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汽车评论 - 正文

军队公车选自主汽车品牌是吹响了胜利的号角

来源:腾讯汽车 2014-01-21 09:3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军队公车选自主汽车品牌是吹响了胜利的号角,1、军队公车采购将选用国产自主汽车据媒体报道,解放军四总部日前印发《关于军队贯彻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的措施》,对经费使用、公务接待、公务用车等作出全面部署,要求持续开展军车管理专项整治、公务用车专项清理和打击豪华假军车专项行动,公务用车实行集中采购,选用国产自主品牌汽车。军队公务用车走向自主化的消息一经发布,立即引起了社会的极大关注,并

1、军队公车采购将选用国产自主汽车

据媒体报道,解放军四总部日前印发《关于军队贯彻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的措施》,对经费使用、公务接待、公务用车等作出全面部署,要求持续开展军车管理专项整治、公务用车专项清理和打击豪华假军车专项行动,公务用车实行集中采购,选用国产自主品牌汽车。

军队公务用车走向自主化的消息一经发布,立即引起了社会的极大关注,并获得了很多赞赏。军队的职责就是保家卫国,骄兵必备的道理古已有之,因此军队建设的宗旨就是提高战斗力,追求奢华不是军队应该做的事情。但是近年来,不断有媒体曝光了军队配备的公车越来越豪华的消息,也有媒体曝光了个别军队公务车,横冲直闯、乱停乱放、违章行驶的事件,这些都违背了人民军队的基本方针,引起了民众的不满。说实话,军队的领导们坐在价值百万以上的豪华车里谈保家卫国,这本身就是有些讽刺的黑色幽默,只会让百姓的心更凉。

现在解放军总部已经下发文件要求军队公务用车选用自主品牌汽车,这说明了两个基本问题:

一是国家军队要重新保持杜绝浪费、节俭朴素的传统作风;

二是说明了国产自主汽车的整体质量已经达到一定高度,符合军队用车的需要。这是国产自主品牌汽车的品质被逐渐认知的好开端,也是国产自主品牌汽车奏响更大胜利的号角。

就在2014年1月6日,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公布了2013年度第四批13个车型(4个A类乘用车、2个B类乘用车和7个SUV)的评价结果,其中11款车型获得了5星成绩,而另外两款车型也获得了4星的成绩。从碰撞测试的结果看,国产自主品牌汽车的安全性已经非常高,并不输任何外资汽车品牌。

而来自第三方独立机构J.D.Power发布的一项《2013年J.D.Power中国新车质量研究(IQS)简报》表明,中国国产自主新车质量提升明显,J.D.Power高级经理姜忠军介绍,自主品牌在2000年时平均每辆车有8个被消费者抱怨的问题,而到2013年平均每辆自车只有1.5个问题,“这个数量和合资品牌之间的差异值已经非常小了”。

调查也发现,“产品质量高”、“品牌良好信誉与可靠性”以及“亲戚朋友推荐”是影响消费者购买决定的前三大因素。来自J.D.Power连续六年的调查显示,中国汽车厂商针对产品质量的提升速度明显加快。“越来越多的汽车制造商开始关注消费者的声音,根据J.D.Power的报告改进自身的工艺,提高产品质量。2013年可谓是收获的一年,行业平均水平进步明显,平均每台新车的质量问题减少了约0.3个。”J.D.Power副总裁兼中国区董事总经理梅松林(微博)对媒体表示。

据介绍,此次J.D.Power发布的新车质量调查样本来自于2013年4月到6月间的2万多个调查样本,涉及65个品牌的213个车型。从调查来看,中国的自主品牌与国际品牌之间差距缩小至历史水平。J.D.Power亚太区副总裁JacobGeorge表示,如果保持这一进步速度,中国自主品牌在新车质量将在2018年达到国际品牌的水平,“届时中国市场有望大体上与美国市场质量相当。”

由以上可知,中国国产自主品牌汽车的整体质量已经完全达到胜任军队用车的需要,因此军队公务车选购国产自主汽车完全是一个正确的决定。

近几年来,国产车的进步不是在跑步向前而是在飞跃式的发展。但是国产自主汽车唯一的不足不在于品质及性价比的落后,而在于品牌影响力的不足,但是笔者相信,随着军队公务用车国产化的推进,国产自主汽车的影响力也会越来越大。

2、国产军队公车的采购方式需进一步完善

多年来,中国公车采购的“水一直很深”,所以中国的公车队伍一直都是杂牌军,几乎什么样的车都能当做公车使用,比如悍马和QQ,都能涂上警徽当作警车使用。虽然现在军队公务用车采购国产车对自主车企的发展将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不过如果硬要说军队支持国产车发展倒是有些牵强。

现在大家最关心的问题是:未来军队到底会采购哪些车企的汽车、会以什么样的形式采购、采购的标准是什么?这些具体细节,相关部门都没有公布。所以说,虽然这是一个利好消息,但是普通民营车企能够进入军队采购的视线,显然还是未知数。但是也有媒体报道了,一汽红旗H7及广汽传祺等车型都被军队采购过,这对民营车企树立进入军队公车领域的信心将有极大的帮助。

纵观国内,看有军工背景的车企是北汽、长安、哈飞、东风等,这些都是国有企业,但是这几年来,这些车企也都做了向市场化转型的努力,专门为军队生产车辆并做的风生水起的就是东风。特别是东风产的一款猛士越野车,在军队有着广泛的应用,而据传东风猛士民用版的售价将高达80万元以上,那么军用版的售价会是多少呢?显然无从可知,但是老百姓还是希望军队本着节约的作风,用最少的钱买到最好的车。

当然军队的采购方式我们不能肆意猜测,但是笔者还是希望,如果军队大量采购国产自主汽车用于公务用车的时候,最好采用全社会招标的方式,公布军队需要的车型、动力及其他要求,然后展开全社会公开竞标,择优选取。从目前国产自主汽车的发展速度来看,只要军方愿意采购,一般性的军队公务用车,国产车企都能生产出来,并符合军方的要求。因为中国自主车企有着旺盛的发展活力。

询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

询价信息已提交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