张”,尤其需要警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举例来说,有些地方为了监督公车私用,给公车装上GPS。但是这种耗资巨大的高科技监督手段如果不配合严格的监督制度,仍然会形同虚设,还会浪费纳税人的钱。真正想监督公车私用,一张几分钱的不干胶公务车贴,加上群众雪亮的眼睛和“私用必惩”的决心就足够了。

而对于新增公务车采购来说,依照价格从优、品质从优的原则依法依规采购国产自主品牌汽车是必然选择。尤其是西部边远地区,要严格执行相关规定,绝不能让大排量豪华超标越野车打着“方便下乡”的旗号成为各级领导的坐骑,让享乐主义披上“利于工作”的伪装。

伴随公车改革的进一步推进,各地在取消一般公务车后车补的发放上也应当杜绝滋生官僚主义的乱象。不能把车补当成“排排坐分果果”的福利大餐,地方领导更不能变相违规,既拿车补又坐公车。

从汽车社会的层面看,“车轮上的铺张”会给政府形象带来很大的负面效应,其中既包括长期以来遭受诟病的高昂公车支出,也包括数量庞大的公车给大城市造成的拥堵,还包括公车特权给社会风气带来的不良冲击,也包括公车尾气排放对雾霾和碳排放的贡献等。因此,“积极稳妥推进公车制度改革,努力解决‘车轮上的铺张’这一难题”,是各级政府必须高度重视、认真完成的一道必答题。

询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

询价信息已提交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