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汽车评论 - 正文

特斯拉的“横冲”与比亚迪的“直撞”

来源:腾讯汽车 2014-01-21 09:3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特斯拉的“横冲”与比亚迪的“直撞”,外国汽车品牌在华究竟是否享有“超国民待遇”,而民营自主品牌在国内是否又面临政策歧视?这个只能用事实来回答,而且即使是事实,因“解读”的不同,引发的意见同样不一。已经至少“火”了三次的特斯拉并没有放慢“开疆拓土”的脚步,1月14日特斯拉宣布去年四季度其电动汽车销量6900辆,超过既定目标20%,“再创历史新高”。其股价更是飙升近16%。这样“强劲”的势头下,特斯拉不可能

外国汽车品牌在华究竟是否享有“超国民待遇”,而民营自主品牌在国内是否又面临政策歧视?这个只能用事实来回答,而且即使是事实,因“解读”的不同,引发的意见同样不一。

已经至少“火”了三次的特斯拉并没有放慢“开疆拓土”的脚步,1月14日特斯拉宣布去年四季度其电动汽车销量6900辆,超过既定目标20%,“再创历史新高”。其股价更是飙升近16%。

这样“强劲”的势头下,特斯拉不可能忽视中国市场这块“希望之地”。所谓“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当特斯拉决定在华销售其旗舰车型Model S之时,海外媒体称“特斯拉计划在中国打造一个超级充电站网络,让电动汽车车主能够在长距离行驶途中进行免费充电,该网络最有可能先覆盖北京至上海一线。”的消息并不让人感到意外。问题是:特斯拉目前在中国到底拥有多大的“盘子”?以这样的规模获得北京至上海“沿途充电桩”的建设权利是否合适?特斯拉产品在华“待遇”和中国产电动汽车是否一样?据报道称,特斯拉目前在北京有一个汽车展示厅和一个服务中心,而这也是目前其在中国唯一的“据点”,上海仅仅是“下一个目标”,如此状况下他就敢“跑马圈地”,谁给的底气?!已经在深圳、长沙、天津等地设立基地,在深圳拥有千辆以上实际运营车辆、试验总公里数以百万计的比亚迪却入京无望,这让人作何感想?!

“有趣”的是,在国内屡屡遭受不公平待遇的比亚迪却在国外受到青睐。据荷兰媒体报道,2013年12月17日荷兰布拉班特省公布,将东布拉班特的大巴特许经营权授予给Arriva,将西布拉班特的授予给Veolia。本次特许经营权涉及的总数量高达上百台,向纯电动大巴倾斜。而这两家运营商都是比亚迪在欧洲的重要客户。比亚迪在斯希蒙尼克岛的项目正是由Arriva在运营,11月份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投放的项目也是与Arriva在合作。而早在2012年3月,比亚迪就宣布了将在芬兰与Veolia进行电动大巴项目合作。两家运营商获荷兰布拉班特省大巴特许经营权,特许经营权向纯电动大巴倾斜,比亚迪有望再获订单。

“有望”并不等于事实,比亚迪纯电动大巴K9能否真正“上路”尚有悬念。但是Veolia此前已开始测试比亚迪K9,而布雷达市(位于西布拉班特)本地媒体称:“Veolia正在测试中国的大巴。”“充电的巴士是和一个叫BYD ( Build Your Dreams )的中国品牌进行合作测试。”特别是Veolia获得西布拉班特的大巴特许经营权,一切距离比亚迪纯电动大巴K9再获订单仅一步之遥。

“墙里开花墙外香”,在电动汽车发展上绝非一路坦途的比亚迪从没有忽视过海外市场的开拓。纯电动大巴K9、纯电动车e6、纯电动叉车是比亚迪在欧洲市场力推的业务重点。记得王传福(点击查看最新人物消息) 曾面对记者自嘲“没办法,国内有些人不认,那我卖到外国去,人家欢迎”。从车型看,欧洲对于比亚迪电动汽车的需求是多样的这也能看出对于比亚迪产品的信任。只要比亚迪产品过硬,稳扎稳打,在海外电动汽车市场就一定能占一席之目。

特斯拉在中国“跑马圈地”的“横冲”与比亚迪在欧洲市场艰苦创业的“直撞”两相对比相当耐人寻味:一个是富人的“高档玩具”,一个是城市交通的环保型公交用车;一个因“火灾”而引发股票下跌但却在中国得到一干媒体“谅解”,一个在国外获得认可却在国内饱受非议;一个在中国市场仅仅以“点”就敢“带面”,一个在国内多个地区已经设立基地却依然被地方政策“拒之门外”;对比之后,大家认为特斯拉和比亚迪的市场待遇真的公平么?

询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

询价信息已提交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