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汽车评论 - 正文

合资品牌是主流 透过销量看2013年SUV市场表现

来源:腾讯汽车 2014-01-20 10:0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合资品牌是主流 透过销量看2013年SUV市场表现,根据乘联会的统计数据,2013年SUV市场销量达到276.5万辆,实现同比增长50.6%,占狭义乘用车市场份额达到16.9%。众所周知,近年SUV市场无疑是最为热闹的一个市场,消费者都热衷于买SUV,而整车生产企业都热衷于研发和销售SUV。到底SUV市场有哪些车企和产品的销售表现不错呢?到底SUV热还能持续多久呢?在笔者看来这些个问题还是需要业界进行认真的分析研究和预判。从SUV各细分市场来看,

根据乘联会的统计数据,2013年SUV市场销量达到276.5万辆,实现同比增长50.6%,占狭义乘用车市场份额达到16.9%。众所周知,近年SUV市场无疑是最为热闹的一个市场,消费者都热衷于买SUV,而整车生产企业都热衷于研发和销售SUV。到底SUV市场有哪些车企和产品的销售表现不错呢?到底SUV热还能持续多久呢?在笔者看来这些个问题还是需要业界进行认真的分析研究和预判。

从SUV各细分市场来看,虽然三大类SUV市场均呈现高速增长态势,但城市型SUV无疑是真正的市场主流。

2013年,城市型SUV实现了240万的销量,同比增速达到53.0%,对整个SUV市场的增长率贡献达到45.2个百分点,占SUV市场的份额高达86.8%,与豪华SUV和越野型SUV无疑在绝对销量还是在增长速度等方面相比,者体现其“大哥大”级别。从实际上,这种市场需求特征也是可以理解的,毕竟SUV的主要使用道路环境还是在城市道路,而消费者对于SUV的越野性能需求并不高;同时,豪华SUV虽然是消费者都想要的,但由于经济实力的有限及现实,也使其难以成为市场主流。

从整车企业在SUV市场的表现来看,各国别汽车企业在这一细分市场的表现可谓各有亮点。

韩系车方面,高达28.4万辆的第一销量以及65.7%的高速增长,使得北京现代在SUV领域的实力不可小觑;自主品牌方面,长城汽车任借其H6等产品的热销,也表现突出,但其增速远低于市场整体增速的情况值得警惕;德系车方面,上海大众旗下途观车型上市已经较长时间,能够继续实现过20万辆的销量,实属不易;美系车方面,长安福特凭借翼虎和翼博的热销,实现了15.6万辆的净增量,上海通用则借助于科帕奇和昂克拉等产品的国产,实现了高速增长;日系车方面,东风本田、一汽丰田和广州丰田虽然受到中日关系紧张的负面影响,但仍然均实现了过两位数的增长,体现了较为强大的产品竞争力。

从SUV各个细分市场整车生产企业的市场表现来看,自主品牌优势仍不明显,合资品牌仍然是市场主流。

除了越野型SUV市场,合资品牌实质已经成为了市场的主流。虽然长城汽车在城市型SUV市场的销量排名第二,但我们也应该看到长城汽车目前的主流在售产品均处于售价15万元以下区间,而其售价更高的H8车型,则由于各种问题,至今迟迟不能上市,由此足可体现自主品牌在SUV领域品牌及产品的仍整体处于不足态势;当然,我们将在今年看到更多的自主SUV产品的上市,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这些即将上市的产品也再一次实现了自我的提升,也让业界看到自主品牌在这一领域的一线希望。此外,虽然不少自主车企在越野型SUV市场的销量排名前五,但对这个绝对销量仅13.5万辆的绝对小众市场,这种销量排名实际没有意义,试想如果合资品牌要参与这个细分市场竞争,自主品牌还会有优势可言?

从具体产品的市场表现来看,相较于轿车市场,SUV市场的产品集中度明显更高,而这也体现出参与SUV市场竞争的艰难。

2013年,销量排名前十的10款SUV产品的销量为141.8万辆,占SUV的市场份额达到51.3%,应该来讲,这个份额占比是绝对较高的,与销量排名前十的10款轿车产品占轿车市场22.1%的市场份额相比,高出近30个百分点。而这种产品销售的高集中度,体现出消费者对于SUV产品的认可的条件相对较高,市场认可度高的产品销量好,市场认可度低的产品销量难有突破。而从目前市场销售的主流SUV产品来看,对于那些新进入SUV市场参与竞争的汽车企业而言,无疑会遭遇很多的困难。

从SUV各个细分市场的产品销售表现来看,城市型SUV市场各国别车型竞争较充分,而豪华及越野型SUV市场则相对集中。

在城市型SUV市场,位列销量前五的产品分别来自自主品牌、德系品牌、韩系品牌和日系品牌;而在豪华型SUV市场,位列销量前五的产品主要来自德系品牌;在越野型SUV市场,位列销量前五的产品均来自自主品牌。

面向2014年,在宏观经济形势稳定及城镇化战略加速推进,特别是在城市限购预期的推动之下,中国汽车市场仍将保持较快增长势头,预计汽车市场销量将突破2400万辆。而从乘用车市场来看,SUV仍将快速增长势头。但笔者对于自主品牌SUV的市场有一定忧虑,一方面是2014年将有更多的合资品牌SUV产品加入到市场竞争中,且大有进一步下探15万元以下区间之势;而另一方面是虽然2014年也会有更多的自主品牌SUV产品入市,但多为低端产品,在中高端产品领域,诸如长城的H8也因为各方面原因而迟迟不能上市,突显自主进军中高端的艰难。因此,2014年自主品牌SUV将面临较大竞争压力。

询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

询价信息已提交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