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汽车评论 - 正文

数据角度汽车世界是否真实

来源:腾讯汽车 2014-01-20 09:4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数据角度汽车世界是否真实,有篇文章最近传遍多家媒体,讲的是中国汽车销量排行榜,其中依据2013年全年销售数据,谈了合资汽车与自主汽车等汽车企业的境遇、豪华车企的增长和日系车的复苏。笔者最近有一个疑问,公布出来的销售数据能够展示给我们一个什么样的汽车世界?我们又该如何运用这个数据去做决定?之所以有这样的想法,是因为该篇文章里引用的数据没有错,数据的升降百分比也没有错,但是几项预测观点却和

有篇文章最近传遍多家媒体,讲的是中国汽车销量排行榜,其中依据2013年全年销售数据,谈了合资汽车与自主汽车等汽车企业的境遇、豪华车企的增长和日系车的复苏。笔者最近有一个疑问,公布出来的销售数据能够展示给我们一个什么样的汽车世界?我们又该如何运用这个数据去做决定?

之所以有这样的想法,是因为该篇文章里引用的数据没有错,数据的升降百分比也没有错,但是几项预测观点却和笔者有一定的差异,所以,“全信数据则不如无数据”,没有更多环境考量的数据分析去探讨市场或许会误入歧途。

曾经和多位学术大牛谈论做学术一件事情,如何让我们努力做出来的数据真实表达出一个真实的科研世界,因为数据虽然不会骗人,数据的导向也是最能够骗人,因为是真实的数据可以让人没有怀疑的理由,但是确实因为少了未来的判定条件,或者整个数据采集过程中缺少一定的筛选,又或者我们对于一些既定的观点给予部分性质的分析,都会导致一些结果出现偏差,这些对于汽车制造商、经销商以及周边的所有参与者产生一种错觉,对自身发展、行业发展都是不利的现象。

第一、车企转型过的顺便需要数据分析时考虑。

分数数据的主要原因,是为了给予一种现有状况的参考去进一步发展,这个时候,我们不仅看到数据上升下降的曲线,更重要的要知道上升和下降的主要原因是什么,因为这才是论证未来车市增长能否按照既定曲线的主因,这里面包括汽车企业的转型、政策影响原因、一些新实施的政策等方面的影响。

笔者提到文章里面,有三个观点笔者不太同意,笔者一一分析,其一是日系汽车的复苏情况,很多人根据数据谈到“全面复苏”,这边不太准确,从数据上面来讲,日系汽车确实存在增长,但是正如笔者曾经一篇文章中提到,上次销量下跌的主要原因是“政治风波”,中日对于钓鱼岛争端等一些事件,由于日方的政治行为造成日系汽车等在内的日系产品在中国受到抵制,这些政治风波还在进一步发酵,我们因为一些数据就界定“全面恢复”明显不尽准确。况且最近的日本首相拜鬼之后,连某主要日系车企对于冲击都表示出来担心,这种复苏怎么可以如此描述?

其二奇瑞汽车的下滑是否属于一种“严重下滑”?奇瑞汽车这些年走了弯路,去年奇瑞开始反思自己的战略,从新回到“一个战略”,这种变革属于阵痛,但是远比数量庞大盈利低情况有所改善,所以这个时候,我们看到奇瑞汽车销量下降了18%,这个时候仅仅对比别人的张掖市不准确的,应该看到下降的成分中是否给企业带来了什么,比如说带来了利润的增长,这些应该进行对比,当然如果更深层次我们要知道这些利润和去年媒体谈到的大幅度裁员有没有关系,这里面更应该看到这些负面效果,这些综合起来才是一个真实的车企,也更是业内能够参考的数据分析。

其三豪华车企增长是否让更多车企持续发力这部分领域?中国SUV市场和豪华车市场这几年发展非常迅速,这也是很多汽车制造商持续发力的主要原因,虽然几年的增长持续发力,但是更多我们应该看到增长的速度相较前几年已经减速,并且随着而来的这种大排量的豪华车在“乘用车平均燃油消耗标准”的实施下,可能面临来自政府门槛监管、罚款等诸多惩罚,这个时候看到应该是豪华车的压力,以及在在这种平均油耗压力下的新能源汽车被豪华车推出来给予大排量、高油耗车辆更多的生存空间,这些才是我们应该看到的数据,它既包括数据本身的趋势,也包括潜在的条件给予的变更。

第二、真实的汽车世界需要一个科学的数据计算分析。

2013年年初的时候,众多机构都在预测新年汽车产销量,笔者当时提到预测的数据无法判定来自政策的扰动,预测的数据未必准确,当然在过去的一年,全国汽车产销2211.68 万辆和2198.41 万辆,比上年分别增长14.8%和13.9%,远超年初时的预算,这里面既包括市场本身的强大需求,也包括多个地方政府拟将采取限购政策让当地的市场出现了提前消费的情况,在此,笔者想问一下,我们如何去正确分析数据、准确预测市场的增长?

前几日看到一位美国的专家通过模型寻找到了股神巴菲特的投资公式,事实上,通过模型去预测公式或者市场在学术界每天都在发生,这是最基本的学术方法,如果更进一步来讲,我们也能搭建起中国汽车市场的预测模型,这些通过正确的周边环境比重,并定期根据实际情况调整,预测中国汽车市场也是存在可能的。

当然,这些是一个基本的思路,后续有可能的话,笔者会试图去建立这个模型,希望在不久的将来将更为完整的模型展示给读者朋友。

第三、树立观点找数据趋势有失公允。

最后一个方面,笔者想谈谈先树立观点后分数的情况,可能很多人从文章也能看到这些情况,有些观点为了获得支持数据可谓无所不用其极,可以纵向数据比、横向数据比、增长数据比,如果上述的数据都不利于观点,甚至从增长率的数据比,这些情况可能是为了汽车制造商要求不得不做出的一些数据分析,但是这些数据相对应来讲,对于舆论导向或者行业参考来讲,有失公允。

所以,如果从数据中找寻观点,笔者更希望能够拿出来一个全面的数据,你可以根据的你判断进行预测,但是不能用部分的数据去误导。

询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

询价信息已提交

确定