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汽车评论 - 正文

A级车与SUV 得其一者就可得天下

来源:腾讯汽车 2014-01-24 09:2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A级车与SUV 得其一者就可得天下,轰轰烈烈的2013年已经过去,2013年是一个丰收年,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我国全年累计生产汽车2211.68万辆,同比增长14.76%,销售汽车2198.41万辆,同比增长13.87%,产销同比增长率较2012年分别提高了10.2%和9.6%。其中,乘用车产销1808.52万辆和1792.89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6.50%和15.71%,产销同比增长率较2012年分别提高了9.52%和8.84%;商用车产销403.16万辆和405.52万辆,同比分别增

轰轰烈烈的2013年已经过去,2013年是一个丰收年,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我国全年累计生产汽车2211.68万辆,同比增长14.76%,销售汽车2198.41万辆,同比增长13.87%,产销同比增长率较2012年分别提高了10.2%和9.6%。其中,乘用车产销1808.52万辆和1792.89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6.50%和15.71%,产销同比增长率较2012年分别提高了9.52%和8.84%;商用车产销403.16万辆和405.52万辆,同比分别增长7.56%和6.40%,同比较2012年分别提高12.25%和12.30%。在这一年里,有八成以上的车企完成了全年销售任务,车企及与汽车相关的产业也大都赚得盆满钵满、乐得合不拢嘴。这也是中国连续5年位居全球最大汽车消费市场。

1.A级车市场份额依旧最大

2013年国产轿车依旧是乘用车中最大的细分市场,全年累计销售量为1173.1万辆,同比增长12.6%,占市场份额的53.36%。其中,轿车市场中的A级车销量最大,共计销售695.46万辆,同比增长19.6%,增幅显著高于轿车市场平均水平,且在轿车市场中增长最快,占比也上升了3.7个百分点至58.1%,接近六成。

其中,自主A级车2013年共计销售199.68万辆,同比增长16.6%,也是自主汽车的主力军。而外资国产A级车系中,德系依旧以绝对优势占据着第一,德系A级车2013年累计销售170.71万辆,同比增长24.1%,其次是美系和日系。

从车型来看,2013年A级车销售量前十名依次是:福克斯、新朗逸、凯越、速腾、捷达、轩逸、科鲁兹、桑塔纳、新宝来和朗行。这些车型全年销量均超二十万辆,很遗憾的是国产自主A级车未进入前十。其中,销量最高的是福克斯,全年累计销售40.36万辆,这与其新旧车型同台销售的策略有关;而上海大众新朗逸销量为37.41万辆,同比增长高达51.7%;桑塔纳品牌2013年累计销售24.33万辆,同比增长20%,如果把上海大众其他A级车型的销售量全部算进去,其A级车的合计销售量就已高达79.74万辆!

从总销量来看,上海大众2013年的汽车零售总量为152.7万辆,是全国的汽车零售量冠军。零售量才是真正销售出去的车辆,这个数值最准确,无论是从事车企调研还是市场预测的人士,应该以零售量为准。零售量冠军这块招牌的含金量是最高的,包括在美国,相关统计部门也是以汽车零售量为准去统计车企的销售情况的。

那么我们就可以很明显的看出,上海大众旗下A级车的销售量已经占了其全年销售量的52.2%左右,由此可知A级车市场的重要性,不言自明。

我们都知道,A级车面对的消费人群最广,宜公宜家宜商宜私,因此销售量非常大,这种车型也非常适合于中国人的购车需要。无论是从国人的体格去分析,还是从中国的地理山川去分析,A级车是最适宜于中国的车型,这种适宜就相当于两厢车之于欧洲、皮卡之于美国。

在未来,笔者相信,A级车的销售量将会越来越大,而且A级车的进一步细分领域也会越来越多,车型也会越来越丰富,就像上海大众的“三大小金刚”——新朗逸、朗行、朗境一样,只有车型够丰富,才能挣得更多的市场份额。这也是上海大众在A级车领域玩的花样百出、左右逢源的原因。

多年来,国产自主品牌一直都想要在A级领域争得一席之地,但是现在看来,面对的压力已经越来越大了。希望国产自主车企能够多推出精品车型,以期望在A级领域获得更多的份额。

2.SUV的增速依旧最快

根据乘联会的统计数据,2013年SUV市场销量达276.5万辆,同比增长50.6%,占狭义乘用车市场份额达到16.9%。国人对SUV的喜爱,让所有的车企为之振奋。今年SUV的火爆必将继续。

在SUV市场的细分领域,城市SUV依旧是主流,而国产哈弗H系列、上海大众全新途观、本田CR-V依旧是SUV的前三强,其中,哈弗H系列2013年累计销售28万辆、途观销售20.0万辆、CR-V则销售了19万辆,从单车型的销售量去做对比,新途观是城市SUV当之无愧的冠军。

现在国内车企都有了一个基本共识:“车销售不好,就造SUV吧!”关于SUV是否继续火爆下去的分析,三四年前就已经有了。很多人很早就预言SUV会退烧,但是事实却证明,SUV还是越烧越旺。那么SUV会持续旺下去吗?回答是肯定的。

因为现在我们已经发现,SUV这种车型是集轿车的舒适性和越野车的高通过性及长途公路奔袭能力结合到一起的多功能汽车。这种车型的空间优越性显而易见,而中国现在又处于大拆大建的时期,路况较为复杂,这些都是促使SUV热销的原因之一。

未来SUV的设计走向,还会继续沿着消费者的需求去制造,或者说以消费者持续的喜爱方向去点燃的热卖场面,怎么可能会退烧呢?所以国产车企们尽快推出一批更适用于现代消费者的SUV车型,想不畅销都难。

在三国时期,徐元直曾对刘备说:“卧龙、凤雏,两人得一,可安天下”,这说明了卧龙、凤雏这二位的经天纬地之才是何等高深。进入现代社会,在中国的汽车市场,A级车与SUV,两者得其一,亦可得天下。君不见长城,依靠在SUV领域的热销,不断壮大,还确立了一个单独的哈弗品牌,热销不止。再看看上海大众,凭借在A级车领域及SUV市场的如鱼得水,一举夺得零售量第一的宝座,硬是把拥有一串子品牌的上海通用挤成了第二。这难道不值得其他车企学习并向这个发展方向做一些战略调整吗?部分车企也不用再绞尽脑汁的考虑该向市场推什么车型了,朝着A级车和SUV的方向进发吧!

询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

询价信息已提交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